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 2月由德国、美国和中国发起成立了 “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 (ICDP)”,其总部设在德国波茨坦的德国地学研究中心。该计划是一项覆盖了所有地学领域的科学钻探计划,旨在协调世界范围内的大陆科学钻探活动减轻各国在实施该项活动时的成本和风险,实现成果共享,促进大陆科学钻探在地学研究中的推广应用。ICDP聚焦于地球科学与国际社会经济问题中具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如大陆动力学与自然灾害、火山体系与地热体系、地球历史与气候变化、构造碰撞、非常规能源、深部生物等。ICDP通过独特的科学钻探方法, 精确地了解地壳成分、结构构造对地球资源与环境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以下是该计划的最新进展。

ICDP发布《ICDP 2020年年度报告》

2021年2月9日,ICDP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2020年投入运行和即将投入运行的ICDP项目、ICDP的研讨会,外联活动、会议以及新的ICDP科学计划、钻井计划等。其中2020年投入运行的项目有“斯堪的纳维亚加里东造山带的碰撞造山运动(COSC-2)”和“侏罗纪地球系统和时间尺度(JET)”;即将投入运行的ICDP项目包括:“通过新元古代综合钻探进行地质研究:埃迪卡拉纪-寒武纪过渡 (GRIND-ETC)”“上提贝里纳(Alto Tiberina)断层系统的应变仪阵列,意大利中部(STAR)”“跨亚马逊钻探项目(TransAmazon)”以及“钻探过深的阿尔卑斯山谷(DOVE)”。

image004

ICDP 2020-2021项目计划

东北松辽盆地三期钻探完成

“松辽盆地-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第三期涉及中国吉林省农安县的SK-3(原名SK-2w)钻孔。SK项目总共由三期四孔组成,岩芯包含超过8200 m的陆地沉积物,覆盖整个白垩纪。SK-3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吉林油田公司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共同资助和支持。SK-3钻探于2020年9月24日开始, 2021年1月30日完成,钻孔最终深度3600m,取芯进尺1607m,取芯总长1592m(取芯率99%以上)。该项目将建立高精度综合年代地层框架,重建中白垩世松辽盆地多时间尺度古气候演化,探索陆相油气藏形成与古气候古环境变化的耦合关系。

image005

 SK-3项目的钻井现场

DOVE:卓越进展——在瑞士北部的钻探达到 125 m

瑞士北部的 巴萨丁根(Basadingen) 遗址钻入一个 250 m 深的冰川槽,其中充满了多个第四纪沉积物序列,一直到基岩接触面。Basadingen 附近的 DOVE 钻探现场的取芯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21年5月12日,钻孔深度为 125 m。现场岩芯实验室由 ICDP Geotek MSCL 建立,岩芯的记录正在伯尔尼大学科学家的监督下进行。

image008

钻探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