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目前正在进行复制人类胚胎的试验。胚胎是卵子最初的发育形态。在这一新的研究中,乔治 · 华盛顿大学医疗中心的科学家用受损的人卵子对其进行试验。

研究人员对17个胚胎进行了分离,每个胚胎有2~8个细胞。他们用这些细胞培育成48个新的胚胎,其中两个新胚胎在实验室生长发育了好几天。研究人员认为,未来新的研究对那些想要生孩子的家庭可能会有帮助,可以在实验室使妇女的卵子和男人的精子相结合,用这种方法使发育成的胚胎再置入妇女体内。如果第一个不能发育,还可利用多余的胚胎。

目前,很多国家已经建立了讨论人类生育技术的有关机构,美国目前还没有这种机构。乔治 · 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宣称,他们进行这种试验的目的之一是想要在全国对这一问题开展讨论。在未来的法律未产生之前,他们不再计划进行任何复制人类胚胎的进一步试验。

[陆家训译自Science News,1993年12月29日]

发现癌症的新方法

在与乳腺癌作斗争时,早期检查是预防的关键。而且研究人员正在求助于数字成像和计算机分析,开发检查早期乳腺癌的新系统。

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开克市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正在使常规乳房X线照相时产生的X光照片数字化,然后用探究一般癌损害的光学特征而开发的软件程序进行分析。被称为星形损伤的乳房组织星形变形(它不仅是肿瘤的指示物,而且常是癌本身)是乳腺癌的最初光学迹象之一。但由于星形损伤具有不同的外观,所以不易发现。具有很多新规则系统的软件能发现这些细微变化。

类似的一些希望正在多伦多大学的萨尼布鲁克保健科学中心出现:授予拥有固态探测器的数字射线照相电偶标准X射线技术称号的新方法,可以取代摄影胶卷。这种探测器渗透乳房组织后就会吸收X射线,产生电子信号,从而形成电子图像。这种结果比摄影照片详细得多,而且可以用计算机处理,也容易用计算机提高使用价值。这些新方法也能创造三度乳房地形图,以便帮助确定今后癌症发展所处的较大危险部位。

[蓝彧祥译自Popular Science,1993年8月]

超韧性塑料

一种能够经得起原子弹爆炸热辐射作用的塑料,正在多国公司展开竞争。

英国的发明者莫里斯 · 沃德(Maurice Ward)研制的starlite,已使科学界大吃一惊。美国和英国的试验都表明,由聚合物、共聚物、陶瓷及添加剂制成的这种材料,在1000℃以上温度下实际上并未受损。不过,科学家们尚未确切由沃德新制造的物质存在的理由。

英国防务研究所的利兹 · 波斯(Liz Peace)认为,“假如继续生产同样的starlite,其应用则是无限而显著的”,目前正对starlite作试验。该研究所已对starlite进行了原子弹爆炸、原子弹闪燃及高效激光情况下的模拟。科学家们在美国设在新墨西哥的White Sands火箭基地正试验这种材料。

starlite的应用将会扩展到防务领域之外。比如,具有上述特性的塑料可能会用在飞机上。

[常建林译自Popular Science,1993年9月号]

污染解决办法:稀释

每天,约14亿加仑处理过的污水流入长岛与纽约之间的狭窄水域,结果使得长岛海峡的溶解氧非常少,而氮、磷和藻类却过多。对于这些废水,正在酝酿一项庞大清除计划——即采用一种大家比较熟悉的处理措施,把它冲淡。

该计划的提议者们说,在连系长岛海峡西端与纽约港东头的东江上,拟建一排潮汐闸,每天可容2千亿立方米的水流向港湾。这排水闸在退潮时可让水从海峡穿过东江进入港湾,但在涨潮时经过东江的回流则会被阻。新泽西州马瓦水质工程公司通过计算机模拟表明,这项计划将会使长岛海峡的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这种水闸建筑也可以做成公路、铁路、人行桥或散步的空场地,上面还可以建餐馆或商店,下面则可装配水下涡轮机来发电。

然而,重要的问题是:这一计划中的潮汐闸会妨碍船只的航行和鱼类的迴游,引起淤泥沉积,并使下游废水浓度升高。纽约州立大学海洋学教授马尔科姆 · 鲍曼(Malcolm Bowman)说:*我们尚需对当地的生物学状况、沉积物的搬运以及水质的影响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饶新华译自Popular Science 199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