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1992年8月28日,又有一批公司、三产机构开张,这其中有一家公司的开张祝贺广告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上海首家全方位海洋高新科技经济开发实体——上海海洋联合科技公司宣告诞生,一幅贺联点出了该家公司的开办宗旨:大力发展海洋高科技产业,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明天。我和许多人都认为,这家公司的主事者、策划人很巧妙地,更应该说是很有胆识地抓住了一个为一些人所疏忽或欲干不能的领域——海洋,作为自己的舞台、活动空间,不能不说是高人一筹之举。众所周知,人类正面临着诸如食物紧缺、能源不足、资源匮乏、土地减少等日益增加的困境。专家们指出,海洋可以成为解救人类困境的钥匙。面向海洋,向海洋进军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如不少工业发达国家在确定各自发展战略中,虽侧重点各有差异,但海洋开发却无例外地作为各国的重点发展领域,予以特别关注。当然,通向海洋之路又是十分艰难的,已先后有几代人付出了全部精力。进入90年代,向海洋挺进速度更加加快/现在欣闻作为中国沿海大都市的上海也终于有了这么一家以海洋开发为主旨的公司,怎不令人感奋?于是我就直接去函,欲采访该公司的总经理雷宗友先生。

雷先生我虽未见过面,但却久闻其名,约在10年前,我就经常看见他写的一些海洋科普方面的文章,他的文章基本上全围绕海洋,令我印象很深的是他在科学画报上发表的多篇介绍海洋生物、海洋牧场、海底资源开发的文章,文笔生动、有趣,很好读。

数日后,我与雷总见面,一番交谈后,我得知,195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海洋系物理海洋专业的雷总这几十年来虽然工作岗位、职业屡有变动,但却始终与海洋有缘,所从事的工作基本上都与海洋事业有关。70年代他从青岛调上海,主要从事海洋环境、海洋和气候关系等科研,教学工作,其后又在上海海洋地质调查局从事了一些更实际的海洋预报工作。近20年来,雷总凭着自己对海洋的一腔深情,结合自己的专业发表了几百万字的科普作品,雷总在这些作品中大声疾呼,呼吁大家重视海洋科学,唤起人们对海洋的关注。为表彰他多年辛勤耕耘,为海洋科普事业的贡献,前年,他被中国科协授予建国以来有突出贡献的科普作家的光荣称号。

我想,雷总这些年来的经历,他对海洋工作的热爱,对他今日创办海洋科技公司当是极重要的内在要素。

当我问及雷总,他们何以想到要下海闯荡一番,成立这家海洋开发公司时,雷总显然兴致很高,无疑这是一个很适宜的话题。雷总笑着说:想必你也知道,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实际上是一个水体,,地表的70%左右均为水体覆盖。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形态就是从海洋中孕有而成的。但直到本世纪60年代以前,人们对海洋的了解仍极有限,部分原因是由于海洋面积广大、海洋环境恶劣,人们没有先进的探测工具。60年代后,主要由于人口急剧增长,人口增长远比资源、食物增长得快,造成人均只有陆地面积日减,以目前每年的消耗量计,估计全世界现有的陆地资源储量只能用100年,石油等资源只能用几十年。解决的途径之一是控制人口,但短期内难以见效;其二是利用外层空间资源,但这在可预见的将来难以实现。在这种背景下,人们认为最现实、最可靠的方法是面向海洋,把视野扩展到海洋。海洋能帮助我们解决最棘手的食物问题,海洋还能提供数量极为可观的矿产资源,石油、蛋白质、矿藏、能源等在海洋中应有尽有。海洋无疑成了处于困境中的地球人的希望所在。这几十年来,随着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海洋的了解也日渐深入。一个世界范围的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为人类造福的热潮正在兴起,这是海洋科学日益受重视的国际背景,国内的情况也是如此,最近市府、市科委发文,提出上海近年内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中就包括了海洋开发,鉴于这样的国际、国内背景,考虑到上海是沿海城市,现在又要开发浦东。如何利用海洋开发为开发浦东、振兴上海作贡献,我们就考虑将上海的海洋开发单位联合起来,这样就有11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首家全方位的海洋高新科技经济开发实体——上海海洋联合科技公司、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一股合力,集中解决几项难题。公司现有11家股东单位,拥有国内最雄厚的技术力量和装备,我们准备打一些大仗、硬仗。

“那么,现在公司的业务情况怎样”?我的问话一出口,就自觉有点唐突,因为这家公司开张至今不过三个月。然雷总并不见外,推心置腹地向我摊底:由于我们公司刚成立,外界还了解甚少,我们想主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实绩让外界了解我们。公司是一个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为多积累日后打大仗、硬仗的财力,目前我们采取大、中、小项目并举、项目论证、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咨询兼顾的方针。如最近我们搞了扫海工作,钻探服务,即配合船码头和高层建筑的建造,将施工区周围的底质情况摸清,接下来我们要为医院搞,几个高压氧舱,利用潜水特性为治疗服务,进一步还准备开发海洋药物、水质净化等等_陆地上高层建筑的前期地质测定工作,我们也揽下来了。公司成立至今,合同金额已接近150万人民币。对公司的发展,我很有信心。当然,我们公司的目标和主题是高起点的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工作,这一点我们是很清醒的。

采访后的第二天,我又接到雷总的电话,告我,他们公司已同江苏睢宁县签约,为这个贫困县(县内不少企业都濒临破产)提供扶贫方案并帮助实施。雷总他们的考虑无疑是很全面的,他们既有远中期前景目标,又有近期为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

我想关于雷总,关于他的上海海洋联合科技公司,再过一段时间一定会有很多东西可以介绍,到时本刊将再作专题介绍。的确,这是一家开张不久的公司,但又是一家潜力很大的公司,因为他们选择了海洋——这一种奇而魅力永恒的世界作为自己的舞台。

(本刊记者江世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