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环境会计师

一家企业为净化空气的花费及收益如何?在海洋遭到某次石油污染后,某渔场的损失情况及赔偿评估?日益增长的期望了解由于环境事故造成的生态方面后果的需求正催生着一门新职业——环境会计,对这类人员的需求2~3年内将持续上升。他们被要求在环境事故调查结果公布之前评估这一事故的潜在影响_这类工作的任务包括鉴别污染的危害程度及分析企业(公司)有无必要对簿公堂,并提出本公司该如何遵守有关环境法规的意见。

2. 网络行政管理者

主体构型管理的全盛时代已经过去,现今的公司纷纷配置了计算机系统。价廉、功能全的各式PC机及与“局域网络”(LANs)联网的计算机工作站近年来成了热门货。91年全美已有20%左右的公司申请使用局域网工作站,92年上升为27%。网络管理者的职责包括设备购置、维持网络正常运转等。

3. 辞退事务咨询

由于近年来公司裁员风甚行,雇主们希望被解聘的员工能以平静而非对抗(如诉诸法院)的方式讨论去职事宜,因为仅为支付这方面的诉讼费,整个工业界每年就损失上亿元。咨询公司在这方面提供的服务包括,个人简历填写建议和技能评价,办公室日常事物及个人形象发展讨论。

4. 特殊教育教师

这类教师目前严重短缺,据美国教育部估计,全美国6~17岁的孩童中,约有10%需得到这类特殊教育帮助,他们的问题包括阅读困难、语言表达或感情表达能力欠缺。现在约有2800个这类教师工作待聘,约占总需求的17%。

5. 市政工程师

1991年国会报告提到在市政建设方面的诸多需改进的问题,如到2000年,约有100万英里的高速公路需重铺路面;为确保水质和公众健康,再需添置约1万台废水处理设备。为此将需要一大批市政工程师以指导桥梁、下水道、隧道修整及设计工程工作。

6. 毒物学家

无论是臭氧层的退化抑或是供水的短缺,绝大多数环境政策争论的核心问题是确保有毒物质不损害公共卫生。受政府部门、民间机构、工业界之聘的毒物学家的职责是,对污染物作取样分析,测定毒物的有害程度,帮助制定防止今后为害的法规;提出兼顾公司利益和公众安全的方法。

7. 投资业

随着利率的降低,越来越多的人转向投资计划和通用信托基金。投向信托基金的钱去年已增长了26%,这一趋向为一类人开创了新的就业机会,他们向投资人提供各类信息,包括年金佣金、养老金计划,预测信托基金的增长范围等。

8. 餐馆场所选择

随着经济衰退的日渐复苏,餐饮业又开始红火,一种新的职业——帮助选择餐馆、饭店场所,也由此而生。职业要求这批人能迅速而全面地为将开张的餐馆选择合适的场所,他们还应懂得金融和有关的法律知识。由于待租用的某场所原先是用作办公之用,因此他们还得具备一定的改装设计技能。或许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人得对日后这一地区的客流量的稳定性有某种预见性。

9. 护理专业人员

某些系科医生的缺乏对医院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同时也为护理人员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这类护理人员应能在无需医生关照的情况下,独自应付众多病人,据美国护理学会的报告,目前每一位护理专业的毕业生一毕业就可以有四份工作任其挑选。典型的临床护理工作包括:家庭和医院护理;对某些慢性病,如糖尿病和关节炎患者能作常规的医疗处理(开化验单、开药方,美国有35个州允许护士对慢性病患者开药方);有些地方甚至允许护理专业人员独行诊疗之责,如小儿科和产科等。

10. 经理培训业

美国面临着人员大培训的任务,从专家到政治家,估计每年至少1千万人次。为适应竞争之需,当选总统克林顿已经提出,资产为100亿以上的大公司中的半数以上必须关注培训工作,培训范围包括从基础英语语法辅导到各类专业知识的培训、目标是使受训者在技术变革的年代不致落伍。(待续)

[昭亮译自U. S. News & World Report,199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