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什·霍尔特

(Rush Holt)

美国科学家和政治家

 

  这是最美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我们正在见证几乎每个科学领域的巨大进步,促使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然而,民众对科学的不信任散播开来,公职人员忽视科学,许多团体常常拒绝科学思考,这些情况似乎令人怀疑起科学进步光明灿烂的前景。这种不一致的情况表明,对于科学是什么,科学又是如何起作用的,存在着普遍的误解。科学家得要对此予以纠正。
 
  激动人心的科学进步的例子不胜枚举。就以生物医学、经济学和天体物理学为例,选择出三项科学进展吧:免疫学正在实现人类梦寐已久的疗法;人类行为科学正在提升经济学的有效性;探测到中子星相撞产生的引力波以及并生的电磁辐射,解决了长期以来的多个疑问,包括重元素是如何形成的。然而,假如科学在非科学界人士眼中是遥不可及的,假如科学家本身显得遥不可及、不值得信赖,那么能否指望公众在未来支持科学?假如科学没有公众的全力赞同,社会将失去什么,大家对此清不清楚呢?比方说,美国总统至今没有任命科学顾问,这一点让科学家们惴惴不安。但更加令人不安的是,公众对此的反应仅仅是打个呵欠,根本没当回事。
 
  好几项对于科学观念的调查指出,公众对于科学有着一致的强烈支持,然而也显示出对于各种科学学科存在十分不一致的潜在观点,具体要视受访者对政党、种族与族群、性别和其他群体身份的认同而定。在气候科学、疫苗接种、转基因食物和其他议题上都能见到这种情况。民众谨慎选择在何时相信科学方法会产生良好结果,这种做法间接表明人们其实并不信任科学方法。科学有一项原则是,所有科学发现都是暂时的。有些人似乎认为,这条原则意味着科学是靠不住的,任何意见或政治主张都像证据一样有效。
 
  科学家必须以某种方式重建公众对科学和实证思考的理解及赏识。显然,仅仅靠谴责信任的缺失或总统未能任命科学顾问的做法不会达成这个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直接面对问题,展示科学是值得信任的,是格外有效的。科学家必须展示,实证思考能催生更多可靠的政策,创造出工作机会,维持健康的环境,改进教育。与其去谴责制定政策的岗位上缺少科学家的身影,科学共同体必须促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达到较高的层面,让任何一个党派的公职人员在没有科学顾问的帮助下都不想去涉足相关议题。科学家必须建构起大众对科学的认可,即尽管科学思考偶尔出差错,甚至是大错,但科学思考在数百年以来有着牢固的成功纪录。科学家必须率先垂范,表明科学和实证思考与每个人都有关系,科学不是处于一位遥远的、自谋其利的科学界大腕控制下的一种神秘实践。
 
  有些科学工作者既不让自己的研究对所有人开放,也不能清楚地表明他们的工作是为了全人类的福祉。他们所从事的科学变成一项赤贫事业,冒着无以为继的风险。最终的解决方案要归结到良好的科学传播――不单单要选择正确的字眼来解释某人的研究,还要真实地获得公众的信任,让大众相信整个科学事业的意图是为了社会的福祉。如果科学家们未能重建公众的理解和赏识,那么眼下确实可能变成最糟糕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