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关于转基因食品是否会威胁人类健康的争论一直不断。5月22日,英国《独立报》披露了转基因食品巨头——孟山都公司的一份秘密报告。报告显示,吃了转基因玉米的老鼠,肾脏变小,血液的构成发生变化。而在喂食非转基因食品的其他啮齿类动物中,没有发生血液变化和肾脏异常等健康问题。研究人员称,啮齿动物的血液变化说明,老鼠的免疫系统受到了损害。虽然,孟山都公司21日表示,出现在那些老鼠身上的异常情况纯属偶然,但是仍然引发了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的担忧。

孟山都公司在研究中所使用的是代号为“MON863”的转基因玉米,该公司将玉米进行改良的目的是保护其不受一种害虫的侵害,这种害虫是影响全世界玉米作物最致命的有害生物之一。他们称“MON863”玉米自2003年以来,已作为一种安全的常规玉米得到其他9个国家的批准。

现在,多名科学家呼吁把这份研究报告完整地刊登出来,以引起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关注。孟山都公司则以“该报告含有能够被竞争对手利用的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其详情。英国政府的一位消息人士说,政府大臣们对这些研究结果表示担忧,已要求进一步了解有关的信息。而正好此时,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正准备投票表决是否允许转基因玉米继续公开销售的议案。

早在1998年8月,转基因研究领域的权威,被称为“孤独科学家”的奥帕·普兹泰博士就曾发布消息称:喂食转基因马铃薯的老鼠,其免疫系统会遭受严重损伤,生长发育受到影响。这个研究结果应该引起严重关切,因为它明确地提出了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问题。当时,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正在致力于使英国在生物技术革命中充当主角。普兹泰博士的研究结果就受到一些科学家的攻击,认为他不应该把这些资料公之于众。普兹泰的观点被当成了胡说八道的废话。

然而,所有这些官方的努力最终都归于徒然。6年来,欧洲一些国家的公众简单地用拒绝食用转基因食品的实际行为解决了这个争论。在普兹泰争论之前,在超级市场的货架上的加工食品中,有60%的产品含有转基因原料。争论爆发之后,在消费者的抗议之下,销售商们把这些产品从货架上撤了下来。84%的英国人说他们不会吃这些产品,甚至连赞成转基因食品的内阁部长们也承认,这类产品没有市场。原先信心十足的各类生物技术公司开始放弃他们在英国种植转基因作物的计划。6年前,他们在等待英国政府批准种植53种不同的作物品种,现在没有一种被保留下来,而且没有一种新的品种会在不久的将来获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