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新照片证明,有新的星体正在形成。这些很亮的彩色照片显示,这些星体是由浓密气域形成的。宇宙望远镜在巨蛇座的天鹰座星云发现了某些这样的气域。离地球有7000光年。亚利桑纳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杰佛 · 希斯特尔认为,哈勃望远镜的照片看来能够说明至少一种星体形成的过程。希斯特尔和其它天文学家利用轨道望远镜上的宽域摄像机看到了这一过程。照片显现出看起来像巨型手指的极长的冷气圆柱。这种圆柱正在从氢气云升起。圆柱内的气体密度很大,以至因其自身的重量而压碎。正是由于这种气体的毁灭才形成星体。这些刚形成的星体从周围聚集越来越多的质体(mass)从而使星体继续增长。在这些巨大的圆柱附近,刚形成的炽热星体能释放紫外线。哈勃望远镜的照片显示出这种紫外线是如何使沿圆柱表面的气体变热的。科学家介绍说,通过这种加热过程使气体沸腾着离去进入开阔空间。照片显示出这种炽热的气体从圆柱浮动而去。这些新产生的星体密度比其周围的气体密度更高,所以当周围的气体消失之后,这些星体仍然存在。希斯特尔先生将这一过程和沙漠中的风暴进行了对比,风可以将较轻的沙子吹走,然后露出了埋在沙中的较重的石块。在天鹰星云,有些新生星体看起来像是在圆柱表面上的非常小的凸起处,还有的露出的更为明显,看起来像是小手指。还有一些其它的气体密状物已与这种巨大的圆柱完全分离。哈勃望远镜提供的照片显示了新形成星体暴露的这一过程。但这种过程本身可能也会限制这种星体的增长,看来能防止这些星体继续从气云聚集物质。天文学家相信,他们观察的这些星体由于越来越多的气体落在上面因而一直在增长,但是后来这些新形成的星体离开了周围的气体物质。所以天文学家相信这些星体会停止增长。

[由陆家训译自Science Report,1995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