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性大学青睐跨学科研究——

 

展望一下未来的工程技术科学前景,数学、物理、化学抑或生物学,谁将成为翘楚?没错,生物学!但这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生物学,而是借助于其他学科来共同开发生物学的宝藏。美国享有盛誉的研究性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对这一前景可谓十分明了,该校已确定今后主要研究经费将用于跨学科研究。作为这一努力的一部分,伯克利分校已确定斥资1亿美元建造两幢新研究大楼,以让物理学、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公众健康等学科的一流专家集中在一起。预计在未来几年里,会有15个新的专业学科在这里出现,他们将为此投资5亿美元,最终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成为全美国最知名的多学科研究中心。

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并非新鲜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实验室都意识到多学科交叉比单科独进更易出成果。美国科研经费的审核部门——国家科学基金会已表示,今后的钱将主要投向建立多学科研究中心。一些名牌大学,如哈佛、斯坦福、普林斯顿已纷纷行动起来,尝试打破原有学科壁垒,对诸如基因组学、生物物理学和纳米科技等学科给予更多的支持。即使是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这样的学科也几近重组。

在推动生物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新一轮努力中,伯克利拟订了一项名为“健康科学启动”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一方面,该校原有的8个学院(系)的400名科学家将被裁减;而另将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和劳伦兹 • 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引进研究专家、物理学家和工程师。

以伯克利大学神经生物学家戈德曼的工作为例。为了了解细胞分子活动与人类行为间的关系,不仅需要研究神经元中基因作用模型的分子生物学家和遗传学家的参与;需要研究神经元间突触作用机制的细胞生物学家的参与,还®要研究神经网络模型和研究行为的心理学家的参与。同样,为了理解大脑,仅在一个层而上开展研究是难有作为的,至少耑要物理学家的合作,物理学中的图像技术和监测基因表达的手段都是大脑研究中不可或缺的。

伯克利新一轮的跨学科研究热潮在其历史上也非首次。80年代,该校就对12个从植物学到生物化学的生物学分支机构作过整合,合并成两大块:集成生物学和分子、细胞生物学。去年成立了由分子生物学家和心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大脑的神经科学研究所。

伯克利的科学家认为,有两大因素使这种转变成为可能。首先是校长设立了一个由校内研究、教育和管理层专家组成的生物学咨询委员会,他们所提的建议更集中于长期的研究目标,避免了部门间的利益之争;其二是他们提出的未来跨学科研究计划大大吸引了投资人的兴趣,资金源源到校,原先一幢占地4000平方米的分子生物学大楼将很快被一幢占地15200平方米的物理生物科学楼取代,届时,伯克利校内的一流分子生物学家、化学家、物理学家都集中在此,生物工程系也将在此安家。不同系科的学者集中在一起研究至少能互相影响,使研究深度增加。

对这种联合实验研究的做法,科学家们感到满意。一位物理学家说,以前他的很多时间都是花在与校内各个系科联系的路上,而现在他的对门就是生物学研究室,交流起来方便多了。一位免疫学家也同意这一看法,他认为,如果相关的学科在一起,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更容易,一些好的想法和题目很可能就会产生于这种互相交流中。

对伯克利和斯坦福等一批大学逐步淘汰传统学科而代之以跨学科教学、研究的改革计划,社会反应毁誉不一。赞赏者称之极具眼光,忧虑者认为,进行跨学科研究对现有的教材、研究人员的素质都提出了新的挑战,而目前的研究队伍现状可能很难适应这一变化。尽管有不少困难,但伯克利和一批志在改革的大学强调,如果不去主动掌握未来跨学科研究的挑战,仍着眼于传统的学科研究,那么就会很快失去竞争力。因为科学的发展已经表明跨学科、多学科交叉的大趋势,早一点适应就能早份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