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理性超越模因》:2018年10月由Rowman & Littlefield出版。作者戴安娜·塞内查尔获得耶鲁大学语言与文学博士学位,是2011 年希特人文奖的获得者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创造力早已风靡,并非只在艺术家之间盛行。美国文化,乃至整个世界,都痴迷于培养有创造力的孩子,使他们成为善于创新的员工,继而成为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所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领袖。
 
  如果我们真的善于培养创造力,那么所有这些对创造力的痴迷都是好的。但正如身为作家兼教师的戴安娜·塞内查尔(Diana Senechal)在她的新书《理性超越模因》(Mind Over Memes)中所指出的,许多学校和雇主在这方面都做错了。她认为,试图去培养创造力,却最终会扼杀创造力。
 
  塞内查尔认为,随着创造力越来越被吹捧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首要技能”,人们对这种能力的独立发展几乎失去了兴趣。相反,人们正在对它进行量化、剖析、测试、教授和测量。
 
  例如,由美国教育、商业、社区和政府领导人组成的“21世纪学习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learning)合作项目组织坚持认为,孩子们必须接受教育,具备快速思考的能力,并提出不同寻常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未来不断变化的就业形势。同样,为促进全球繁荣的政策提供数据和支持研究的国际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当今的教育必须专注于培养和衡量创造力。教学、学习和评估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技能将“帮助(学生)在基于知识和创新的现代全球化经济中获得成功”。
 
  根据机构的这些指导性意见,学校和公司都致力于尽可能去发展和利用创造力。这意味着要用测试和评分来衡量创造性。塞内查尔表示,测试的高分可能会揭示头脑风暴的能力。但分数没有显示出创新的能力,因为创新需要耐心。
 

图片2

创造性并不总是现身于头脑风暴会议

 

  塞内查尔认为,没有人能够不先了解之前发生的事情就已经具有创造力。创造力的培养需要大量的学习、思考和实践,也就是说,在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创新之前先要掌握基础知识。此外,她表示,在机构中,教条主义的创新方法只会扼杀每个人都声称希望培养的品质。塞内查尔写道:“创造力不能制度化;促进它的最佳方法是赋予它空间和实质内容。发明家创造新事物不是靠富有创造性,而是靠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这需要长期的、顽强的、有弹性的工作,愿意检验事物的极限,哪怕没有任何人认为它具有相关性。”
 
 
全新且缓慢的思考活动
 
  塞内查尔并不反对创造力很重要这一观点。相反,她呼吁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这种品质以及培养创造力的方式。
 
  发明创造是漫长的过程。以制作音乐为例:在音乐家创作新歌之前,先不说突破他们的专业界限,他们首先要弄清楚最基本的东西——如何演奏、音阶、音符、和弦,其他人如何演奏歌曲,以及他们创作的经过。大量的实践才造就专业的精通,只有在精通之后才能创新。思想必须在知识渊博的土壤中萌芽。它们得益于深入的思考,如果对基本原则没有深刻的理解,就不可能产生有价值的概念。
 
  在塞内查尔看来,创造力比它的大多数倡导者所认为的还要简单,也更困难。这并不像仅拥有开放的思想或在真空中发现新事物那么容易。另一方面,创造力既不神奇,也不难捉摸。创新源于实践和变化,在传统中交融并逐步改进。没有什么有用的东西是全新的。相反,发明是对基于知识的、久经考验的方法做出的改变。
 
  塞内查尔以她的伯祖父查尔斯·费舍尔(Charles Fischer)为例。他是20世纪的一位发明家,他申请了许多小玩意的专利,包括里程表、衣帽架、电话托架等等。他的每一项发明都有不同的元素。但正是他曾经的工匠经验,使他具备了对机械弹簧工作原理的扎实理解,才促成了每一项创新。
 
  塞内查尔指出,研究机构中培养创造力的新方法可以避免创造力的退化。我们不应该坚持要求人们展示他们在这项技能上的天赋,而应该为它的发展腾出空间。学校和公司应该允许学生和员工以各种适合自己的方式改进想法,而不是测试人们的头脑风暴能力。
 
  在她自己的课堂上,塞内查尔发现,当她布置写作作业时,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需求。例如,一个学生说他无法当着其他人的面写故事。于是她允许该学生晚上在家完成作业,而其他人则在教室里写作,这样做给了他发挥创造力的空间,而且他提交了优秀的作业。
 
  同样,当一个学生告诉她,他无法在不毁掉他正在写的故事的情况下严格按照她的作业要求去完成时,她允许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结果发现他是对的。她没有扼杀学生的创造力,也没有坚持要他循规蹈矩。通过灵活变通的处理,她允许学生探索他们自己的想法。
 
  “要完成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你可以深入探究手头的问题,然后慢慢了解它,安静一段时间,”塞内查尔写道,“这样的学习尽管一开始进展缓慢,但很快就会抓住问题。”
 
  换句话说,如果机构真的想鼓励创造力,他们就必须培养必要的耐心去等待创造力的到来,以及认识什么是真正的创新能力。塞内查尔认为,一味坚持创新未必行得通。她说:“也许对创造力来说,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教条。教条枯燥无趣;教条只是一味的呆板。”
 
  换句话说,老师认为,作为一种文化,我们需要在理解创造力方面更有创造性,在衡量如何表现这种技能的方法上更别出心裁。这不是老师或老板可以直接测试并评分的东西。但是,当人们提出、展示伟大的想法并证明其相关性时,他们就会认识到这一点。塞内查尔说,这个过程可能没有捷径,但值得我们付出努力和等待。

 

  资料来源 qz.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埃弗拉特·利夫尼(Ephrat Livni)是一位作家兼律师。现居佛罗里达州的萨拉索塔市,曾在世界各地工作。埃弗拉特为耶路撒冷新闻杂志,ABC 新闻和汤森路透的法律专刊FindLaw 撰稿,参加美国和平护卫队去塞内加尔做志愿服务,在日本教英语,在棕榈滩县做公共辩护人,在硅谷的谷歌公司当律师。她痴迷于文化、语言、文学和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