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波格丹表示:随着我们对全球定位系统(GPS)系统依赖的与日俱增,我们在太阳风暴面前变得日渐脆弱

 

  汤姆·波格丹(Tom Bogdan)并非是神经紧绷的人,但确实有一件事让他彻夜难眠。他的失眠症起因于一个有14年寿命的位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卫星,距离我们大概有15万公里之远,他担心这颗卫星有可能在某一天会忽然消失,导致这个世界丢失一个不可或缺的预测灾难性太阳风暴的系统。
 
  波格丹博士是美国空间气象预测中心负责人,是唯一全周24小时(24/7)专门预测太阳风暴大小和时间的平民机构运作中心。卫星干扰了他的睡眠,这个高级成分探测器的设计寿命只有2年,这就是在它被发射14年后,波格丹博士感到担忧的原因。
 
  6月初,地球被成百上千万吨每小时运行速度达百万英里的太阳颗粒物轰击。幸运的是,此次太阳风暴只是一次相对较小的事故。波格丹的中心将其列为第一级状态,属五级太阳风暴状态中最低级别。但是总有一个风险,某一天地球会被第五级太阳风暴袭击,用空间气象术语来表达,相当于一次可以将GPS卫星、电网和重要通讯设施撞毁的宇宙飓风。
 
  自太空时代于50年前开始,太阳一直处于最低潮的休眠期,现在开始活跃了。通过上周事件几乎可以确定新一轮已经开始,且预计将在2013年达到巅峰。正是在这一上升活跃期我们可以预期地球会被某些致命的太阳风暴袭击。
 
  英国目前已经和美国共建团队,创立第二个太阳气象预测中心,如同它矗立在博尔德城的对手一样,它将全周24小时(24/7),预测一次“岌岌可危的冠状大量喷射物”――这时候太阳会喷出成千上亿吨运行速度达百万英里每小时的超能量带电粒子,这些粒子可与电器装置和磁性装置相互作用,包括卫星和电力变压装置。
 
  英国接见了官方人员,美国空间气象预测中心现在正进行计算机模型和专业知识交流,希望双方均可相互学习关于空间气象预测的奇异现象,波格丹坦诚地承认此工作目前尚在初期阶段:“不幸的是,现在空间气象学的发展还停留在20世纪50年代末。”
 
  他书香弥漫的办公室与落基山脉遥相隔望,并位于负责预测陆地飓风和其他重要事件的美国海洋暨大气总署的大实验室区域内。他是一位受过训练的数学家,在一见到他的学术导师,一位名叫尤金·帕克(Eugene Parker)的科学家之时,他就开始对太阳感兴趣了,这位导师在太阳风还没有被发现的时候就预测了它的存在。
 
  波格丹说:“通常是从一个由许多以光速运行的紫外线和短波辐射线组成的太阳耀斑开始的,它从太阳到达我们所在的地球只需要8分钟时间。”
 
  “它到达地平面的时候,我们永远看不见,也感受不到,但是它被我们头顶上的大气层里的臭氧保护层吸收了。然后会形成一层过度活跃的电离层,电离层会影响操作GPS以及任何高频无线电通信设施的人员。”他说道。
 
  这个时候宇航员进出太空就会有危险,因为这些颗粒能穿透他们的防护套装并伤害他们的DNA。且它们会导致由计算机控制的电器设备发生“细微振动”现象。“过去我们发生过严重太阳风暴导致卫星不能运作的情况发生,”波格丹说,“然而,我们最担心的是电网,因为这些连接到变压器的电线可接收到能导致断电事故发生的电流。”
 
  最大的太阳风暴发生在1859年,相关资料被英国天文学家理查德·卡灵顿(Richard Carrington)记载了,通过他,那次事件已经为世人所知。近年来,在2003年,一次太阳风暴导致了依赖于GPS卫星的跨越美国的空中导航系统的崩溃。
 
  波格丹博士陈述,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协议建立的一个第二空间气象预测中心的预测理念是:现代社会比之前面临的几次巅峰太阳活动时候显得更加脆弱。
 
  “高级技术已经几乎介入我们从事的每一事件中。GPS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方面,”他说。但是这种依赖性也构成了脆弱性,这就是为什么你要头脑清醒,要成为一个可以警示世界将有5级太阳风暴的人。
 
  “我们知道太阳有促发1859年事件的能力,如果说那次事件是太阳能够造成的最糟糕透顶的一次,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看法。太阳可能会导致比那更糟糕的事件。”
 
 

资料来源  The Independent

责任编辑  粒 灰

 

波格丹“星足”

*1957年出生于纽约州布法罗城――同年被记载有最大太阳黑子出现。

*他的父亲是从事过曼哈顿计划的工程师,母亲是一名作家兼当地美国印第安人的拥护者。

*1979年以最佳优秀毕业生毕业于美国州立大学,之后继续深造于芝加哥大学,获得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3年和性健康学家柏布马·卡迪尔(Barb Cardell)结婚。

*20年的时间,他是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顶级科学家,并于2006年被任为美国空间气象预测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