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出现的一批新的建筑物,证明建筑工程既可以做到在生态学上符合标准,又可以做到造型优美,成本低廉。

位于纽约市中心的奥特朋国家协会总署大楼去年进行了大规模的翻新。光照、通风良好的办公室,不仅比翻新前可少用61%的能源和68%的电——估计每年可节约100,000美元,而且还可回收全部办公室废物的80%(包括每年回收38吨纸);其空气冷却不使用消耗臭氧的氯氟碳化合物;全部使用对环境无害的、重复利用的建筑材料——更不用说借重复使用原来的结构而节省下来的270吨钢、8100吨砖石结构和500吨混凝土。

奥特朋工程的成功,确切地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绿色建筑经过70年代的初创阶段,已开始走向成熟。建筑师、施工人员、工程负责人以及市政规划工作者已取得共识:符合环境要求的合理的建筑物,其管理费用低,可为职工提供一个更有利于健康的环境。这些具有实效的优点正在被纽约的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大厦、华盛顿的环境保护基金组织大楼、阿姆斯特丹的国际Nederlanden集团银行以及马赛正在建造的行政区政府中心等建筑物所证实。

Wal-Mart公司正在堪萨斯州设计“环保商店”,作为今后公司系统商店翻新的样板。它将基本由能耗比钢材少33%的材料——木块和混凝土块建造,且用天窗增加照度的精巧、高效的采光系统为其一大特色。

传统的办公大楼不仅不经济,而且有害环境。在美国,这种建筑物管理费用昂贵,占全国最大负荷1/3的耗电量。全部消耗臭氧的氯氟碳化合物的四分之一左右,是由办公楼的空调器和制造建筑材料的生产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商业大楼由于结构和所用的合成材料的关系,有1/3~1/2充满着污浊的空气,有的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要比室外高100倍。这样的“病楼”严重摧残职工的健康,降低生产效能。

第一个主持美国建筑学会的女性、第一个主张把对环境的关心放在首位的美国建筑学会主席S · 马克斯曼说:“我们希望人们真正改变对设计方向的看法,凡事均应考虑到对子孙后代的影响。”

在实践中,这就需要对建筑物的每一组成部分进行仔细的评估,包括采光、供暖、通风、铺毡、墙面涂料、油漆、废物处理,以至结构本身——并估计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影响。如奥特朋总署大楼安装的空调容量只及通常同样建筑物的一半左右。

采光系统应用高新技术,其中包括使用传感器,后者能按照实际是否有人在使用房间以及通过窗户进入的光线的强弱来调整办公室的照度。举凡工作台的高度、墙面油漆的颜色以及窗户的方向和走廊的走向,都考虑到采光的优化。而且大多数办公室的光线不是单一的,它随需要的时间和位置作相应的变化。采光系统能随季节、气候和时间而变化,使工作环境更适于人体特性。采光的优劣无疑会影响到人们的工作和生产效能。另一个关键问题是按照整个使用周期来考虑建筑材料。举凡原料的来源以及采掘和提取的方法、产生的废物数量以及制造成品的耗能量、拆卸这些制品的后果以及它们对大楼内工作人员的安全程度和对环境的安全程度,均在考虑之列。

由这样的考虑出发,制得的建筑材料有:不含挥发性致癌有机物的油漆;不含染料和胶水、由黄麻和兽毛制成的、100%纤维的衬垫;由回收报纸的产品制成的底层地板(不再使用含大量甲醛的胶合板);由压碎的灯泡加工成的地砖;由无机物制成的不含氯氟碳化合物的隔热材料等等。因此,这类工程在油漆墙壁和铺地毯作业时,闻不到任何气味。

若干公司集团已编制了绿色建筑材料目录。美国建筑学会目前出版了一本《环境资源手册》。P. Bierman-Lytle建筑师还另外编辑了一册包括2600种以上的材料和工艺的产品目录。纽约的环保建筑用品商店1981年始还开办了邮购业务,其商品包括天然地毯、软木地板到棉纤维隔热材料和环保油漆等等。

建筑院校也开始关心这一课题。印第安纳州鲍尔大学建筑系主任M · 罗申曼(Rosenman)教授认为,年轻的建筑师应关心这些课题。学校课程要扩充,应开设化学等自然科学方面的课程,使建筑工作者在营造环境中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Wal-Mart公司的建筑师W · 麦克唐纳夫(一个最富于创造性的绿色设计师)认为,环境意识不只是对建筑业的一种新的约束,而恰恰是为创造新的、艺术性的建筑提供了,可能。始于50年代的后期现代主义,只是单纯追求表面的装饰性风格,而“我们现在讨论的则是一种全新的设计原则”,而不是“另外什么肤浅的建筑技巧。”

[Time,1993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