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22日,英国凯特王妃(Kate Middleton)通过发布视频声明,称今年早些时候她做了腹部手术,后发现癌症迹象,她接受了预防性化疗,目前自己正处于治疗早期阶段。

现年42岁的凯特王妃已成为日益庞大的50岁以下确诊癌症群体的一员,而这类群体的患癌趋势值得关注。

微信图片_20240326143642

凯特王妃发布视频宣告自己近期淡出公众视野的原因

通常来说,癌症侵袭至少五六十岁及以上的群体。然而近几十年来,早发性癌症发病率升高,此趋势在富裕国家尤为明显。(早发性癌症一般被定义为发生于 50 岁以下人士身上的癌症。)

2023年的一项分析显示,1990年至2019年间,全球29种不同癌症的早发率增加了近80%(详见下图);此外,膀胱癌、肾癌、卵巢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和子宫癌也越发常见。

微信图片_20240326143649

同年发表的另一项研究指出,2010年至2019年间,美国50岁以下成年人群体中多种癌症的发病率有所增加,尤其是女性。(当然,我们不能直接把美国的研究数据结果等同于我国的情况,但可以作为参考。)

增加的大部分来自结肠癌和直肠癌:2019年,10万个14岁~49岁的人里约有5.7例结直肠癌患者,这一数字相较1990年增加了63%,当时每10万人中大约只有3.5例结直肠癌。当然,乳腺癌、宫颈癌和皮肤癌仍是当前50岁以下成年人最有可能罹患的癌症。

美国乔治城大学吕施胃肠癌治疗中心主任约翰·马歇尔(John Marshall)表示,他在职业生涯早期很少见到50岁以下的患者,如今却有一半患者都处于这个年龄段,其中许多人看起来还很健康。起初,这些年轻人一般都是结直肠癌患者,但后来癌症越来越多地向胃肠道其他部位发起攻击

上述情况不能归咎于单一因素。科学家正尝试揭示其中原因。

2022 年,《营养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杂志刊载的一篇综述文章指出,多种饮食因素与早发性结直肠癌有关。过多摄入油炸食品和加工食品、高脂肪食品、含糖饮料和甜点,以及饮食结构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过低,都是关键的癌症风险因素。另有研究发现,较高的饮酒量与早发性癌症风险增加有关。

新西兰的一个科研小组指出,来自环境的毒素微塑料,似乎是癌症年轻化的推手之一,因为年轻人癌症发病率的上升期与我们对环境微塑料增长时间的预期相符。细胞和啮齿动物模型表明,微塑料能促进肿瘤生长。尽管仍需开展更多相关验证工作,但微塑料的确含有破坏荷尔蒙、威胁人体健康的化学物质。

前文提到凯特王妃接受了预防性化疗。这个预防性化疗具体是什么?效果又如何呢?

什么是预防性化疗?

预防性化疗的正式名称叫辅助性化疗(adjuvant chemotherapy),是一种抗癌药物疗程,用于清除原发性癌症治疗(通常是手术切除肿瘤)后可能残留于体内的癌细胞。

它有什么作用?

该疗法旨在降低原发性癌症复发和扩散的风险。如果手术后残留的癌细胞太小而无法被医学手段检测到,就可能发生癌细胞扩散;如果发现得太晚,癌细胞已扩散到附近淋巴结,癌症复发风险往往会很大。鉴于此,我们希望在早期阶段,在癌症有机会扩散以前就发现它们,以最小化复发风险。

治疗效果如何?

大多数癌症化疗药物都针对快速分裂的细胞。一个典型的预防性化疗疗程持续3~6个月,具体取决于癌症类型和阶段,需通过检查手术期间切除的肿瘤来确定。有时单次化疗即可确保除尽威胁,有时预防性化疗要持续数年。

预防性化疗对乳腺癌、肠癌和肺癌特别有效,也可用于消除上皮性卵巢癌(最常见的卵巢癌类型)的复发风险。医生会根据癌症类型、疾病进展程度以及其他肿瘤特性来确定治疗是否可能有益。

有副作用吗?

没有一种化疗完全无害,副作用取决于所施用的具体药物。患者可能感到疲倦、恶心、呕吐、腹泻和食欲不振,感染风险也会增加。之所以产生副作用,原因在于化疗药物不仅对抗癌细胞,还影响所有快速分裂的细胞,包括毛发、骨髓、皮肤和消化系统内壁的细胞。然而,对健康组织的损害往往是暂时的,一旦治疗结束,副作用通常就会消失

另一方面,年轻人通常比老年患者更能耐受化疗,经受的副作用也更少,因为用医学专家的话说,他们“具有更大的功能储备”“年轻组织能够更快地愈合”。因此,年轻患者可能会接受更高剂量药物,这更有助于消灭体内残留的癌细胞。

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

这取决于患者身体情况和所施用的药物,一般来说,患者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完全恢复。年轻人往往比老年人更快恢复。

资料来源:

Kate Middleton’s cancer diagnosis is part of a frightening global trend

What is preventive chemotherapy and how effective is it? The Princess of Wales’ treatment explained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