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瞩目的人类基因组计划,是一项全世界科学家合作进行的宏伟的科学研究计划,其目标是破译人类细胞中的全部遗传密码。现在,这项跨世纪工程到达了它的第一个里程碑:第22号人类染色体被全部破译!这是迄今为止被完全破译的第一条人类染色体,英国剑桥大学桑格中心的伊安 • 敦汉姆及其同事在1999年12月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了该染色体的完整基因序列,《自然》杂志还以封面故事形式予以介绍。

染色体是由DNA团块组成的,存在于每个细胞的细胞核中。第22号染色体是23对、46条人类染色体中仅次于第2条染色体的最小的染色体,其DNA序列的确定是由来自包括美国、日本和瑞典在内的世界各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协作完成的。虽然其基因图谱含有一些小的空白点,即含有因技术原因而无法确定的DNA片断,但它仍然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序列将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至少初步确定,这个完整的基因图谱将含有关于人体每个基因及这些基因的蛋白产物的全部信息。《自然》杂志若要发表完整基因图谱,大约需要59万页的篇幅。届时,科学家们的任务将是:从数量如此之大的数据中提取自己所需的信息。

虽然第22号染色体的破译仅仅只是一个开端,但科学家却可以由此了解到人类基因组是如何组成的。这一成果不仅对遗传学家来说极为重要,对于从事物种进化及不同物种之间关系研究的科学家来说也极为重要。

《自然》杂志将把这篇论文和为其所配发的评论文章以及若干相关论文和消息在网上免费发布,网址是:www. nature.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