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给人类带来幸福,也带来灾难。现代化兵器的不断涌现就是这样。如今,现代武器如核武器、生化武器、制导武器以及将要在未来战争中出现的激光武器、微波武器和等离子武器对人的致命性越来越大,正在迅速减弱单个士兵的机智与勇敢所起的作用。如何制造一种机器,用以代替士兵执行日益危险的军事任务,成了各国军事家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可以说,机器人士兵的诞生与现代化兵器的发展密切相关,武器杀伤力的不断扩大必然催生出机器人士兵这个“婴儿”。

在战争中迅猛成长

军用机器人可定义为:用于完成以往由人员承担的军事任务的自主式、半自主式和人工遥控的系统或运载器。1915年,法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实验性军用机器人,它是一种简单的装有爆炸物的遥控车辆,将爆炸物运到目的地后引爆爆炸物,与敌人同归于尽。1928年日本也研制出一种“龙虾”坦克,用来引爆地雷。

军用机器人第一次应用于战场是在二战时,当时德国为对付盟军的地雷阵,曾设计制造并使用过5000个名叫“巨人”的扫雷机器人。“巨人”靠履带行进,身长1.70米,体重达600公斤,它身负100公斤左右的炸药,用遥控方式指挥冲入地雷阵,并引爆地雷。当时,盟国也研制出了一种履带式遥控爆破机器人,但均未投人实战。

从机器人的研制技术上说,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第一代是可编程序机器人,它只能做一些简单的重复性动作,主要用于工业部门。第二代是装有小型计算机和传感器的可监控机器人,它开始具有某种感觉和协调功能,能自主地在人的控制下做一些较复杂的工作。第三代是智能机器人,它具有一定的思维能力,有更多模仿人的功能,能识别作业环境,接受指令并自主决策,动作灵活,不仅能体力劳动,还能脑力劳动。目前,全世界在各个领域的机器人已达数百万之多,并以每年35%的速度递增。

家族成员个个有绝招

侦察尖兵 在近些年的高技术战争中,飞行机器人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在海湾战争中,以色列制造的名为“侦察兵”的飞行机器人曾大显身手。一般的侦察兵不具备空中飞行的本领,因此不易接近并准确判定飞毛腿导弹发射架的具体位置。以色列的“侦察兵”机器人带有飞行翼片,它的两侧翼展有12英尺,其机身大部分用复合材料制造而成,它们几乎可以全部吸收雷达波束。“侦察兵”的动力源是活塞式发动机,与喷气发动机相比,发出的红外信号非常少,因此,当“侦察兵”飞升到3000英尺高空时,它几乎不会被伊拉克防空部队发现。在实施侦察过程中,“侦察兵”机器人身背70磅左右的照相和摄像设备,从战区上空飞过。它们飞得比卫星和高空侦察机要低得多,因而对敌方的阵地和装备布置要看得更清、更准。在海湾战争中,“侦察兵”沿以色列靠近伊拉克附近的边界地区飞行,及时侦察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的配置方位、活动范围及发射情况,使地面部队尽快作好防御和反击的准备。正是由于这些空中机器人的日夜巡逻侦察,才使以色列避免了许多可能发生的伤亡和损失。

太空勇士 前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有能力在地球以外的星体上使用地面机器人车辆的国家,苏联的操作人员在地球上遥控“鲁卡得”(Lunokhad)登月车运行,用车上的立体摄像机对覆盖着火山灰的月球表面进行观测。但因它只能在月球表面工作,还算不上真正的太空机器人。美国的“探测者”(Surveyor)登月舱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太空机器人,“探测者”有一个可伸缩的机械臂,臂长92厘米,可旋转112度,既能在太空中作业,也能在月球表面46厘米深处采集土壤标本。1993年4月初,美国航天器上的机器人伸出十几米长的钢臂,放出一颗小卫星,3天之后,这台机器人又伸出长臂,将独立遨游太空数日获得许多宝贵空间资料的这颗小卫星又“捉拿”回来,并一直将其送回地面。专家们预测,空间战场将是人类难以涉足的战场,今后那里将被X射线激光器、电磁炮和带电粒子束所充斥,对人类来说,它们都是毁灭之神,所以,未来空间作战的主人非机器人莫属。

排雷高手 战时的埋雷和扫雷,直至和平时期的持续扫雷和排雷,一直是20世纪中期直至结束时的一项庞大而危险的使命。尤其是“智能地雷”和“跳雷”等现代地雷的出现更使扫雷工作难上加难。60年代,美国密执安州的美陆军坦克机动车辆局研制出“罗拜特”遥控扫雷机器人,“罗拜特”利用M60A3坦克的底盘,配备引爆地雷的直列装药,两个装甲推杆不断将引爆物送人雷场引爆地雷,同时用化学发光棒将清扫过的道路标志出来。机器人防御系统公司还为“罗拜特”设计了一套遥控系统,包括电视摄像机和光纤通信设备等,投入越南战争使用,使用效果很令美军满意。前苏联于1987年公布了它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的扫雷工程侦察机器人(IRM)的资料。它的功能很全,已经具备一定程度的思维能力,能对地雷种类进行侦察判断,并自主决策排雷方式。

海底卫士 早在1966年,美国就曾为一枚不慎从飞机上掉落到深达750米海洋中的氢弹派遣一名叫“科沃”的潜水机器人深入海底,并把氢弹打捞上来。

1985年9月,英国西康公司宣布了他们设计的“西康”水下巡逻机器人(SPUR),该机器人长11米,重45吨,潜水深度超过_米,航速12节,进攻时航速为50节。“西康”水下机器人装配的人工智能系统能保证它在海上自主巡逻两个月,它携带的战术武器包括自备鱼雷等,可对敌方实施自杀性攻击或往敌舰船的螺旋桨上缠绕金属缆线,实施隐蔽性破坏。近年来,尤其是进入90年代之后,各国强化了对包括水下机器人在内的各个领域机器人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如1993年初,美国海军进修学院研制的“加州”型水下机器人可承担水下侦察、水下部署探测装备、水下放置反潜武器、水中探雷与扫雷等使命。

防暴斗士 1993年,美国曾用防暴机器人抓获凶犯史密斯,该犯在家中杀死女朋友后,持枪躲进衣柜拼死拒捕,令警察们奈何不得。这时,一个身高仅—米左右,体重达400公斤的防暴机器人径直登上梯子,破门进入房间。面对罪犯猛烈的射击,该机器人毫不在乎,它一把拉开衣柜门,把史密斯揪了出来,这个罪犯被这个怪警察镇住了,因为他从未见过不怕枪弹的警察,只好乖乖束手就擒。前不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又成功的用M728防暴机器人成功地摧毁了大卫教的营地卡梅尔庄园。在控制专家的遥控下,两个机器人一左一右互为掩护,猛力用它们的钢指穿破围墙砖壁,然后开始进行破墙作业。当它们在墙上打开直径达2米的大洞后,就用钢臂抓出一些催泪瓦斯粉末,灵活地翻动“手腕”,将瓦斯粉末撒到庄园的大楼内,随后,这两个机器人又分别在围墙的其他部位打开大洞。至此,神秘的庄园终于被攻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整个过程都是在枪弹的猛烈射击下进行的。

除以上形形色色的机器人之外,还有战场杀手、核阵勇士、战场医生等等,它们也在各自的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人类永远是机器人的主人

展望未来,到21世纪的某个时候,高度自主化、智能化的机器人士兵将成为战场上的佼佼者。但那时机器人士兵是否会滥用人类为它们创造的智能,是否会武断行事、独自做出超出常理的决策,许多人都会提出的这样的疑问。就像曾在日本一个自动化工厂曾经发生过的那样,一台突然行动失常的机器人将操作人员抓起并置于冲压机之下,残忍地将其压成“肉饼”。在战争环境下,平时绝对服从命令的机器人,说不定因为某个特殊部件的故障,或某个程序中隐含的错误的爆发,或因敌方向机器人施放的“计算机病毒”或“神经网络病毒”,导致机器人士兵“神经失常”,出现“哗变”、“反叛”或者不分敌我的乱杀乱砍、

实际上,人类在接受任何一个特定伙伴之时,不得不既接受它们的优点,也接受它们的缺点。在过去若干年里,美国的核导弹已经携带核弹头,如果这些导弹的控制系统发生故障就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从这一意义上说,使用机器人利大于弊。

人类永远是万物之主,人类正在致力于开拓无人战场,人类肯定会使机器人掌握更高的智能和数据处理能力,有识之士、决策者和军界首脑从现在起就必须准备迎接由于机器人进入未来战场所引发的一场革命,必须认识到21世纪的战场将会有极大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