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护易损坏的环境的同时,我们必须解决世界人口不断增长的吃饭问题,并非易事。

据估计,今后四分之一世纪的人口增长极快,世界各国都应敲起餐钟。解决这些人的吃饭问题很可能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它将检验世界上有限的生产能力和技术能力。

我并非是天生的危言耸听者,但40多年来公私两方面(包括8年当美国农业部长)的经验,使我变成了一个完全的现实主义者。从这个观点来看,我认为要完全动用全球的生产资源,包括土地、基础结构、人们的技能与技术,才能防止90年代的10年及以后的大饥荒。

即使保守的估计也会增加10亿多人,到200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62亿。根据同样的估计,到2050年净增人口为11亿左右。这种增长将出现在已有75%以上的人吃不饱饭的地区,大约有5亿人严重营养不良。全世界每年有1500万儿童饿死和死于相关的疾病,即每天死亡4.1万多。关于这一点,我认为许多人,尤其是营养相当充足的工业化世界的人,简直不理解生存的概念——找到足够的食物来维持生命就是每天活动的焦点。

在美国,除了极少部分人之外,绝大部分的人得到食品只不过是到附近的超级市场去走一趟,在那里可以从8000多种食品中挑选,以满足需要。事实上,与食品相关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怎样吃得少!因此,有时我在想,我们还没准备好应付世界上人口不断增长需要解决的吃饭问题。实际上,在我国历史上没有先例,今后一二十年我们将感受到粮食供应的压力。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让我引用一个我碰到的统计数字:在今后2~4代人中,要求农业生产出的粮食等于12000年农业史上产量的总和。这是一个十分严肃的展望和史无前例的挑战。为了迎接这种挑战,将不得不作出困难而谨慎的选择。可能没有一项选择不经过激烈的争论就能轻易作出。

难以达到平衡

每一种选择都是有希望的,每一种选择在道义上都是必不可少的,但它们都具有明显的强制性。要进行取舍选择或采用折衷办法都十分困难。这种两难推论没有比现在对保护地球上日益损坏的环境和为不断增加饥饿的人口提供粮食的争论更突出的了。在这里我们的目的是协调。最后要把地球资源放到适当的位置上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人类最基本的需要就是吃饭。

可惜,在更加有害的结构中,生产粮食和保护环境之间的平衡似乎行不通,最后只能违反生产。我们必须注意防止对每个问题的独断专行,必须阐明什么是很复杂的平衡,该平衡常常需要折衷,但又十分困难。

按轻重缓急的次序,我们必须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把为世界人口提供粮食和保护世界环境的目的协调好。这目的不必是唯一的,也不可能是互斥的。在现有环境中要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率,最低限度地使用力量,极其重要的连接物是技术。我们必须鼓励使用技术设备,可以达到两个目的,即用科学来达到人类目的和环境目的。

遗憾的是,这似乎不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根据我最近的见闻看来,在前景愈来愈暗淡的情况下,技术正在被人抛弃,它成了地球上人类遭受许多公害的替罪羊。

技术的应用(包括农业技术的应用),多年来不是没有失策。但遗憾的是,工业世界的认识不断深化:环境滥用的价值高,其破坏就不可逆转。凡是有农业的地方就有这种认识。

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如果没有高级的粮食生产技术,我们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粮食供应,也绝不可能满足人口现实的需要。

人口增加 粮食减少

从50年代初算起以来的30年中,世界上首先是欧洲和美国,接着是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都证明了在开发和应用农业技术和粮食相关技术方面有空前的进步。粮食生产与供应所引起的增加是非常显著的事实,通过所谓的绿色革命,使世界粮食产量增加2.6倍。但是,从80年代初以来,由于对平衡人口没有采取相应的对策,所以世界粮食生产形势逐渐紧张起来。

例如,印度的小麦产量1965~1983年增加了2倍多,以后粮食产量一点也未增加(仅够5亿人维持生存),而人口却仍旧迅速增加,1976~1984年,中国的粮食产量增加了二分之一,还未达到最高年份的1984年,但人口在继续增加,非洲和南美这两洲的人口增加最快,粮食产量远远赶不上人口的增长。从1980年起,非洲人口每年以3%的比率猛增。但在那个时期,粮食产量每年只增加1.8%,大约是人口增长率的一半。在大多数非洲国家,粮食产量也逐渐跟不上人口的增长。

如果要避免第三世界国家人口爆炸引起的大饥荒,我们就必须研究是什么引起了绿色革命,因为粮食产量猛增恰恰是今后几十年必须要求做到的事。我们还必须看到引起生产率下降的因素,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恢复以前的生产水平。

需要再进行绿色革命

在绿色革命后,似乎一般都同意以下五点:

1. 玉米杂交;

2. 1950~1984年,肥料使用增加了8倍;

3. 在同一时期,灌溉面积扩大将近3倍;

4. 第三世界国家迅速推广了小麦和水稻的高产新品种;

5. 使用了化学杀虫剂、化学除草剂、化学杀鼠剂、化学杀其菌剂。

最后一点——植保药品加氮肥现在是环境争论中的代人受罪者。但是我们最好记住,特别是根据预测的人口 - 粮食压力,那些化学药品目前占世界农业生产的40~50%。

关于产量增加缓慢的原因,没有完全一致的看法,但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

1. 土地缺乏,由于侵蚀而失去几百万亩;

2. 干旱缺水与大量灌溉,使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地下水位迅速下降;

3. 尽管预测未来有生物技术的潜力,但现在没有像1960~1984年那样有助于提高生产率的惊人的新技术。

不管什么原因,很显然,世界粮食库存已降到令人惊恐的地步——16年来的最低纪录。只有17%的储备,不足2个月的供应,要正确评价,这很接近1973~1974年的形势,当时美国非常担心供应紧张,所以禁止大豆出口。

展望未来,我们面临着全世界种植面积数量减少而粮食需要量不断增加的形势。恢复世界高速粮食生产如果不放在绝对优先的地位,这种趋势很可能继续下去。要做到高速粮食生产,毫无疑问技术必须起主要作用世界上增加农业生产率的任何切实可行的方案,都必须落实到开发和应用作物与粮食有关的技术上。认为农业技术是人类或环境的敌人,就是忽视粮食生产和人口增长的现实。当然,农业技术与粮食有关技术有潜在危险,我们应该保持警惕。但是,我们必须继续争取巧妙使用,避免滥用。

舍弃“美好的过去”

我们在测定技术影响的同时,必须注意科技发展的作用。科技发展的速度惊人,现代技术能测定万亿分之一的分子,扩大了化学示踪剂的绝对零度的概念,许多环境学家要求我们把概念不断延伸。事实上,我们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没有零度或零度的意义完全改变。如果现在能测定认为是“有害的”无限小的物质,那么完全有可能说“有害的”这条术语不再是绝对概念。还有可能像“零度”那种“有害的”正在离开我们而去。概念可能被打破,但它会使我们想起需要平衡与合理调整。在寻找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时,我们要特别注意权衡利弊。例如,我们来看看氯,它呈浓缩状态,是剧毒物质之一——只要吞下一口纯氯就会致死。但是,在自来水中掺入少量的氯可以防止疾病蔓延和细菌繁殖,显然有益。在这种情况下,总是过量就成毒。

根据科学的新性能,要确定以前未暴露的物质的量,量大可能有害,量小无害甚至有益。因此我们必须考虑调整的学问,通过继续追求更加难于理解的目的——零度危险而不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有些东西听起来很吸引人,但只恢复“美好的过去”和原始环境就行不通,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有所谓的“美好的过去”。例如我,对恢复过去就不感兴趣。我记得夏季几个月只有没消毒的牛奶、虫蛀苹果、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但没有青霉素。恢复过去就意味着倒退一大步,将忽视世界人口不断增长的需要。

明智地开发技术,认真地提供技术,包括测定和谨慎应用化肥和植保药品,都代表了未来的希望,应该成为今后几十年粮食和农业政策的基础。在这方面,必须为未来生物技术和奇异的希望铺平道路。整个科学领域开辟了既重视粮食生产、家畜养殖,又重视农产品的使用。农业技术能成为使人类和环境和谐与生产共存的工具。为此,农业技术在理论上和应用上都应该接受,而不是排斥。

为人类与环境服务

我认为,当我们提出相反的见解时,我们可能会犯危险的错误:为人类与环境服务,但两种需要都不是相互排斥的,实际上是相互依存的。我的看法是:我们在急于弥补过去对环境造成的“罪过”时,不可以搞错未来的实际。我们必须做的是,仔细测量和管理我们今天使用技术的方法,如何监视从一种技术解决办法到另一种技术解决办法的发展,我们必须向全世界推广技术,以满足人类和环境的需要。

无可否认,这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当然,关于“正确”答案的主张各不相同。在这方面,我坚决主张争论各方只要有利益的共识就认为是一致的,而不是扩大分歧。这些问题简直不可能在争论的气氛中获得有效的解决,因为这种气氛具有激励作用,而不是可靠的科学证据。因受感动而合作程度越大,真正实施和发展的可能性就越大。

毫无疑问,要满足今后几十年对粮食的需要,将对已经破坏的环境增加压力,但是,减少环境压力的理由无论怎样有说服力,我们绝不可能撒手不管忍饥挨饿者的需要。

第三世界的人口增长将是最快的,第三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粮食生产现实完全不同于美国_发展中国家正在为粮食而奋斗,而美国的粮食总产量现在40%以上就能满足国内需要,并有几百万亩土地闲着,美国必须保持高生产率,以便向饥饿的人们提供粮食援助,也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农业,第三世界国家需要技术设备,通过使用这些设备,他们的原始农业才能提高生产率,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粮食,同时增加和扩大他们的整个经济。

有些实际需要和有效办法不能忽视,尽管世界上有10%以上的国家在想方设法迅速解决几十年在发展中造成的环境问'题,但有潜在的危险。这里我提请注意:的确,我们必须保护易损坏的环境,合理使用我们的资源。但是,如果把环境与粮食有关的议事日程提出来只是满足好心而又吃得好的人的利益的需要,那么就会造成一个严重的危险:将听不进世界上忍饥挨饿者的声音。

[The Futurist,1990年11~12月]

————————

* 当过明尼苏达州州长,作过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的美国农业部长,现任美国农业委员会(代表美国农业各部门的保护组织)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