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对哺乳动物雄性决定因素的研究历程,可以说是既充满着成功的喜悦,又遇到了失败的困惑。在本期《自然》杂志的240.245和279页上刊出的3篇文章,可以算作对该问题的研究结果,以及对哺乳动物性决定因素进行遗传分析的开始。

1959年,最早发现决定小鼠和人类雄性的因子是Y染色体。几年以后,研究的目标缩小到Y染色体的一个短臂上面。发现了一个高度保守的,重复DNA顺序,与蛇的性别有关,而且是集中在小鼠的Y染色体上面。于是产生了许多假说,推测这个顺序可能起到决定性别的作用。但结果证实,这一顺序并不出现在人的Y染色体上面,因而研究者们对其失去了兴趣。约10年时间里,理论推测雄性特有的组织亲合性抗原H - Y,对诱发睾丸的形成起主要作用,在哺乳动物中,一旦性腺定型形成睾丸,雄性便随之出现。但是,发现具有睾丸的小鼠,却没有H - Y抗原。这样一来,这种理论也遭到了否决。

6.2

其后,对XX男性进行了研究。他们是实际的男性,因为他们有一条X染色体,携带着从其父亲的Y染色体里遗传下来的睾丸决定顺序;缺失分析的结果显示,睾丸决定因子(TDF)必是位于Y染色体的间隙1处,和X - Y配对 - 交换区(见图)靠近。此后,佩奇(Page)等人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应该感谢一位XX男性患者,他的唯一的Y染色体顺序,是处于由间隙1A1和1A2组成的交配 - 交换区以外,同时发现一位女性患者,是在Y染色体和常染色体之间发生了易位,显示所缺失的只有1A2和1B。很显然,TDF必定是处于1A2中:分离并克隆了DNA的全部140千碱基,而且适当定位了一个高度保守的基因;这个基因为一种含锌指的蛋白质编码,由其编码的蛋白质很好地起到了DNA结合的转录调节基因的作用。命名了这一新基因为ZFY。似乎是一种TDF的最好的候选基因。但一旦重复实验时,该基因却未能入选。发现3位XX男性和1位XX间性,都缺失了ZFY。所有3个人,片段1A1的标记实验均显阳性。虽然这些男性显示了生殖系统的异常,可他们所缺乏的基因是位于完全性别发育所需要的Y染色体上面,所以都是确实的男性。这就暗示,ZFY并不确定睾丸,而睾丸决定基因是处于1A1中。另外,ZFY的同源染色体在小鼠中的表达证实它与生殖细胞有联系,被认为不起决定睾丸的作用,而是与胎儿性腺的主要体细胞谱系相关连。

如果相信由这些XX男性所提供的证据的话,那么就只有1A1片段的60个千碱基值得进一步研究了。这一点,又进一步减少到35千碱基的DNA标志成为有效。但因缺乏对照用的重复顺序,阻碍了研究的进展。但至少是找到了一个单拷贝基因,它所编码的氨基酸顺序是高度保守的。而且显示,和裂殖酵母的交配所需的交配型蛋白质MC,以及被认为起到D NA结合转录作用的非组蛋白核HMC蛋白质,有着同源性。把这一基因称作SRY(Y染色体的性别决定区)。

这一点,与佩奇等人由Y - 常染色体易位女性所得到的数据显然相悖。如果按要求,她具有1A1的全部,同时如果TDF是位于1A1内的话,那么她为什么不成为一个男人呢?这一谜底,已经解开;发现她的Y染色体DNA遭遇了第二次缺失;这种缺失,也许是出现在易位过程中,也许是在XX男性中,恰恰除去了1A1中的关键部分,这一部分和交配 - 交换区相邻。

如果SRY是睾丸决定基因,那么它应该在分化时的胚胎生殖腺中表达。Gubbay等人业已在小鼠身上验证了这一预测。他从小鼠Y染色体的睾丸决定区内,克隆了相应于人类SRY顺序的DNA顺序。表明,和多达237个碱基对的人类顺序,有80%的同源性,而且还显示,和推测的裂殖酵母中一个由80个氨基酸组成的DNA结合基序极其相似,另有4个这类基因与其紧密同品,但不是处于Y染色体上,已在小鼠中测出,这说明在80个氨基酸的基序内,分布着一个基因系统。由此可说,尽管做了许多不同的工作,发现了分散于小鼠染色体组上的该基因系统,并不能令人鼓舞。4个常染色体基因,都在交配后第8.5天时的胚胎中表达(在小鼠中是Sry)。位于Y染色体上的这些基因,在成年睾丸内表达,而且也在交配后第11.5天时的泌尿生殖嵴中开始表达。这时立即进行性别分化,如此看来,Sry表达的时间和地点,均和睾丸决定作用相符。但最有力的证据,是来自带有使睾丸决定因子因突变而失效的小鼠Y染色体,它产生XY雌性,用正常XY雄性小鼠的DNA探查了Sry,显示出一个3.5千碱基的雄性特异带,并无其他带显示。当把该顺序杂交进Sry探针中时,已测到了所形成的突变。

然而,在突变体Y染色体中的缺失未得到更充分的证实以前,这些证据没有一个能确定SRY(Sry)就是TDF(Tdy)。仍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即Tdy和Sry是两个不同但却相邻的基因,所以如此,是因同一缺失所致。尽管辛克莱等人业已测定出,在人类Y染色体的一个35千碱基的睾丸决定区内,没有其他开放读码(见图),但他们承认,已无能为力测定小的外显子_尤其是当这类成分紧紧结合进重复成分中的话。

最后的证据,更有可能是产生自对小鼠而不是对人进行的研究,如果证实Sry在胎儿睾丸中的表达是限制在体细胞支持细胞谱系的话,更有理由确信它的关键作用是决定睾丸,而不是生殖细胞。更进一步的探究,应该是把Sry作为转化基因插入进XX小鼠的基因组中,相反的结果将会R倒否定的推论,因为Y染色体上也有存在另外基因的可能,或者转基因也可因表达太迟而不能生效。但如果这些小鼠能按雄性路线发育的话,应该是可以证实,Sry的确就是睾丸决定基因。从Sry中剔出Tdy突变体的一个基因拷贝,通过同源重组产生出XY雌性,同样也应该说是驳斥反对意见的有力证据。

但到目前为止,SRY(Sry)无疑是TDF(Tdy)的最有希望的候补基因。如果说有证据出现,就是问题的最终答案吗?我们就应该停止研究,并能说是对其熟悉了吗?问题绝非如此简单。尤其是,如果TDF是为一种DNA结合蛋白质编码的话,那么,我们就有可能是处在对一系列基因调节事件进行认识的开始阶段。这些事件是复杂的,强烈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当果蝇(Drosophila)和Caenorhabditis中的这类事件得到最终阐明以后,我们才可以说是真正认识了决定哺乳动物性别的基因究竟是什么。

回顾一下,Y染色体是由父亲经其儿子向下传递的基本的遗传成分。目前,人类Y染色体所携带的睾丸决定基因的最主要的候选成分表明,和为交配型蛋白质MC编码的酵母基因极其相同。

[Nature,1990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