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9个县组成的旧金山湾区,是全世界主要的区域经济的代表之一。作为一种拥有世界级的研究机构、数以千计的技术公司、高度熟练而且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力资源和一种无与伦比的企业文化,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湾区在全美国和全世界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成功。

  湾区是一个以高技术诞生地和世界中心而闻名于世的地区,并被称作生物工程的孵化器。它拥有比任何其他地区都更多的先导性高技术和生物工程公司,湾区被公认为全美国领先的多媒体和电信中心之一。此外,湾区还以它在每一个重要领域内取得的一连串的“第一”而著称。这些领域包括:集成电路、微处理器、心脏移植和DNA重组等。

  湾区还有另外一个非常吸引人之处,那就是这一地区的美丽风景。这一地区覆盖面积超过7100平方公里的重要城市、多丘陵的海岸线、海湾、森林、山脉和旷野,包括76500公顷的国家游乐区——为一种充满活力 的经济创造的充满活力的环境。

美国旧金山湾区的基础设施

  是什么原因使湾区成为这样好的一个干事业的地方?答案很简单。你只要看一看湾区具有的巨大优势,就会一目了然。

  湾区拥有

  ●产生过许多杰出的科学家和专业人才的优秀大学。

  ●一支具有特殊技能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大军。

  ●与建立在一种稳步发展的趋势上的产业紧密协作的世界级研究所。

  ●一种对全球市场和战略性的国际联盟的强烈倾向性。

  ●全美国最高的风险资本公司密度。

  ●在营销和广告方面的天才人物。

  简言之,湾区拥有为培育、开发新点子并使其商业化所需要的一切资源。在湾区,科学研究机构、企业家和商业之间的协同,是产业的创立和成长壮大的一种强大推动力。

  主要产业

  这一地区以高技术的诞生地和世界中心而闻名,而且还被称作生物工程的孵化器。它拥有比其他任何地区更多的先导性高技术和生物工程公司。最近,这一地区已被认为是美国在多媒体和电信方面的领导中心。

  然而,湾区在知识-推动的努力中的势力远远超越了科学和技术范畴。因为它是一个能够吸引才智横溢的人才的地方,在要求高水平的思想家和实干家参与的各种风险事业中处于优势。这些事业包括从工程和投资银行到医疗和艺术。

  电信产业

  由于传统的电信同无线电通信、高速数字数据传输、电缆和卫星电视、双向无线电呼叫系统和许多新兴技术的结合,使湾区再次站到新发展的前列。这一地区是许多全美国最大的和最具创新性的电信和信息公司的所在地。湾区最著名的电信公司有:AT&T,Air Touch;Apple Computer;Hewlett - Packard;Intel,GTE;Lucent Technologies等。

  与把整个湾区联系在一起的大量的光纤和无线电网络一道,正在开发的新的数字转换和传输技术将为许许多多的振奋人心的电信进展提供一个平台。这些电信新进展有:

  未来的电话——小到可以装进一个衣服口袋里,而且当一个家里或办公室的电话号码被呼叫时就可以按程序回电话的无线电个人通信器。

  ●交互式电视系统,可以使用户能在家里向全国各地购物,参加电视会议和与朋友玩交互式游戏。

  ●移动电话系统,能处理把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手提电脑、传真机和电话联系在一起的数字和声音传送。

  ●利用个人计算机和现有的电话线举行全动景双向(彩色)电视会议。

  ●借助来自本地的和通过卫星的长途电话公司来加强现有的电缆服务而开发的下一代电缆电视。

  ●通过本地的电话、 长途电话、电缆、移动电话和个人通信公司连通互联网。

  ●远程教育,使各种年龄的学生能同来自全世界的教师、学者和专家进行交往。

  多媒体/交互式数字产业

  可以预计,多媒体产生的爆炸性增长将会继续到下一个10年,而湾区已将自身建设成为一个开发这种有活力的产业的全球中心。

  多媒体是一种交互式数字技术,它将文本、图形和声音结合在一起,已经对我们的通信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具有产生可能变得像今天的电视和电话一样普遍的新技术的潜力。旧金山湾区和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地区,是全美国大约50%的多媒体公司的所在地,并胜过与它们利害攸关的竞争对手——纽约地铁区,它们在与多媒体相关的公司中工作的雇员的比例为3:1。旧金山多媒体谷拥有400多家交互式媒体公司,在尖端多媒体技术及其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为了巩固它作为多媒体之都的地位,湾区正在通过合作努力和诸如湾区多媒体合伙企业(BAMP)这样的组织来促进这一产业的发展。认识到对训练有素的多媒体员工的需要,BAMP已共同开发了Skill Net 网,这是一种用来为产业部门、教育工作者和寻找职业的人提供帮助的网址。

  由于湾区在文化、创造性和技术之间保持着一种极好的结合,因此,湾区正在茁壮成长的多媒体产业将继续呈指数增长进入21世纪。

  生物科学

  作为生物工程诞生地的湾区,在核心的生物科学产业(药品、诊断)以及更新的产业部门(仪器仪表、医疗设备、农业、环境补救)方面均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正是在这里科恩和博耶研究小组构造了第一个重组器官分子;人体发育激素在这里被克隆;第一个遗传工程制造的细菌在这里诞生。

  对生物科学产业发展极为有利的环境和氛围明显地表现在:在这里进行的研究工作的数量和质量;可利用的专门财务知识;广泛的产业供应商网络;无与伦比的高质量人才资源的高度集中。约有500家生物科学和医疗设备公司和研究所,包括大多数的产业先驱以及新兴的先导公司的总部都设在湾区。

  根据1998年Emst & Young关于美国公共生物工程公司的报告,湾区在估算的美国产品销售总额中占24%,在总收入中占29%,在全美国用于研究和开发的费用中占36% (这还不包括医疗设备在内,而湾区在这一重要的生物科学产业部门中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

  人类基因组计划——15年对测定人类基因密码进行的努力——正在这 里进行研究。

  电影电视产业

  湾区拥有全国最佳的环境和跨立在创造性和视觉技术之上的天才荟萃的优势,从而牢固确定了它领导电影和电视生产技术革命的地位。湾区依仗它在动画片制作和数字剪辑方面的势力和世界级的生产商如像光和魔术工业公司(IL&M)、 Pixar 公司等,已在电影和电视工业中赢得了一种特殊的地位。

  目前,湾区已经成为许多开发创制和分售电影、电视商业广告和其他娱乐产品的新途径的小企业家和个人优选之地。

  湾区的一些前军事基地如像旧金山猎人点船坞、金银岛等,为影视生产提供了一种绝好的新机会。这些从前的军事基地的特色在于,拥有装置在巨大的飞机库和仓库中的灵活的,不受外界干涉的室内射击设施。这些飞机库和仓库从地面到房顶的高度达70英尺。这些建筑设施建于19世纪,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保存到现在。许多影视生产公司已在这些基地落户。它们比较有名的产品包括:仿效者(Copycat)、游戏(The Game)、9个月(Nine Months)、现象(Phenomenon)等。电视商业广告也看中了这些地方。

  在湾区能看到城市空中轮廓线、大桥、海湾和海岸线、小山和旷野的美丽景色,湾区还拥有宝贵的创造性和技术财富,是一个对影视生产特别有吸引力的地方。

  [选自《因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