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中国,谈论反对伪科学之事时,人们都不会忘记何祚庥院士和司马南先生。何院士是不信邪的科学家,尤其对伪科学的揭露可以说他的每篇文章都到了入木三分的地步;而司马南先生则是以反对伪气功,反对所谓的特异功能著称九州。他们为什么对伪科学、伪气功反对得如此坚定不移、绝不留情呢?我想有一个根本问题,即判据。他们掌握住这个判据,如同拿了一面照妖镜,任何妖魔鬼怪在这个照妖镜面前一照,无论怎么乔装打扮,都彻底地暴露出作伪的本质。所以,只要掌握伪科学的判据,就可以与伪科学、伪气功进行斗争。这些判据,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是不能忽视的。

其一,是与科学原理背离性。伪科学常常披着所谓的新发现的外衣招摇过市,王洪成的“水变油”,欺骗了多家公司,他到处表演“水变油”技术,一些新闻媒体把它说成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但是“水变油”违背了基本的科学原理,稍有一点化学知识的人都知道,水是无机化合物,油是有机化合物。无机化合物是由氢和非金属元素或基组成的化合物, 如水(H2O)硫酸(H2SO4)即是;而有机化合物,属于一种以碳链或碳环为骨架,且含有氢、氧、氮或其它元素则可有可无的化合物。水无碳元素,更谈不上有碳链和碳环,它怎么会变成“油”。懂得了这一点,王洪成的“水变油”技术就是明摆着的伪科学。因为它违背了关于有机化合物的最基本原理。

其二,是不可重复性。科学上的任何发现、发明、创造,只要符合科学原理,都可以重复实验,再次做成。在这里,无肤色、无国家之分。美国人的发现,中国人用同样的实验也应该可以有同样的结果,反之也然。但是, 伪科学却不能,那些热衷于人体特异功能的人,至今拿不出任何可以重复实验的证据。“耳朵认字”除了作弊的表演之外,在中国科学院的实验室内,都无法重复;而在1000公里之外发功能改变物质性质更是无稽之谈。

其三,伪科学的解释带有任意性。在科学史上对任何新的科学发现,解释不能任意性,今天这样说,明天又那样说,这个人如此说,另一个人又是那样说。这里不包括假说,恐龙的灭绝,其原因有许多假说,因为我们至今尚不知道恐龙真正灭绝的原因。允许提出不同的假设,但是,这与伪科学不同。例如把“人体特异功能”冠以“人体科学”的美称,至于人体为什么有特异功能,他们打起“人体科学”的旗帜,要信则灵、诚则灵!这哪里是科学,是地道的唯心主义解释。这不是任意性又是什么?至于王洪成对“水变油”技术的解释,更是无稽之谈,与科学毫不搭界。所以,反对伪科学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义务。

其四,伪科学寻求的是非科学家支持。凡是搞伪科学的人,他们自知在科学家面前要出洋相,为了骗人,怎么办?只好寻找非科学家的支持。他们利用某些所谓的领导人“批示”,x x书记的“题词”,到处招摇过市。那些不明真相的人认为有了领导人的“批示”和“题词”,就信以为真,这样就达到了以盈利为目的罪恶企图。因为伪科学的推销者,其目的是为了敛财。王洪成“水变油”技术骗了几亿元就是最好的说明。搞{伪科学的人,绝无研究科学之意。

不论是何祚庥院士,还是司马南先生,他们在反对和揭露伪科学方面,我想都离不开这些判据。当然,伪科学的判据还可以列出八条十条,但这些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我以为,只要坚持用这些判据去识别伪科学,就会不陷入伪科学的圈套, 而真正成为与伪科学斗争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