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以来,人类已使60%的动物种群消失,包括哺乳动物、鸟类、鱼类和爬行动物等。权威科学家表示,这一巨大的损失本身就是一场悲剧,野生动物的灭绝也威胁着人类文明的存亡。

1

亚马逊雨林中的牛  

  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一份重要报告对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进行了新的评估,来自全球各地的59名科学家参与了该报告的编制。该报告称,全球人口对食物和资源的大肆消耗正在摧毁历经数十亿年来才得以形成的生命网络,而人类社会生存所需的清洁空气、水资源和其他一切都依赖于这一网络。
 
  世界自然基金会科学与保护执行主任迈克·巴雷特(Mike Barrett)说:“我们正走向悬崖的边缘。如果人类人口减少60%,那相当于清空北美、南美、非洲、欧洲、中国和大洋洲的人口,人类行为造成的动物灭绝相当于这个规模。这不仅仅意味着失去大自然的奇观,尽管这的确也令人感到悲哀。实际上,它还正在危及人类的未来。大自然并非‘值得拥有的美好事物’,而是维持人类生存的一个系统。”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全球可持续发展专家约翰·罗克斯特罗姆(Johan Rockstrom)教授表示:“我们的时间正在迅速消耗。只有同时解决生态系统问题和气候问题,我们才能为人类的未来维护一个稳定的星球。”
 
  许多科学家认为,地球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已经开始——这是第一次由智人造成的物种大灭绝。最近的其他分析显示,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人类已经摧毁了83%的哺乳动物和50%的植物。即使现在就结束这种破坏行为,大自然也需要500万年到700万年才能恢复。
 
  伦敦动物学会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编制的“地球生命力指数”使用代表4 000多个物种的16 704个哺乳动物、鸟类、鱼、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的数据来追踪野生动物的减少趋势。最新的数据显示,从1970年到2014年,全球野生动物的数量平均减少了60%。4年前,这一数字为下降了52%。巴雷特说:“令人震惊的事实是野生动物仍在不断消亡。”
 

2

  野生动物和生态系统对人类至关重要,鲍勃·沃森(Bob Watson)教授表示。他是世界上最杰出的环境科学家之一,目前担任一个生物多样性组织的主席。他还在2018年3月表示,破坏自然和气候变化一样危险。
 
  沃森教授说:“大自然生产大量粮食,提供清洁用水和能源,调节地球气候、污染、授粉活动和洪涝灾害,不止如此,大自然还在文化和精神上为人类福祉做出贡献。《地球生命力报告》清楚地表明,人类活动正在以不可接受的速度破坏自然,威胁着当前和未来几代人的福祉。”
 
  野生动物消失的最大原因是自然栖息地遭到破坏,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被用于开垦农田,地球上3/4的土地现在都受到人类活动的严重影响。其次是因为人类为获取食物而进行杀戮:300种哺乳动物正在因被吃掉而濒临灭绝,海洋也被过度捕捞,其中工业化捕捞活动遍及一半以上的海洋。
 
  化学污染同样严重,世界上一半的虎鲸种群现在死于多氯联苯污染。此外,全球贸易引入了入侵物种和疾病,一种被认为是通过宠物贸易传播的真菌疾病导致了两栖动物大量死亡。
 
  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南美洲和中美洲,那里的脊椎动物数量下降了89%,主要原因是大片生活着大量野生动物的森林被砍伐。巴雷特说:“面积与大伦敦区相当、被称为塞拉多的热带大草原每两个月就会被清理一次。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种消失是我们自己消耗的结果,因为森林砍伐是由不断扩大的农业生产大豆推动的,而这些大豆正出口到英国等国家用于饲养猪和鸡。”英国同样丧失了大量野生动物。2016年,该国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在218个国家中排名第189位。
 

3

下一代可能永远都看不到珊瑚礁

  遭受最大破坏的栖息地是河流和湖泊。由于对农业的巨大需求和大量修建水坝,这些地区的野生动物数量下降了83%。巴雷特认为,食物系统和野生动物的减少仍然具有直接的联系,少吃肉是扭转损失的关键。
 
  作为衡量野生动物丧失的标准,“地球生命力指数”被批评过于宽泛,而且在关键的细节上敷衍了事。但是所有的数据,从灭绝率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都显示出巨大的野生动物损失。“它们都给你讲述着同一个故事。”巴雷特说。
 
  保护工作的确行之有效。因为栖息地得到保护,印度的老虎数量在6年内增加了20%,中国的大熊猫和英国的水獭数量也同样稳步增长。
 
  但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总干事马尔科·兰贝蒂尼(Marco Lambertini)表示:“最根本的问题是消费,我们不能再忽视当前不可持续的生产模式和浪费的生活方式产生的影响。”
 
  世界各国正努力争取在2020年召开一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危机会议,届时各国将做出保护自然的新承诺。巴雷特表示:“我们需要一项新的全球性协议来保护自然和人类,我们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来达成这项协议。这真的是最后的机会了,这一次我们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
 
  世界自然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塔尼娅·斯蒂尔(Tanya Steele)表示:“我们是第一代知道自己正在毁灭地球的人,也是最后一代能够对此采取行动的人。”

  

  资料来源 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