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讯 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日前在上海市科委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公布了2008年启明星计划全部入选者的名单。通过专家网上评审,共有154位青年才俊获得本年度启明星计划资助,其中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9位才俊获得A类资助,40位来自在沪企业的才俊获得B类计划资助,有2对4人获得联合申请资助,31位启明星获得跟踪支持。
 
  今年的启明星申报自1月14日网上发布公告开始受理申请,到3月3日截止,共收到有效申请483项,其中A类328项,B类92项,跟踪63项,A、B类中包括4对8项联合申请项目。
 
  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负责人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介绍了此次启明星计划评选的一些特点。
 
  1.强化与重大项目的联动
 
  2008年启明星计划进一步强化了与重大项目的联动,推进项目、基地、人才相结合,将国家和上海市重大重点项目承担单位和团队中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国家、各部委以及上海市重点科研基地中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以及“联合申请”产学研项目中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作为今年支持的重点。
 
  2.继续推进高校、研究单位和企业“联合申请”项目
 
  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2007年启明星计划尝试设立了“联合”申请类别,在“联合”申请中,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单位人员申请启明星计划“A类”,围绕企业急需研发项目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对应企业科技人员申请启明星计划“B类”,开展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研究。2008年共有4对8人申报“联合”申请项目,经过网评和见面会遴选,来自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的崔耀欣和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张向锋,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沈杰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的沈钢申报的2项产学研项目获得联合申请资助。
 
  3.女性入选比例不断上升
 
  2008年共有53位女性入选启明星计划,比例达到34.42%,创历史新高。A类79位入选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76人,比例达96.20%。其中女性35名,比例44.30%。从学科来看,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入选人员占74.68%,其中生命科学入选人数多达47名,占A类的59.49%。其次是工程和材料科学有12名,占A类的15.19%。
 
  B类和联合申请共有44位入选,其中女性达到8名,比例18.18%,高于去年3.2个百分点。从学科来看,工程和材料科学与信息科学入选人员占70.45%,其中工程和材料科学18人,占40.91%,其次为信息科学有13人,占29.55%。
 
  迄今,实施15年的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共资助了1157位青年科技人才,223人获得跟踪支持。启明星计划培养了大批杰出科技英才,其中,1992年启明星、第二军医大学曹雪涛教授和1998年启明星、华东师范大学麻生明教授已经成为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雪涛、陈国强、李林、麻生明、钱旭红、施剑林、资剑、吴晓晖、房敏、翦知缗等10位启明星领衔国家973计划项目,曹俊诚等67位启明星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曹阿民等34人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沈文忠等20人成为教育部“长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