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orkbot集会上,迈克·斯克拉向人们展示了他左手植入的芯片

今年的1月中旬,“Dorkbot”(电子新奇艺术)在位于纽约“一号位画廊”举行了其创立6年来的第一次集会。一群衣着奇异不修边幅的现代爵士音乐迷、闪动网页的开发者,以及留着长发的人们把画廊挤得水泄不通。如此众多的人群已超出画廊的容纳量,而所有这些人,都是为了来听每月一次的3个简单明白却十分动人的演讲。

“Dorkbot”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电脑音乐学院的道格拉斯 · 里佩托(Douglas Repetto)先生于5年前创立的,它是一个非正式的、面向那些“利用电子技术来创造新事物”的艺术家以及技术人员的俱乐部。5年来,俱乐部的分支机构已扩展到了全球30余座城市,从西雅图到鹿特丹,以至孟买等。

当每月“Dorkbot”在纽约集会时,里佩托都会邀请3位艺术家或技术人员把他们的工作作一个20~30分钟的演示,引领人们进入一个介于科学与艺术之间的无人地带。之后便是回答观众的提问,其作用犹如一次同行评议,以帮助演示者更好地打磨自己的想法。

里佩托说:“他们的确是在从事创作,但他们自己也不能确定他们做出的是什么,可适用于什么地方。这些工作不属于画廊,当然,他们也不可能用它来写一篇论文。”

这次的“Dorkbot”集会恰巧遇上科学家伊萨克 · 牛顿(Isaac Newton)363岁诞辰。尽管牛顿的生辰问题还存在一些疑问,可这并不能阻止里佩托将牛顿定为此次集会的吉祥人物。在讲演开始之前,主办方还特意播放了一些有关牛顿的短片。

但牛顿会怎样理解Mikey Sklar呢?

迈克 · 斯克拉(Mikey Sklar)是一位工程师,这是他第二次受邀在“Dorkbot”讲演,而这一次他的讲演内容是告诉大家他是如何将一块价值2美元的芯片植入他的左手,以及他为何要这样做。据这位28岁的斯克拉说,他皮下的这块芯片带有无线电频率识别标签,其所采用的技术可为他的电脑解锁,以获取新的信息用来构成一项艺术设计的一部分。“这是做成半机械人的一次初步尝试”,斯克拉半开玩笑地对听众们说。

至于为何会选择“Dorkbot”作为其新作初次展示的舞台,斯克拉在他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是这样解释的:“出席Dorkbot促使我必需同时做多方面的努力。这就是说,我必须将作品以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同时还必须阐明这样做的理由。”

除了斯克拉之外,此次集会的另2位演讲者分别是阿利思 · 桑托罗(Alyce Santoro)和卢克 · 杜伯伊斯(Luke Dubois)。

阿利思·桑托罗向人们展示了用磁带和棉花织成的“ 音响纺织物”

前者致力于用录音磁带和棉花织造出一种“音响纺织物”,后者则是一位作曲家和“电子计算艺术家”,他此行的目的是向大家展示其所自创的“缩时表音法”。

杜伯伊斯运用他自创的“缩时表音法”编写了一首名为“Billboard”的曲子,它是由1958年以来Billboard音乐榜上出现的857首歌曲节编而成的,仅仅只有37分钟。由于加快了原作的播放速度而不出现杂音,因此每首歌曲原有的音质得以很好地保持。如果只是简单地将歌曲的播放速度加快,那么我们听到的将是类似花栗鼠叫声般的唧唧喳喳的噪音,很显然杜伯伊斯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利用十进位计数法将每首曲目都还原成最为平均的音调,以此来缩短曲目的时间。

由于许多十分有影响力的网站,例如Boingboing. net以及Gothamist. com等,都能与Dorkbot的目录(在Dorkbot. org)甚至演示者的家庭主页链接,因此每月一次的Dorkbot集会也已成为艺术家和工程师们引起外界注意的途径。

“我在Dorkbot中得到的链接比任何其他网页都要多”,艺术家米歇尔 · 罗森堡(Michelle Rosenberg)说。她于去年1月份受邀在Dorkbot作了一次有关助听器历史的讲演,当时她还向大家展示了她的耳机塑型。“这是一次大家都能参与的评论会”,她说:“所有提出的问题都是非正规的,奇奇怪怪的。各式各样的人都会来参加,完全不同于一次艺术讲演”。

“而这个才正是关键所在!”里佩托补充道。“如果你告诉别人你将要在Dorkbot集会上作一次演示,那么你就不能太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