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1. 微塑料无处不在,但对健康的确切影响研究鲜见。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最新报道,科学家首次在人体血管内积聚的脂肪斑块中发现了微塑料和纳米塑料,并证明它们令心脏病、中风或死亡等严重并发症风险升高了350%。

2. 生活科学不容小觑。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以精制碳水为主的早餐会加剧用餐者的颜值变低,相比之下,更健康的非精制碳水早餐会让人颜值更高。

3.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2023年6月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去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回顾历史可知,厄尔尼诺现象的加热效应会在第二年展现威力。

血管内发现的微塑料令重病死亡风险增加350%

微信图片_20240319143750

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最新报道,科学家首次在人体血管内积聚的脂肪斑块中发现了微塑料和纳米塑料,并证明它们令心脏病、中风或死亡等严重并发症风险升高了350%。

此项新研究的作者表示,他们从304名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身上取出脂肪斑块,并通过测试发现150人的斑块内含聚乙烯,31人斑块有聚氯乙烯且伴随炎症迹象。

电子显微镜检查显示,这些脂肪斑块里的塑料呈锯齿状异物颗粒形态,大多数直径不到1微米。

颈动脉是向颈部、面部和大脑供应血液的主要血管。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动脉内斑块积聚,大大增加中风风险。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可以去除此类斑块。

作者团队随访了257名接受颈动脉斑块切除术的患者,平均为期34个月,随访结果表明,斑块含微塑料的患者遭遇心肌梗塞、中风或全因死亡的风险是普通患者的4.53倍。

论文第一作者、意大利临床科学家拉斐尔·马费拉(Raffaele Marfella)表示,脂肪斑块中出现的微塑料“令人惊讶”,它对心血管健康可能产生的影响“令人担忧”。此项发现可能解释了医生们所谓的“残余心血管风险”,即接受过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常见风险因素治疗的患者中仍有20%~30%会遭遇心脏病和中风。

如果我们的发现得到进一步证实,这些数据将极大地影响心血管健康,因为人体对塑料污染毫无防御能力。今天我们唯一可用的防御措施就是减少塑料生产。

鉴于过往研究表明微塑料可能加剧炎症,因此研究人员观察了炎症标志物——包括白细胞介素-18、白细胞介素-1β、白细胞介素-6和肿瘤坏死因子-α——并发现脂肪斑块里的微塑料数量与这些炎症标志物水平相关。

另有学者指出,下一步工作应该是揭示微塑料加剧炎症并导致心脏问题的机制,一种方法是观察塑料里的化学物质是否渗入到斑块中。

资料来源:

Microplastics found in blood vessels linked to greater risk of heart problems, study finds

吃个早餐竟然拉低了颜值…

微信图片_20240319143819

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以精制碳水为主的早餐会加剧用餐者的颜值变低,相比之下,更健康的非精制碳水早餐会让人颜值更高,开启更具吸引力的一天。

原因在于,早餐摄入驱动血糖和胰岛素的变化,这会影响皮肤外观并对性激素产生长期影响,进而使面部吸引力发生微妙变化

新研究的第一作者、进化生物学家克莱尔·贝尔蒂卡特(Claire Berticat)说道:“我们的饮食选择竟能很快速地对外表产生影响,这令人惊讶。”

贝尔蒂卡特等人招募了52名男性和52名女性,年龄都在20岁到30岁之间,并随机分配他们食用富含精制碳水或未精制碳水化合物的500卡路里早餐。

精制碳水早餐包括由工业研磨面粉制成的法棍面包、果酱、苹果汁或橙汁,以及加糖咖啡或茶;未精制碳水早餐包括加黄油和奶酪的石磨全麦面包、橙子或苹果,以及不加糖的咖啡或茶。

研究团队测量了参与者进食前后的血糖水平,然后在受控光照条件下拍摄他们的脸,接着把照片交给评价者,后者主观评价照片中参与者的年龄、男性化或女性化程度以及外表的吸引力。最终,贝尔蒂卡特等人得出了“精制碳水早餐拉低颜值”的结论。

摄入精制碳水化合物会导致血糖升高,而机体通过释放胰岛素来阻止血糖升高,这种反应可能使血糖水平过低,即低血糖,并影响血液流动和皮肤外观。在此项研究中,只有精制碳水早餐能驱动低血糖。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心理学教授戴维·佩雷特(David Perrett,未参与工作)表示,饮食影响吸引力不足为奇,水果和蔬菜通过增加皮肤中类胡萝卜素(植物色素)水平来提高吸引力,高糖饮食则可能使皮肤老化。

文章作者认为精制碳水可能影响外周血流量,血流非常迅速地改变皮肤外观。在血液从皮肤流走,人体感到不适的短短几秒钟里,外貌就会有变化。我们发现,当肤色反映出含氧血液的轻微升高时,大多数人看起来更健康、更有吸引力。

资料来源:

People who eat breakfast high in refined carbs rated less attractive, study finds

今年冬天的海洋比去年夏天的更温暖

微信图片_20240319143824

根据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C3S)的一份公告,地球刚刚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二月:当月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平均气温高出1.77°C。这也是连续第九个月创下同期最高气温记录。

C3S的主任卡罗·邦坦波(Carlo Buontemp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看起来很引人注目,但其实并不奇怪,因为气候系统的持续变暖会不可避免地导致新的极端温度。”

欧洲在二月份体验到异常热度,平均气温比1991年至2020年间的月平均气温高3.3°C。此外,高温和干燥也引发了北美和南美地区的火灾,其中包括智利有史以来最致命的野火。世界大部分陆地都异常温暖。

海洋经历的高温更加极端。今年二月成为有记录以来海面最热的月份:全球海面平均温度竟然接近2023年8月时的水平,二月末的单日平均海面温度高达21.09℃,创最热日记录;北极和南极海冰面积也都小于平均水平。

英国雷丁大学的理查德·艾伦(Richard Allan)表示,陆地和海洋创纪录的高温主要源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上升,再加上太平洋厄尔尼诺气候模式的变暖影响。此外,随着空气污染减少,反射气溶胶的减少导致了某些地区的高温。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的最新预测,2023年6月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去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而到今年年中,厄尔尼诺现象将减弱,并可能被凉爽的拉尼娜取代。但这可能无法立刻改变局面,回顾历史可知,厄尔尼诺现象的加热效应会在第二年展现威力。

资料来源:

The world just experienced the hottest February on record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