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小组”撰写了一份报告,对全球气候问题作了正反两方面的评估。这也是该专家小组5年来首次对气候变化进行评估。

专家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确信,地球气候确实在不断发生变化,其原因至少有一部分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其中,因燃烧煤炭、石油和木柴等燃料而被大量排放到大气中去的二氧化碳影响最大。

报告预测,气候变化所产生的某些影响可能是首次出现,而另一些影响则是愈加明显了:

——地球的平均海平面将继续升高。到2100年,有可能超过46厘米。这将淹没部分人口稠密的城市及河流三角洲地区,从而使那些地区不再适于居住。世界上许多海滨度假胜地也将因此而遭到毁灭。目前,美国东海岸的许多海滩正以每年平均2~3英尺的速度被海水淹没。

一一一些地区气温的冷与热、干旱与洪涝以及降水量的多与少之间的差别将不断扩大。像美国东北部最近一次发生的千旱、今夏袭击芝加哥的热浪,以及一些地区的火灾和洪水之类灾害将会有增无减。

——随着冬天北半球冰雪覆盖面的不断缩小,世界各地高山冰川正在明显消退。在一些半干旱地区,尽管冰川的溶化可能使水资源得以增加,但在其它大部分地区,一到夏季,一些河流和小溪就可能干涸。

气候变化也给人们带来了一些有利的影响。它将使北方地区的冬季变得较为暖和;某些缺水地区的降雨量会有所增加;作物生长加快;北美和俄罗斯的种粮区面积也可能扩大;世界农业产量估计不会有明显下降。

但是,总体上看,气候变化是弊大于利,有些影响甚至是无法挽回的。特别是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南亚及东南亚和热带拉美地区,那里的农业收成将遭受损失。沙漠地带将扩大,内陆地区会更加干旱。从世界范围来看,雨水将增多。冬天,北温带区会有更多雨水,降雪量减少。而夏季,因水分加快蒸发,则会导致土壤千旱。

从自然生态系统看,它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将比耕地更大;森林里的树木因不可能那么快地向北转移,跟上气候的变化,有些森林将消失。如果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1倍,那么占地球1/3的森林区将发生变化。

对未来气候的上述预测是通过计算机模拟试验得出的。专家小组相信,他们的模拟试验已越来越可靠了。然而,一些持怀疑观点的人则认为,这种试验不能真实地模拟目前的气候,因而也无法对未来气候提供可靠的指导。

[95. 9. 19美《国标先驱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