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一张表明在环境治理上谁优谁劣的排名表,促使参加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在环境治理问题上需要有新的考虑,尤其是那些排名落后的国家或地区。

由美国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环境专家合作完成的2005年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指数综合了21项环境业绩指标,如温室效应气体排放和水的质量等。一个国家的排名反映出该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平均得分。

在146个的国家中,芬兰名列榜首,朝鲜倒数第一。曾帮助汇编该项指数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亚历克斯 · 舍比宁( Alex de Sherbinin)说,芬兰的榜首位置来源于它的综合因力、健全的环境政策和人口的低密度。

研究人员指出,高分反映了该国在未来几十年里进行的环境保护能力。舍比宁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同事马克 · 李维(Marc Levy) 解释说:差不多可以这么说,芬兰的环境指数在各方面都处于令人满意的状态,比如说水质良好,空气清新,生物多样性也符合要求等。”李维同时警告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骄傲自满。例如巴西这次排名第11位,但随着该国雨林的不断毁坏,其生物的多样性在逐渐丧失。

挪威、乌拉圭、瑞典和冰岛分别名列第二至第五。在排名表末尾的是中国台湾、土库曼斯坦、伊拉克和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

李维还指出,政治上和环境上的困难常常会同时出现。他说:中央集权的、非民主的、闭关自守的社会在管理环境利益方面往往会遇到困难,民众也很难使自己的呼声被当局所听取。”研究人员说,此次的排名其目的并非是使排名落后的国家因受刺激而采取行动,虽然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产生这种影响。舍比宁说:各国确实关注在此类排队中的名次位置。”例如,英国的名次比较低,排在第66位,这很可能使目前担任八国集团主席的英国首相托尼 · 布莱尔感到局促不安。

布莱尔于1月26日在该论坛上表示,美国必须在国际环境问题上给予合作,特别是在京都议定书的签署问题上。参与这样的全球性公约是可持续发展指数的标准之一。

但是,尽管美国拒绝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其名次还是排在第45位。考虑到美国的工业化程度和不良的污染记录,这样的名次是相当高的。舍比宁评价说: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确实是一个环境保护方面的倡导者。而且相对于它的人口而言,美国的自然资源基数比较大。”研究人员敦促各国领导人将各自国家的业绩与别国的业绩进行比较。例如,英国可以向日本和德国学习,这两个国家也很拥挤,工业化程度也比较高,但它们分别名列第30位和第3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