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世界水日,美国几十所大学和私营企业宣布与联邦政府联手开展水资源研发工作。

 

  2016年3月22日,为纪念世界水日,美国150多家联邦政府机构、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在白宫会议上发表声明,宣布了关于可持续性水资源管理的新的计划和承诺。这份长达37页的声明中,私营企业承诺在未来10年中提供至少1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水技术研发,其中,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就承诺提供5亿美元资金。
 
  该声明是对去年12月奥巴马政府号召各方采取行动确保可持续用水做出的回应。奥巴马政府提出以下目标:在淡化海水和含盐水过程中,耗费的成本和能源应减少三分之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应减半。
 
  此外,在未来10年,有近40亿美元的民营资本将会被投入用于全国性的水资源基础建设项目中。Ultra Capital风险投资公司承诺将投资15亿美元用于分散式、可扩展的水资源管理。另一家可持续水资源公司将投资5亿美元用于研发水的回收和利用。
 
  几十家学术机构、公司、环保机构、工业集团、基金会、水资源公共事业单位和相关合作部门也表示,将启动水技术研发专项,推进水技术的商业化进程。
 
  美国自然资源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副主任艾利·赛迪(Ali Zaidi)认为:投资水资源的技术创新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他引用的分析数据表明,31%的水技术新创公司可在10年内实现盈利,而其他技术型新创公司只有26%能实现这一目标。
 
  赛迪还指出,在奥巴马2017财年预算中,水资源前期基础研究资金增加到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3%。白宫会议前一天发布的总统备忘录提出,联邦政府应协助各州和地方政府部门,以及美国土著部落做好抗旱准备工作。白宫科学顾问约翰·霍尔顿(John Holdren)指出,美国年人均用水量高达2 000立方米,是世界年人均用水量的2.5倍;此外,约600处公共用水系统的含铅量超过美国环保署规定的3倍以上。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对水研究的新资助项目中,有2000万美元用于“促进竞争性研究试点项目”下的多学科水资源研究。获得该项目提供研究经费的大学会综合考虑社会生态系统因素,来预测极端事件批量出现的时间和地点。一个由多部门提出的新方案将通过使用纳米材料来提高水的运输和使用效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在加州帕萨迪纳市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新设一个西部用水办公室,通过卫星观测和航空技术提高对美国西部旱灾、水灾、积雪层融化、地下水位下降等问题的应对能力。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局长凯瑟琳·苏利文(Kathryn Sullivan)透露,一个新型天气模型系统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国家对江河旱涝情况的预测能力将大大提升。该系统覆盖的预测地点将从现在的4000个增加到2700万个。
 
  根据白宫的数据,2016财年支出中,有近3500万美元用于农业部、环保署、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以及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水资源研究工作。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弹性政策高级顾问爱丽丝·希尔(Alice Hill)指出:“我们正在面临新的局面。由于大气变暖,我们不能再用过去的标准去预测未来,我们前进的路上需要新的向导。”
 
  希尔还提到近年来的几次水危机事件:科罗拉多河流域遭遇1 20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密歇根州弗林特市水管铅含量超标,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市、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海平面上升引起城市内涝。她警告说:“我们的公共水资源正在逐渐枯竭,水流失已经快到我们无法控制的程度了!”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