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测试技术研究所又名中国上海测试中心,成立于1964年,是国家科委批准的10个国家级分析测试中心之一。根据国家科委的要求,中心将建设成为分析测试技术的服务中心、分析测试方法的研究中心和分析测试技术人员的培训中心。中心隶属上海市科委,由上海市技术监督局代管。

全所现有职工430人,其中科技人员320人。现设材料、化学、气体、微电子,中子活化分析以及光学、无线电、时频、传感器和电脑应用等10个研究室,一个专门研制并供应用于质量监控、安全生产、环境监测的标准和特种混合气体的标准气体研究中心,并辖上海市电子产品(包括电脑和电脑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和上海市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

自建所以来,先后引进并研制了电镜、探针、光谱、质谱、能谱、波谱、色谱类分析仪器和光学、电子、微波标准计量仪器和测量系统40余台套,用于中子活化分析的微型核反应堆也于近期投入运行。主要研究方向是:研究分析测试技术和标准测试方法;研制并发放各类标准物质;研制计量仪器和计量产品的检定规程;研制各种传感器系列产品及其配套测试仪器;为产品的正确规格,生产的质量控制,进出口贸易,环境法令的合理实施,以及拟订保护人民健康和安全的方针等,提供技术基础。

该所已建立各类计量标准器64项,一级和二级标准物质89项;受国家技术监督局的委托,执行25类强制检定项目;有34项计量产品的定型鉴定,6大类54个参数的分析测试已通过国家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716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内)

邮政编码:200233

电话:4701390转各部门

图文传真:47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