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计算发现,美国男性和女性接受大学教育所获得的年化回报率中位数分别为9.1%和9.9%,不逊于美股的长期回报,其中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学位以高于13%的回报率领先其他所有专业。当然,过去15年里学位的投资价值似乎有所下降。

微信图片_20240329143548

2023年,《华尔街日报》与芝加哥大学国家民意调查中心(NORC)联合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6%的美国人认为四年制大学学位物非所值,其中年龄在18岁到34岁,也就是最有可能进入大学的受访者最质疑读大学的价值——61%都持负面看法。

不过最新发表的科研文章反驳了大众对大学的偏见。虽然近几十年来大学学位价值有所下降,但至少从投资回报角度来说,它目前仍是桩好买卖。

新论文刊载于《美国教育研究杂志》(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由三位来自纽约大学和罗格斯大学的华人研究者完成。

他们利用来自美国1160所公立机构、480所私人非营利机构和230所营利性机构的数据,估算了就读四年制大学的总费用——涉及奖助金、学杂费、书籍和学习用品、食宿、交通以及因学脱产的机会成本。

论文第一作者张亮(音译)教授表示,取得美国大学本科学位的总成本达到了约14万美元。

此外,张教授等人仔细研究了美国人口普查局的2009年~2021年“美国社区调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数据。他们将290万名年龄在18岁至65岁之间且拥有大学学士学位者的收入与290万名仅拥有高中文凭者的收入进行比较。

张教授表示:“大学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之间的年收入差距约为14000美元。收入差距一开始较低,但后来随年龄增长增加至大约20000美元,到接近退休年龄时会略有下降。”

研究团队通过计算发现,美国男性接受大学本科教育后所获得的中位数内部收益率约为9.15%,女性的则是9.93%。女性比例较高是因为女性高中毕业生的收入远低于男性。

内部收益率(又称内部回报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是一种量度投资报酬的指标,其具体概念在此不赘述,我们可将其理解为“在给定年限内,项目总收益与总投入刚好持平所需要的贴现率”。内部收益率越高,说明这个项目回报越丰厚。

要知道自1980年以来,美国股票市场的内部收益率为9.31%,住房投资的回报率则是5.86%。而美国大学教育帮助学生在其未来四十年职业生涯中挣得数百万美元的额外收入(相较未接受本科教育的就业者)。显然,大学教育是老百姓的最佳投资项目之一——尽管求学成本不断飙升。

根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CES)的数据,1979年至2019年间,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大学费用上涨264%,但与此同时,高中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在扩大。

不过这一趋势在过去15年里似乎停止了。张教授和同事发现,对于2009年至2012年间毕业的学生来说,女性本科毕业的内部收益率为10.12%,男性的则是9.33%;对于2017年~2020年的毕业生,女性的回报率仅为9.48%,男性的是8.83%。

另一方面,不同专业学位的投资收益存在差异。

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以略高于13%收益率领先,商科、健康和数学专业的回报率为10%~13%,生物学、农学和社会科学的是8%~9%,教育、人文、艺术类专业垫底,仅为8%。

张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公共政策角度看,如果某些专业被认为对社会至关重要,而回报率较低,政策制定者可能会考虑增加对这些专业学生的经济援助,或提高相关就业人员的工资水平。这有助于确保这些专业的社会效益被认可。”

需要指出,研究团队在比较收入和计算大学费用时并未考虑税收政策和学生贷款利息。这两方面都决定着大学教育成本。此外,他们也并未区分大学档次,但我们都知道顶尖学府的毕业生通常都比普通院校的同专业学生挣得更多。

另一方面,张教授等人没纳入新冠大流行以后的数据。要知道美国经济因疫情而进入高通胀阶段,低收入劳动者(其中大多数只有高中文凭)相较高收入劳动者获得了更快的实际工资增长。因此,大学学位的回报率很可再受侵蚀,而论文结果不体现这一情况。

资料来源:

Is college still worth it? Yes (for now, at least)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