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代生物技术、旨在优化作物品性的杜邦-先锋种子公司——

“以知识密集的方法去解决人类的衣食住行,以最少的资源去创造最高的价值”。这是美国杜邦公司在迈向其第三个世纪设定的发展战略,而“创新求变”则是有着近200年历史的杜邦公司在市场拓展中不断完善的精髓。在“重组化学产业、投资生命科学”结构调整中,杜邦公司把眼光投向了农业。1999年初,收购了世界上最大的先锋种子公司,旨在利用生物技术优化物种结构和提高谷物产量,积极参与现代农业的开发。

迄今为止,科学的进步对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无疑起到了推动作用,人们在享受科学所带来的恩惠时,自然也想到了本世纪科学上最为成功的事件之一——农作物产量的提高及作物性状的优化。为继续满足未来人类对食物结构及丰沛等方面的需求,杜邦-先锋种子公司实施了进一步优化农作物结构的计划。

应用生物技术对农作物进行深度开发,这不仅是杜邦-先锋种子公司在农业开发上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公司知道,农业这一宽泛的概念实际上要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更为复杂,必须融入更多的高科技手段。公司的农业科研人员思考问题的方式与其他学科的研究人员相同一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这种先进的思维方式可以加快新产品开发的步伐,杜邦每年投入在农业开发上的经费达6亿美元。

大豆在美国农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全球2/3的优质豆类供应来自美国,也是植物油、家畜蛋白质营养的最大单一来源。为使大豆口味变得更可口,杜邦-先锋种子公司的科研人员在研究中发现,通过轻微振荡大豆中的糖成份,可使大豆在嘴中口感更好。

为使大豆成为一种服务于人类、极为经济且用途广泛的蛋白质来源,杜邦-先锋种子公司正在通过改变大豆基因,旨在使其蛋白变得更具可溶性与稳定性。过去,大豆蛋白在各类肉食品或营养饮品中,通常被用来作为一种添加成份。如果改良成功,大豆的用途将更广泛。

用转基因技术将母牛基因植入大豆,在保留大豆蛋白的同时增加牛肉蛋白的转基因大豆,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类似的设想已纳入公司的视线。事实上,面世的耐寒西红柿就是把深海鱼的基因植入西红柿培育而成,这是较典型的基因改良作物。

目前,杜邦-先锋种子公司在全球第二大谷物―玉米基因改良上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现代养殖业,玉米通常作为饲料用以喂养牲畜,同时需添加一种营养素——磷。尽管玉米中含有磷,但是以肌醇六磷的形式存在,牲畜根本不能有效地吸收。一方面造成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牲畜将不能吸收的磷通过排泄物排出,造成对环境的污染。

针对肌醇六磷不易分解的特点,杜邦-先锋种子公司通过技术攻关,将一种基因植入玉米,在技术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从而免去了人们在营养素上所花的费用。这项新技术计划在2000年投入市场。

多项技术与科学头脑的结合,使许多个体——从人到家畜,变得更健康、更快乐。杜邦-先锋种子公司正在研究具有对人类健康有利、有更长储存寿命的更低饱和度的豆油;同时加紧研究玉米、大豆中的氨基酸、淀粉的可消化性及含油成份,以使家畜饲料更富营养并能提供更多的能量。

毫无疑问,品性优化的农作物在未来农业的发展中占有主导地位。杜邦公司副总裁比尔 • 科克认为:“农业这一行业最终将赶上电子业的发展步伐……用不了多少年,农场主种植的谷物会具有10种或10种以上的品性。”或许有一天,人们会看到工业原料无需开采直接从植物上采摘;药品无需在工厂生产而直接从果蔬中受益……

我们希望,杜邦-先锋种子公司在农业开发中如同公司200年来不断创造科学奇迹的历史中再铸辉煌。

 (本刊记者朱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