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的命名通常是特定机构才能干的活儿。不过,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成立100周年之际,这个组织决定让全世界过把起名瘾。

热爱发现的好处之一是,你可以给你发现的东西命名。天文学当然也在这个范畴之内。可观测宇宙中的星星大概有几万万亿颗,比地球上的沙砾还多——把地球上已经去世的、目前在世的、还未出生的所有人的名字,再加上人类想象出的所有神灵或鬼怪的名字拿去给星系命名,都不够让每个星系全有名字。

在过去20年中,随着太阳系外行星(它们是生命的潜在发源地,也是人类未来冒险的潜在目的地)的发现,一场全新的命名机遇也随之出现了。不过,截至目前,与星空中的其他所有天体一样,大部分系外行星都还没有名字,只有像HD156411或者HAT-P-5b这样的编号,搞得跟特工一样。

给天体命名是一项典型的严格且必须由特定机构来完成的事务,主要由全世界天文学家组成的世界性组织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全权管理。不过,为了纪念组织成立100周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决定把这件乐事分享给大家,授予全世界所有国家命名自己的系外行星及其所属恒星的权力。

这个活动的正式名称叫作“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成立100周年之系外世界命名活动”(IAU100 NameExoWorlds)。2019年6月7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发布了一张清单,上面有目前已经正式签约参与活动的79个国家选择的恒星及其行星。清单上的每颗恒星都是可见的,并且亮度很高,在为其命名的国家中,只需支起一架小望远镜就能看见。

美国选择了一颗编号为HD17156的黄色恒星。它比我们的太阳稍微大一点、热一点,位于仙后座,距我们大约255光年。HD17156有一颗行星,质量大约是木星的3倍,每21天就公转一周。因此,这颗行星必然是一个不适宜居住的大火炉。

爱德华多·潘提亚多(Eduardo Penteado)是在里约热内卢天文博物馆工作的天文学家,目前也参与到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这个命名活动的管理工作中。他表示,这个活动才刚刚开始,但已经引起了颇多关注与兴趣。“某些国家的命名活动已经收到了许多起名建议,”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在希腊,一个周末就收到了1 500条建议。”

负责美国命名活动的是国家光学天文台的斯蒂芬·彭佩亚(Stephen Pompea)。他表示,这项活动正式公布后,马上就有命名建议送了过来。在最初的一批候选名字中有两个颇为出挑,它们都来自托尔金的小说。一是威瓦林(精灵语中仙后的名字),二是索伦。

自1995年以来,通过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卫星和凌星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ESS)这样的探测器和地面上的望远镜,我们在银河系内大约发现了4 000颗潜在的系外行星。以外推法判断,光是我们这个星系里就有可能存在数十亿个宜居世界。目前,更进一步的观测已经确证了其中的几百个。

根据天文学传统,无论谁发现了新行星或者新卫星,他都有权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命名建议(而且通常会被采纳)。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成立于1919年,旨在促进国际天文交流合作,目前拥有来自93个国家的大约

11 000名会员。在地球上,这个组织在天空这个领域拥有至高无上的绝对权威。如果你想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一颗恒星或者星空中的其他天体,就必须做出相应的贡献并且提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政治拉票或者资金赞助在这里完全行不通。

但这个组织也并非不知变通,它深刻认识到了星空需要更吸引人、更有竞争力的名字,毕竟这个地方最终有可能成为展示科学魅力、提高科学名声的舞台。在100周年的这个系外世界命名活动之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就已经于2015年开展了一项类似的活动,邀请所有地球人为14颗恒星以及围绕它们运动的31颗行星的候选名字投票。最终,这项活动收到了来自182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万张选票。

于是,现在星空中出现了一些以我们熟知的名字命名的天体,其中包括位于南天星座天坛座的一个四行星系统,这四颗行星都以塞万提斯笔下的人物命名——他们是堂吉诃德(Quixote)、杜尔西内亚(Dulcinea)、罗西南特(Rocinante)和桑乔(Sancho)。还有大熊星座里的两颗行星则以一个泰国传说(这个传说里有一个邪恶的鳄鱼神查拉万)中的角色Taphao Thong和Taphao Kaew命名。

波德星图中的天坛座

这一次,组织活动、号召本国公众为天体命名事宜建言献策的工作落到了所有国家的天文学家肩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鼓励使用能够反映本国文化特征和历史传统的特色名字和词汇。

每个国家的活动组织者最后都要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指导委员会提供一份包含几个候选名字的终选名单。接着,指导委员会就会查验这些名字,确保它们符合命名规则。命名规则有很多,其中包括:这些名字必须是可以读出来的,必须与宗教、军事、政治无关,不能是尚在人世的人的名字。

“系外世界命名活动提醒身处地球的人类,我们都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瓦萨学院天文学家、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候任主席黛布拉·艾尔梅格林(Debra Elmegreen)在电子邮件中说,“对于这些名字的提名者来说,最兴奋的事莫过于这些名字最后成了天体的官方名称。”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发布的这张新清单上的系外行星全部发现于2012年之前(认证它们的存在需要时间和进一步的观测),也都是由望远镜发现的。这些望远镜发现系外行星的机制有两种:一是寻找那些因受到行星扰动而产生了摇摆的恒星;二是寻找那些因行星运行到了面前而亮度下降,出现了“眨眼”现象的恒星。其中的大部分行星都差不多是木星大小,因为这类巨行星最容易发现,而现实情况也是,它们是第一批被探测到的系外行星。

艾尔梅格林博士在电子邮件中还表示,指导委员会开展工作的第一步是邀请联合国成员参与这个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79个国家确认参与。不过,任何国家的任何个人都可以通过组建本国命名活动委员会的方式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

“这个活动需要我们花上一些力气,但应该会很值得、很有趣。”艾尔梅格林说。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