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机敏卡将使放弃现金成为可能。它可以代替医疗记录。像贝尔雷 · 福克斯发现的,机敏卡已经被用在减少银行欺骗案中。

在这10年快结束之前,人们的皮包将会鼓起来。并不是由于装了更多的现金而是因为装了一些卡。备受宣传的机敏卡就是这些卡中最新的一种。它并不比信用卡大,但比我们现在用来打电话或从自动取款机中提款的磁卡要管用得多。机敏卡储存的信息比磁卡要多好些倍,它能够详细到一些细节,像持卡者的指纹,或者再比如像在病人危急情况下需要的一些关键性的医疗记录,机敏卡不仅能储存信息并能加工信息,不久的将来,机敏卡还能够被用作电子钱包,用它每次可支取少量现金,并且当它快用完时可以重新充储以恢复到正常水平。还有一些机敏卡则更加复杂,它们建立了无线电联系系统,使得它们在较远处能被使用,这样现在驾驶员可以在车里挥动手臂而不需要停车来付停车费。

以上所说并不是脚本中的科学幻想。这种技术是存在的,并且在全世界范围内被检验和完善甚至实际使用若。在英国大约有200万以上的人在用机敏卡收看由Bsky B播放的卫星电视节目。当用户把解码器接通,用机敏卡收看晚上放送的电影,拳击或足球赛时就受到该卡的监控,机敏卡携带的用户专用密码能同各种解码器配合使用,解码器先要用这些密码来破译卫星信号。但是如果你停止交纳你的月租金,Bsky B将会放出一种空中信号来查明你的机敏卡并使之失效,这时候电视屏幕上只显出一条以提醒你付款已过期的信息。

机敏卡也被用在电话系统之中。One to One信使通讯公司和哈特金森柑桔通讯公司的数字式蜂窝电话系统就依靠一种被称作用户身份证明模(SIM)的小机敏卡来被使用。如果没有SIM,那么电话就不能用来通话和收话。只有当SIM卡被插入后电话才会恢复畅通,电话费则由持卡人从其账户中支出。

机敏卡也能够储存一些常用电话号码。电话用户可将一列号码报给电话接线员,该接线员把这些数目输入并储存在SIM卡中,并把号码也传入电话。从此这个号码就伴随着SIM卡,并且能够从一个电话机转让到别的电话机中。在将来,电话号码将会分配给个人而不是附着在具体电话机上。用以代替现在人们不得不携带移动电话,电话用户只要把机敏卡插入到最近的电话机就可以了。回话者不管用户在什么地方都可以找到他们,因为回话将自动地寻到含有机敏卡的电话。如果你想安静一点,你可以简单地将你的卡片悄悄插入一个回话机即可。

智力市场

将计算机联网技术应用于信用卡的使用上的思想最早由70年代中期一个法国发明者提出并获取专利,他的名字叫罗兰德 · 穆瑞拉。他的公司名字叫Innovation,该公司着手使其专利权在全世界得到认可。由于符合法国政府支持本国发明革新的政策,政府通过强制法国电报电话公司、国家通信公司在其电话系统中应用机敏卡从而已经建立了一个机敏卡市场。

法国人目前大约每年有7000万次用机敏卡来支付电话费。而目前在大多数国家仍在使用磁卡或者签名信用卡来付电话费,这种亲笔签名随着信用卡资金的逐渐用完而逐步消失。批评者说机敏卡太昂贵,至少比磁卡和签名卡要昂贵10倍以上,并且技术过分先进。法国人则争辩说机敏卡难以复制并由于可批量生产而减少成本,并且这种机敏卡在将来可应用于更先进的服务像支付电话费支票。英国电话公司宣布将放弃亲笔签名卡在不久将来使用机敏卡的电话。

法国在使用银行机敏卡方面也是领先者,从1992年以来,大约有2100万张机敏卡在使用,接受此卡的商店将在卡片和银行之间建立联通系统,持卡者将把个人身份号(PIN)输入终端来证明他们被授权使用这种卡。如果PIN与储存在卡片上的号码不符合,接受系统将提醒商店职员收回此卡。将来接受器将会发展得更快,它能用电子记录使可疑的卡片失效。

欺骗者的陷阱

法国银行宣称机敏卡将使在自动售货机上的欺骗行为至少削减一半。当用传统的银行磁卡在自动售货机上购物时,售货机的仪器将能识别卡上的条纹及储存在卡里的信息,并对这些细节进行处理。在当天结束前这些信息将被送到银行分类整理,因此被偷来的信用卡往往在小偷使用以后并走掉发才被发现。自1992年以来,像此类欺骗已从每张卡片平均损失4.5元减至0元。

一些老的卡片像信用卡、电话卡、旅游卡只是靠它表面凸起的一条磁线来当作电子信息储存的空间。它只能储存大约200个二进位制的资料,大约相当于200个字母或数字。机敏卡则包含一个微型集成块,能储存数万个二进位制信息。

最便宜的机敏卡价值约1美元,它有电子接触器同卡片接受装置的接触器相配。更为昂贵的机敏卡能在稍远处不需要通过接触器而被接受。在每一个这样的卡中都有很微小的天线能接受由卡片接受器发出的电子信号。这些信号所携带的能量一部分被用于卡片中微处理器用于满足计算需要,剩下的一部分储存在电容器中以便用于马上向卡片接器传回一个回讯。这样一种机敏卡,仅能在几厘米距离内可信地工作。对于较长一点距离,信号必须由卡片里一个小电池放大或者是一个附加的功率放大器放大。此长距离的机敏卡可应用在从正在行驶的汽车里来支付交通道路费和停车费。

机敏卡在一个较远距离被使用的试验正在进行者,伦敦运输部门正在就在北部伦敦地区的19条公共汽车线上采用机敏卡进行评估。每次当乘客进入汽车时,他们把其机敏卡从接受器中过一下,则该接受器将把乘车费用从卡上存钱中扣除。该公司希望有一天能把该系统扩大到乡村。乘客甚至能用此卡支付车站轿车停车费和从自动售货机上购物。

许多公司对把机敏卡作为一种支付手段倍感兴趣在于他们希望这能减少欺诈行为。英国煤气公司已经发展了一种叫Quantum的机敏卡系统,用户可以用机敏卡在当地商店和煤气公司代销处来结账并证明其信用程度,结账完毕,该卡可被携带回家,它可以打开煤气表里的阀门,煤气表根据煤气消耗总量从卡中扣除存款,并且定季度的付账。它也可以把煤气使用量这样的信息储存在卡里面。回到商店,卡片接受器能运用这些信息来分配下个月相似用量,以及该收多少款项。在同时,如果什么人损害了煤气表,此卡也可反映出来。在英格兰西部的Bath地区,威斯科自来水公司也已经用相似的系统来收取水费。在将来,此卡就能来支付煤气、水和电费了。

至少在1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丹麦、瑞士和中国台湾,都计划用机敏卡来作电子钱包。在英国,国家威斯特敏特银行正在用机敏的存折来存储电子货币,这样一种系统叫作Mondex。商店里接受器可以把顾客的卡上存款换算成电子货币。持有人可以通过电话或到货币交易所从其银行账户中提一些现金充入。

[New Scientist,1994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