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或许好奇,成名的艺术家、导演和科学家,他们的成功有没有什么秘诀?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AI分析了系列数据后发现:那些最为成功的画家、电影导演和科学家先是进行一系列的创意探索,偏离大家惯常所走的路线,然后是一段获得收益的创意开发期。平均来说,连续成功期仅仅持续5年。

这一研究提供的“公式”,对于从事艺术创作和科学探索的人以及相关管理人员,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启发。该研究成果刊载在《自然-通讯》上。

微信图片_20210920164528

这张显著图(saliency map)显现出算法模型预测梵高的后现代主义艺术风格时利用的重要像素点

文森特·梵高的一生短暂而疯狂,时而饱受折磨。他年轻时在艺术经纪行业当学徒,接着当了一段时间的传教士,四处传播福音,又差点被送进精神病院,直到人生末期才成为画家,而他的绘画生涯仅仅持续了10年。

尽管梵高的绘画生涯很短暂,但他在1888年到1890年之间连续创作出许多杰出画作,包括《向日葵》《在亚尔的卧室》《星空》等作品都是现代艺术史上最为人知的画作。

搜狗截图20210920164939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王大顺(Dashun Wang)有次造访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时,对于梵高在那几年里澎湃的创造力起了浓厚兴趣,好奇这是什么因素引起的。

他知道还有其他类似的例子,而且不仅在艺术界,还出现在科学与文化领域。

多年后,王大顺和同事分析了数千位人士的事业生涯,发现了一个共同模式:最为成功的人士总是在经历一段时期的创意试验和探索之后,完成他们最受人珍重的作品。(该研究结果刊载在上)

创新成功背后也许有一条“魔力”方程式

西北大学的科研人员运用人工智能梳理分析了一个庞大的资料组,该资料组中包括80万幅来自全球博物馆和美术馆的画作,涵盖2128位画家的事业生涯。他们也从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网站中挖掘出一个包含4337位导演执导的79000部电影的数据集,并从科学网和谷歌学术网站中挖掘数据集,籍此分析20400位科学家的事业生涯。

他们调整算法,让算法来寻找分析对象事业中的连续成功期。衡量的标准是画作拍卖价格、IMDB评分和学术论文的引用数。接着分析这些连续成功期的时间点,在分析对象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前后4年的事业轨迹中寻找任何可能存在的模式。

他们发现在所有领域中都存在一个共性模式:

最为成功的画家、电影导演和科学家先是进行一系列的创意探索,偏离大家惯常所走的路线,然后是一段获得收益的创意开发期。平均来说,连续成功期仅仅持续5年。

那些仅仅做创意试验,而没有做好准备开发创意主线的人进入连续成功期的几率明显较低。反之,那些仅仅待在安全地带、只利用创意开发的人实现连续成功的几率也较低。

“无论是创意探索(exploration)还是创意开发(exploitation),单单一样并无法与连续成功产生联系。连续成功是两者相加的续发事件。”带领研究的王大顺说,“创意探索被视为是一种风险,因为它可能毫无收获,但它提高了偶尔发现一个绝妙点子的可能性。相比而言,创意开发利用通常被视为一个保守策略。假如你长时间反复开发利用同一类作品,可能会扼杀创造力。但是,先创意探索,再创意开发的做法与连续成功期的起始显示出一致关联。”

譬如说,梵高在1888年连续成功期之前的几年里做过大量创意试验。这位荷兰画家在那几年绘制了大量作品,包括风格迥异的自画像和静物写生,那些画作与他在连续成功期内的作品风格截然不同。

“我们能够识别出为连续成功期起始奠定基础的规律性,看起来这些规律性普遍存在于不同创意领域。”王大顺说,“我们的研究发现,平衡试验和实施的创意策略也许特别有力。”

研究的共同作者、凯洛格管理学院管理与组织学助理教授吉莉恩·乔恩(Jillian Chown)补充道:“这一点认知能帮助个人和组织理解,为了实现最显著的影响,他们参与的不同类型活动(譬如探索新领域或是开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能力)所要采用的最优化顺序。”

资料来源:

The secret to van Goghs success and other hot streaks? Creative exploration

Understanding the onset of hot streaks across artistic, cultural, and scientific careers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