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世界多地集中发生极端气候现象——罕见热浪、严重干旱和洪涝灾害,有研究人员把原因归结于气候变化。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530

郑州暴雨后城市路段

根据初步统计,截至72512时,7·20郑州特大暴雨所引发的洪涝和次生灾害已造成至少63人遇难。



而在此之前数日,西欧多地也遭遇强降雨以及随之而来的洪灾,包括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和德国在内的国家在714日至15日的24小时内收到100150毫米——也就是差不多正常2个月——的降水量;而根据德国当局的统计,截至当地时间723日,德国西部的特大洪灾已致使180人死亡,超过150人失踪。

再往世界其他地方看,我们会看到印度也暴发了大洪灾,西伯利亚野火肆虐,美国和加拿大的罕见热浪创下了地区高温纪录,非洲和巴西的部分地区遭遇严重干旱……

很多研究者将北美热浪和西欧洪灾归因于气候变化。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的说法,美国西北部、加拿大西南部以及北欧少数地区所经历的创纪录的持续高温源于“热穹顶”(heat dome)现象。

何为热穹顶?

简单来说就是大气中的高压循环产生大量热量,与两侧的低压形成一面“热穹”,或者说“锅盖”,热穹内的热高气压区域停滞不动,且不断吸收热空气,还将冷空气拒之门外,由此气温越来越高。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543

大气中的高压循环如同一个圆顶,将热量困于地表,这利于热浪形成


那么热穹顶又是从何而来呢?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554

热穹顶示意图(图片来自《浙江日报》)

气象学领域有一个所谓的拉尼娜现象(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也叫反厄尔尼诺),即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的现象:东南信风把表面被阳光晒热的海水吹向太平洋西部,导致西部比东部海平面增高将近60厘米,水温也更高,气压则下降,潮湿的空气累积形成台风和热带风暴,东部的底层海水上翻,使得东太平洋海水变冷。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559

拉尼娜现象导致喷流向北移动并在东太平洋减弱。在拉尼娜出现的冬季,美国南方的天气比寻常冬季的更温暖和干燥,北部和加拿大则往往更湿更冷


而当强大的高压大气条件与拉尼娜现象相结合,热穹顶便出现了,热浪开始席卷北美。

根据一组美国科学家的调查,此次罕见热穹顶的主要成因是上一个冬季,热带太平洋由西向东的水温梯度过大。

除了水流运动,很多研究者都推断气候问题也对热穹顶现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西太平洋的温度在过去几十年间升高,这与气候问题有着密切关联,其直接后果则是更大的水温梯度和压力差——

在对流过程中,更大的温度梯度使得更多暖空气(被海面加热)升至西太平洋,同时也导致中部和东部太平洋的对流减少。

当盛行风把热空气往东推进时,喷流(jet stream)北移,同时捕获这些热空气并将其移向陆地,在那里下沉,从而产生热浪。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气候研究所的气候科学家丹尼尔?斯温(Daniel Swain)如此解释道:高压空气从上向下沉降,在降至地面时被压缩,空气温度进一步升高。(显然下降距离越大,压缩得自然越猛,温度也升高得越高。)

注:围绕地球的一条强而窄的高速气流带,集中于对流层顶或平流层,在中高纬西风带内或在低纬度地区都可能出现。

与北美热浪同时段出现的西欧强降雨则是“冷穹顶”现象的结果。冷穹顶指冷空气在局部地区被暖性反气旋包裹覆盖的现象——中心近地面处是低压状态,空气相对湿润,周边则保持干燥和晴朗,以及相对稳定的高压。德国气象信息公司WetterKontor的气象专家将这一肆虐西欧的冷穹称为Bernd

周围高压系统的空气会稳定流入湿润的低压系统,并在此期间形成持续强降雨。另外,低压系统是难以迅捷移动的——换句话说,Bernd可长期控制某片地区,而来自海洋的潮湿空气同时又可源源不断被吸引过来,为暴雨提供原料。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603

Bernd系统示意图(图片来自“地球知识局”)

虽然尚未有权威研究论证此次暴雨洪灾与气候变化间的关系,但科学界早已将矛盾对准了老生常谈的气候问题。

此前英国气象局在《气候变化》(Climatic Change)杂志发布了一项新研究。该作者团队调查了英国的极热、极冷或强降雨天气如何被全球气候变暖所影响,最终发现,全球变暖程度越高,英国出现炎热天气、干旱和暴雨洪水的频率和严重程度都会增加。

而此次河南暴雨也很难说不是气候问题的“锅”。绿色和平气候风险项目负责人刘君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随着全球变暖,大气环流系统以及海温都在发生险峻变化,大气系统正在愈发不稳定。这导致当前的极端天气事件主要呈现两大趋势,一方面是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次和强度越来越高,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其不确定性越来越高,不论是河南暴雨、欧洲洪灾还是北美热浪,其极端性都超出历史数值预期,因此难用历史经验为当下提供参考。“气候变化的确是极端天气事件的重要推手。”


参考资料:

What is a heat dome?

What are El Ni?o and La Ni?a?

How a Heat Dome Formsand Why This One Is So Perilous

美国、加拿大极端热浪后,欧洲也要热起来了!会影响我国吗?欧洲,洪水滔天

Summer of extremes: floods, heat and fireFuture changes to high impact weather in the UK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