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烧的冰”

 

  在未来,从海底或北极永冻层以下采集的冰状天然气可作为一种清洁、环保燃料,用于汽车燃料、家庭取暖等。目前,美国研究人员将它们称为“气体水合物”,在适当的状态下这种冰冻形式的天然气能够燃烧产生火焰。
 
  科学家称,气体水合物可以代替的传统燃料,并且它们并不像传统燃料那样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加剧全球气候变暖。美国地质勘测局(USGS)地质学家蒂姆·科莱特(Tim Collett)博士说:“气体水合物是人类未来采用清洁燃料能源的一座桥梁,未来人类将更多地采用清洁环保能源,除冰状天然气之外,还将采用氢能源和太阳能等。”
 
  虽然几十年前科学家就已知道气体水合物,但直到近期他们才开始试着将它作为一种另类环保能源。气体水合物研究现已在全球广泛开展,印度和日本在全球范围内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气体水合物研究。
 

超级生物胶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和布朗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一种由细菌合成的超级“胶水”。
 
  据介绍,这种“胶水”的生产者是一种被称为新月柄杆菌(Caulobacter crescentus)的水生细菌。测量显示,超级“胶水”的粘合效果可达到目前最好的人工胶水的2~3倍。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生物胶水”所能承受的拉力相当于将3~4辆小汽车的重量全部集中在一枚硬币上时所产生的压力。目前,构成“生物胶水”的具体成份仍然是个迷,唯一清楚的是,它由某种多糖物质组成。科学家们在试验过程中发现,如果不甚将少量超级“胶水”滴在了仪器上,那么几乎找不到有效的方法来彻底清除它们。
 
  据悉,类似的研究成果将会对外科缝合手术产生巨大影响――从生物体内提取的“生物胶水”将会取代缝合伤口的针线。同时,它们在建筑、轻工业、军事和机器制造领域也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现在,科学家们已在考虑通过人工合成的方式来大规模生产这些源自自然界的超级“胶水”。
 

向海洋撒铁肥试验失败

 

  印度和德国科学家称,一项有争议的实验破灭了在南大洋倾倒数百吨溶铁剂以减缓全球变暖状况的希望。该实验涉及“施铁肥”,即将6吨溶解的铁倒入一个大洋漩涡中心约300平方公里(115平方英里)水域。
 
  科学家原来认为,铁会刺激海藻或者浮游植物的生长,而海藻的生长有望“抓住”并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通过向海洋中施加铁肥,就可以达到控制气候变暖的目的。但是,印度国家海洋学研究所和德国阿尔弗莱德·威根纳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没有料到的是,这些浮游植物正被很小的甲壳类浮游生物吃掉。
 
  研究人员1月7日从开普敦起航,为跟踪这项试验度过了艰苦的两个半月。在与声名狼藉的西风带的巨浪抗争中,两度躲过来势汹汹的风暴,但每餐喷香的印度咖喱饭让他们的心情愉悦,整个氛围变得轻松愉快。然而,这一经历也伴随着冒险精神以及不同于其他科学巡航的不确定性。
 
  这次试验是著名的几大地球工程计划之一,地球工程是近年来提出的概念。但是,由于这些计划没有解决造成全球变暖的人类行为,以及一些无法预知的而且是潜在的灾难结果,遭到了环保专家的严厉批评。其他地球工程的设想包括在同温层播撒硫磺粒子和在轨道上竖立超大镜面以反射太阳光线冷却地球。
 

电脑技术再现千年古希腊音乐

 

  40弦萨基拉琴是一种欧洲古乐器,失传于古希腊。意大利“阿斯特拉”项目组通过计算机运算网络处理历史数据,得以再现沉寂千年的古希腊音乐。
 
  现古乐  在3月上旬意大利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音乐家们使用电子键盘模拟“弹奏”,成功再现40弦萨基拉琴的美妙旋律。有意思的是,电脑专家对这种古乐器的外形没有确切概念,而是通过研究史料模拟出它的演奏声。
 
  借他力  重现古乐器的想法和借助计算机技术的理念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但鉴于需要处理的信息过于庞大,早期计算机无法完成。缘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去年发生故障,事情才出现转机。由于这次故障,对撞机到今年6月底才能实现重启。这样,原本用于为对撞机提供强大数据运算支持的分布式运算网络“网格计算”(Grid)就能挪为他用。“阿斯特拉”项目组研究人员利用这次机会,用“网格计算”网络处理了庞杂的数据。
 
  尝胜果  “阿斯特拉”项目组首次成功再现乐声的乐器是单弦琴。为模拟单弦琴的声音,考古学家、工程师和史学家共同采集数据,其中包括描述古乐器形状和制作材料的信息,然后把这些数据编入计算机程序。“网格计算”网络所控制的数百台电脑共同运转分析数据,耗时4小时,最终编出一段30秒长的乐曲。
 

喜爱甜食的儿童成长速度快

 

  许多家长都对“嗜甜如命”的孩子束手无策,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测试却表明,喜爱甜食和含糖饮料的青少年的成长率较高,相关报告发表在美国《生理学与行为》杂志上。
 
  在测试中,143名11岁~15岁的青少年尝试了甜度不一的6种饮料,并按照1~5的甜度层级对其进行了标记。与此同时,又对这些人员进行了吸吐法测试,按照其对甜食的喜爱程度对结果进行了分类,并对尿液样本中与孩童及青少年骨骼生长相关的化学物质含量进行了测量。测试表明,尿液中含有这类化学物质最多的孩童也最喜爱含糖饮品,孩子喜欢的饮料越甜,他们的成长速度越快。
 
  此项发现也表明,儿童对甜食的喜好会随着其身体的成长速率的放缓和停止而逐渐减弱。研究还指出,其他青春期的基本要素,如睾丸激素的增加等,都与偏爱甜食无关。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丹尼尔·里德博士谈道:“此次研究首次让我们意识到了对甜食的喜爱和人体生理需要的关联。当身体快速成长时,热量的需求也在增加。高甜度的食品和饮品可以作为能量的来源,满足成长的生理需要。而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其体内标志着骨骼成长的化学物质将逐渐衰减,他们对高甜度饮料的喜爱也会逐渐减弱。”
 

拟态盲鱼毛发的水下探测器

 

  尽管盲鱼看不见东西,它们却能通过身体表面覆盖着凝胶的细小毛发感知周围的环境和水流的动向。科学家从盲鱼这种在无光环境下探知水下物体和导航的能力得到灵感,在实验室研究开发盲鱼毛发的仿生设备。
 
  在3月20日的美国物理学会会议上,来自美国乔治亚技术学院的研究者们介绍了他们正在开发拟态盲鱼的水下探测器。乔治亚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弗拉迪米尔·楚克鲁克(Vladimir Tsukruk)说,盲鱼的这些毛发细胞与精良设计的机械传感器相似,也有点像人耳中用来平衡听觉的绒毛,这种凝胶状毛发细胞的偏转可以测量重要的流动信息。这种毛发的功能优于主动声纳探测,主动声纳需要很大的空间,发送强听觉信号,对环境有害,也不适合秘密行动。
 

英蒸汽汽车挑战陆速极限

 

  近日,英国建造了一辆21世纪的蒸汽汽车,并准备用这辆车打破已经保持了100多年的陆地行驶速度纪录。
 
  陆速纪录百年未刷新  据报道,这辆以蒸汽为动力的“超级汽车”由英国蒸汽汽车小组设计制造,该车长约7.5米,预计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320公里。目前世界上最快的陆地行驶速度纪录是1906年创下的每小时205.4472公里。
 
  超级汽车外观像茶壶  这辆汽车外观像一个炉子上的巨大茶壶,因此也被设计制造者称为“超级大壶”。
 
  今年6月,这辆蒸汽汽车的破纪录行动将在美国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附近的一个干涸河床举行。在此之前,这辆蒸汽车将进行非公开的试车。而在正式的破纪录之前,设计制造人员还将用大约4周的时间进行调整,以确保“一鸣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