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主要是在理论上争论是否应进行人类生殖性克隆的问题上周变得更实际了。列克星敦市肯塔基州立大学的生殖生理学家帕纳斯 · 扎沃斯(Panos Zavos)和意大利生育医学专家塞维里诺 · 安蒂诺里(Severino Antinori,见图)在2001年1月26日举行的一次生育问题专家会议上宣布:他们将和几位合作者一道,在近两年内尝试通过克隆技术来生产婴儿。这项计划将在地中海的某个国家进行。

尽管这种尝试面临着巨大的障碍和极高的风险,但此次宣布的计划决不会像其他科研小组所宣称要开展克隆人的计划那样轻而易举地撤消。此次计划将是第一次认真的克隆人实验,参加者都具有协助生殖技术方面的经验。扎沃斯是肯塔基州一家生育诊所的创建人之一,专门从事男子不育问题的研究。安蒂诺里则是因其做出颇有争议的帮助绝经后妇女怀孕的努力而出了名——曾运用人工授精技术让一位62岁的老太太怀孕生子。扎沃斯说他的科研小组只帮助那些没有任何其他办法能够生育的患者,例如卵巢已切除的妇女。至于那些想要克隆已故孩子的正常夫妇,扎沃斯对《科学》杂志社说:“我看他们未必符合我们克隆人计划的准则。”

动物克隆专家说,目前没有任何内在缘由认为核移植技术在人类行不通,但是要有足够的经费和技能。威斯康星州德福雷斯特市一家已克隆出100多头牛和12头猪的生物技术公司Infigen的迈克尔 · 毕晓普(Michael Bishop)说:“我确信这是切实可行的。”但是,克隆人会不会出什么危险呢?毕晓普认为:在迄今为止的动物克隆中,代理母亲除流产率较高外,产生较严重并发症的机率并不高,不过克隆胎儿的风险则是另一回事。在牛的克隆中,大概每7个新生牛崽中有一个潜藏着致命性并发症,如代谢紊乱和变态性肺扩张。还有,毕晓普告诫说,克隆会造成什么样的长期性后果目前还未能获得深入的了解。除了安全问题之外,英国剑桥Wellcome/CRC研究所的发育生物学家安妮 · 麦克拉伦(Anne McLaren)认为:人类生殖性克隆尚未到最佳时候。她说,这类技术“在协助生殖方面还早着呢。”

克隆人计划的具体操作是,先将一个成人的细胞核取出,然后用注入法或融合法使其与一个除去核的卵母细胞结合。所以,该计划的一个实际障碍,就是如何来获得足够的供移植用的人卵母细胞,因为目前即使是效果最好的动物克隆实验室,核移植的成功率也不到5%。

大家等着瞧吧,打算于2001年3月份在罗马举行的会议上宣布有关该计划更详细内容的扎沃斯如是说。

[Science,200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