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是本世纪最后5年的第一年,也是我国九五计划的第一年。在这新年之际,编辑部全体同仁向关心和支持本刊的新老读者、新老译者拜年!祝大家新年愉快,万事如意。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刊"不同。坚持我们一贯的办刊宗旨,诚心诚意为读者服务,为科学技术现代化服务,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是我们不可动摇的信念。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从国外著名科技期刊上编译出好的文章奉献给读者。您可以了解到世界上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最新发展态势;领略到许多科学家追求科学真谛的伟大情怀和风采;分享现代科学技术成就带给您的一份恩惠。

科学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虚假。为此,本刊全体同仁倾注大量心血,选精品、细加工,谨防鱼目混珠,不让伪科学、反科学的东西伤害我们的读者。维护科学的尊严。是科技编辑应尽的义务。多年来,我们不受社会上低级庸俗的东西的影响,向读者奉献的是一本高雅的高级科学技术读物。不为亏损而折腰,不随波而逐流。我们坚信,中国需要这本杂志,读者需要这本杂志。天大的困难,也要办好,办下去。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推出什么新的举措?首先,在介绍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同时,加强国内科技成果的报道。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为此,我们在《世界科学》上开辟“神州科技”栏目,专门用来刊登国内科技人员撰写的文章。

第二,在办刊方式上,我们热切希望一些愿回报社会的工业企业家、科技企业家,支持并协助我们办好《世界科学》。本刊真诚地愿意为企业服务,与企业合作。

我们这些想法将从本期起逐步实现。1996年《世界科学》能否走上良性循环的办刊道路,取决于编辑部内外环境的和谐。这种和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应该说正在创造中。不少读者曾经为本刊出过不少点子,提过不少建议。我们这些举措其中有的就是读者提出来的。所以,说到底《世界科学》不仅是我们的,而且也是读者的。深深植根于读者的刊物,就会获得无限的生命力。17年来的办刊经历告诉我们 :读者是刊物的“上帝”,有“上帝”的支持,就没有办不好的刊物。这是我们的心声。去年本刊曾经发表多篇评论,赞美我们的读者、译著者和编者,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

我们编辑部是一个“小实体”,但我们服务的对象却是一个“大网络”。“小实体”小到只有三位专职编辑人员,是不能再小了。但“大网络”却可以继续扩大,就像宇宙在不断膨胀一样,向外延伸。既然做了编辑,为人作嫁衣。但我们无怨无悔。虽然我们不可能像科学家那样去探索世界的奥秘,但大家还是有这样的决心,像春蚕那样奉献自己的一切。

新年已经开始,让我们迈出稳稳当当的一步,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一份不凡的业绩。报道我国科技人员在某一领域所获得的成果。因此,请大家多关照“神州科技”这枝花。

第三,多编译、多摘译优秀的国外科技刊物上的好文章,我刊拟增设“科技文摘”栏目,若能有知其然,又能知其所以然的好文摘稿。本刊优先录用。

第四,活跃科学思想,增设“科学论坛”栏目,这个栏目发表科技人员撰写的评论、偶想、随笔。凡认为有必要一议的论题,都可给本刊寄来,也可展开讨论。

第五,不论文化程度高低,哪怕一丁点的科学闪光、一得之见。只要说得有科学道理,请您投本刊“探索与假设”栏目。世界上许多发现常是“偶然”的,千万不要放过这种机会,愿您成为科学发现者、技术发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