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常问起,加利福尼亚是如何把众多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招募去的呢?因为现在有好多诺贝尔奖获得者都在加州工作。加州的气候、文化以及致力于卓越的理念就是原因所在。加利福尼亚不仅产生了大量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而且也从世界各地吸引来了许多。今年,它也将热烈庆祝诺贝尔奖的百年华诞。

加州与诺贝尔奖有着令人艳羡的关系。它是世界上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密集的地区——在过去10年里,大约25%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都与加州有关。

诺贝尔奖得主、加州理工学院院长大卫 · 巴尔蒂默有一些关于为什么加州既能产生诺贝尔奖获得者,又能吸引他们的理论。巴尔蒂默由于他在解释病毒如何反转转录酶从而引起癌变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荣获1975年度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他认为,正是由于加州拥有大量优秀的公立或私立研究性大学,所以才产生并且吸引了众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加州理工学院外景图

但是,真正促进加州的大学致力于那些最终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研究的原因,是他们的治学态度,而不是其地理位置或者气候。加州的大学大多诞生于上个世纪初,正如巴尔蒂默所说“它们没有受到历史观念的束缚,也不拘于各种礼教等级。”

在世界其他地方,建设科学研究基地要方便的多:只需在一个密集的地区组建大量的大学、国家实验室以及基于科研转化的商业就可以了。而在加州,由于当时物资和信息的相对缺乏,所以促成了一种以自主创新为主导思想的学术氛围,更为重要的是,当加州发展起来之后,这种氛围依然保持了下来。拥有大量的诺贝尔奖得主,当然可以吸引大量的经费以及有才华的学生。但是,正如巴尔蒂默说指出的那样:“如果只是沉醉于过去诺贝尔奖的辉煌,那么就会驻足不前。”

[郝建纲译自Nature,200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