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日月荏苒,亲爱的读者,当您拿到本期杂志时,我们的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已成立整整一年了。一岁的孩童尽管还在蹒跚学步,但“他”毕竟已迈出了几小步:

1. 举办了“上海市科技启明星成果回顾展暨学术交流会”,展示启明星计划实施以来的成就并广泛开展启明星的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市委、市府领导的关怀和重视,沟通了启明星之间的信息往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 创办成立了科技实体“上海三方高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启明星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咨询服务及培训业务。

3. 与《世界科学》杂志联姻,开辟专门介绍启明星的科研成果、科学精神的《今日启明星》专栏。向每位会员寄赠每期《世界科学》杂志。此举既加强了启明星间的联络沟通,也使启明星们在工作之余对相关学科的国际最新发展有所了解,这一专栏受到了启明星们的好评。

4. 在上海市委、市府以及团中央、团市委的支持下,筹建规划“上海市青年高科技创业园区”,以加强高新科技产业化。现在该园区建设方案已得到上海市委组织部认同,并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各方关系,加快园区方案的实施。

5. 95年上海十大科技精英评选活动已经开始。我会已争取到向市科技精英评委会直接推荐候选人的资格,目前正在组织全体启明星推荐人选。此次科技精英选举结果及我会推荐的科技精英候选人简介将先行在《世界科学》杂志上刊出。

仿佛就在昨天,市领导和老一辈科学家的殷殷期盼似仍在耳畔回响。科技启明星联谊会是改革开放时代的产物,当代启明星更要为伟大的时代增辉添色。让我们以加倍的努力迎接“上海市启明星计划”实施5周年喜庆日子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