一、美国国家科学奖和技术奖简介

美国国家科学奖于1959年由国会建立。作为美国总统奖章,至今已授予了353位杰出科学家和工程师,评选的标准是根据其个人成就对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数学、工程、行为学和社会科学现状的总体影响,国家技术奖设立于1980年,用于奖励那些创造就业岗位和提高生活水平的伟大成就,至今已授予了103位个人和8个公司。这些成就代表了技术创新,从而使美国能够在世界上保持着领先地f立。这些奖章代表了美国的最高荣誉,可与诺贝尔奖媲美,每年都由美国总统亲自颁奖。

二、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奖获得者简介

行为学和社会科学奖获得者——William K.Estes(威廉 K • 埃斯蒂斯)

哈佛大学心理学荣誉教授,今年79岁。他提出了认知和学习的基础理论,使实验心理学领域发生了重要改观,并使定量认知科学得到了发展。他的定量模型的先进方法,一贯坚持的严格而精确的要求已成为现代心理科学的标准。

化学奖获得者——Darleane C.Hoffman(达利恩 • C • 夫曼)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院教授,72岁,今年获奖的唯一女科学家。她发现了自然界中的钚元素.并对于理解放射性衰变作出了很多贡献,尤其是重核的衰变。她是世界闻名的核化学学科带头人,在核聚变、锕族元素的性质以及重核离子反应等专题方而更是成绩卓著。

化学奖获得者——Harold S. Johnson(哈罗德 S • 约翰逊)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誉教授,今年78岁。对氮化合物的化学以及它们在地球大气层和城市地区中所起的反应和作用有重大发现 :,他坚持科学服务于社会的信念,通过化学和环境研究为理解和保护地球大气层作出了杰出贡献。

物理学奖获得者——Mashall N.Rosenbluth(马沙尔 N • 森布鲁斯)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物理学教授,今年71岁。他对膜物理学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并领导探索开发了可控热核聚变,对国家安全也有很多技术贡献。他对膜行为及其不稳定性的理论研究为设计和开发聚变动力设备的雏形奠定了重要基础。

物理学奖获得者——Martin Schwarzschild(马丁 瓦西)

普林斯顿大学天文学荣誉教授,生于1912年,于1997年4月去世。他对星体演化理论和星系动力学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他的研究为现代天体物理学奠定了基础,很多他教过的学生已成为今天该领域的权威。

生物学奖获得者——Janies D.Watson(詹姆斯• D • 森)

冷泉港实验室主任,今年70岁。从他与别人共同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开始,50年来,他一直是分子生物学领域科学而理智的带头人。他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有力支持者,并成为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

生物学奖获得者——Robert A.Weinberg(罗伯特 A • 伯格)

怀德黑特实验室生物医药研究人员,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教授,今年56岁。他为阐明人类癌症的遗传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事实上,他的工作已影响到我们对癌症理解的所有主要方面,不符是某些细胞的基因突变以及对这些突变的诊断方法的开发,还是对致癌因素的综合描述。

物理学奖获得者——George W.Wetherill(乔治 W • 韦瑟利尔)

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地磁部成员,今年72岁,他为测量天文时间的长短,为理解太阳系演化过程中类似地球行星是如何产生的问题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他的杰出成就包括:发明了用于计算流星年龄的精确放射测量技术。为由周围小行星碰撞导致的几个固体行星的增长创造了构思模型和计算机算法、

数学奖获得者——Shing-TungYau(丘成桐)

哈佛大学数学教授,美籍华裔科学家。他对数学有重大贡献,这些贡献对拓扑学、代数几何、一般相对性和弦论等许多领域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他工作的高明之处在于综合使用了两种不同的数学方法,解决了数学上长期悬而未决的几个重要问题。

三、1997年美国国家技术奖获得者简介

Norman R.Augustine(诺曼R 奥古斯汀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总裁。他是使美国在宇航工业中保持领先地位的带头人,发现和解决了内务和防卫系统的许多难题。他领导了几项技术创新,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战斗力最强的国家。

Ray M.Dolby(雷 M • 杜比

杜比实验室公司董事长。他发明的技术使录音和复制声音有了巨大的进步,并被推广到世界各地。正是有了杜比和他创建的杜比实验室公司,我们才能更好地听到音乐和声音,不管是在汽车欣赏磁带中的立体声音乐还是听电影院里最新的数字化声音。

Robert S.Ledley(罗伯特 S • 德利)

乔治城大学医学中心放射学、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教授,医学运算和生物物理部主任。他对生物医药运算和工程有杰出贡献,其中包括发明了全身CT扫描,开发了用于先天性疾病产前诊断的染色体自动分析技术。他还应用刚出现的计算机技术来满足生物医药迅速发展的需要。

Vinton Gray Cerf和Robert E.Kahn(文顿格雷切尔夫和罗伯特 E • 卡恩

集体奖颁给了文顿•格雷•切尔夫(MCI公司数据结构高级副主任)和罗伯特E卡恩(国家研究首创精神公司总裁)。他们发明和发展了互联网协议,并在崛起的网络工业中保持领先地位。他们具有远见卓识,意识到了计算机通讯的巨大潜力,用技术和毅力创造了网络之网络,即今天所谓的互联网。

附:克林顿总统在1997年国家科学奖和技术奖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1997年12月16日,克林顿总统在白宫发表演讲,将1997年的国家科学奖和技术奖授予14位专家,以表彰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杰出贡献;其中国家科学奖获得者9名,国家技术奖获得者5名。下面是他演讲的部分节译:

今天,我们表彰14位男女人士杰出的个人成就,他们有的发现了描绘宇宙的新方法。有的在探测人类自身的奥秘。我们也表彰他们的集体成就。通过奖励他们,我们表彰美国人民的发现精神,它在农业、工业到计算机产业的广大范围内推动了我们国家的进步。这种发现精神将领导我们进入一个新的世纪和新的纪元。

现在,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我们迈步跨向21世纪的时候,必须努力掌握创新和进步的力量。今天,我想谈谈科学和技术创新的力量,它对于建立和支持新型经济很有帮助,但它的影响远远不止如此。

连续5年来,我在减少财政赤字的同时,增加了对科技的投资,这常常遭到反对。但这些投资确实得到了回报一对所有美国人来讲,出现了待遇更好的工作,更好的保健措施,更强大的国家安全系统和更高的生活质量。这些投资在探测全球气候变化的尝试中起关键作用,这一项目在副总统强有力的领导下,已于上周在9本的京都开始实施。这些投资对保持美国在尖端工业方面的领导地位也非常重要,正是这些工业壮大了新世纪的世界经济。

过去半个世纪的经济增长有一半来自技术创新和支持它的科学。信息、通讯和电子工业已雇佣了成千上万的美国人,这些工作的待遇可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3%,利用先进技术的企业比那些不利用的生产率更高,利润更丰厚。但技术创新也依赖于政府对研究和开发的支持,我仅举两例。

5年前,互联网对大多数美国人还很陌生,今天,由于高瞻远瞩的投资,几千万的美国人几乎每天都在网上浏览。我们对下一代互联网的投资将给大学和国家实验室带来强大的研究和通信工具。

5年前,对人类遗传系统的奥秘汉有部分了解。今天,在政府的资助下,科学家们已发现了与乳腺癌和卵巢癌相连锁的基因。人类基因组计划将对我们如何理解、治疗和预防一些最致命的疾病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没有献身精神,没有卓越才能,没有政府投资,这些开拓性的创新是不可能实现的。今天,我高兴地宣布,对新的研究再投资9600万美元以继续这一过程。

首先,国防部将投资1400万美元,与私有企业一起资助大学开发一种芯片上的超级计算机。这些芯片仅有我的指甲大小,但它们的运算能力比现在的整个主机还要快25,000倍。这一技术一旦开发成功,将使下列事物成为可能,包括运算更快、价格更便宜的家庭计算机,更先进的武器系统,更清洁、更高效的汽车发动机和其它很多很多东西。

其次,商业部高科技计划将投资8200万美元,资助私人竞争申请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新课题。略举几例,如:可以减少温室效应气体的更干净的能源,生产救命药品的低成本方法,可以发送电波帮助确定失落儿童位置的身份证卡等。这些投资将引导我们进入一个今天K能梦想的发明时代。

本杰明 • 富兰克林曾说过他很遗憾出生那么早,因为他将得不到“知道下一个100年发生什么的欢乐很难想象200年后的今天,如果他还在场的话将会有阿想法、我想他肯定会充满了敬佩和自豪,因为他倡导建立的创新的美国传统仍在推动我们的国家前进,

谁能想到汉在未来的25年内将会发生什么,我们将表彰哪些人——可能是发现治愈癌症方法的研究者;也可能是发现其它星球上存在生命的科学家;或者设计新型能源来保护环境和支持未来经济的工程师。明天发现的实现,依赖于今天的科学家和我们对他们热情探索的一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