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记者孙明河报道):

10月上旬,又有36名青年科技英才获得每人5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至此,上海科技界升起173颗启明星。

以启明星命名的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出台于1991年。这是上海市针对学科和技术带头人青黄不接,立足90年代,面向21世纪的一项战略措施。这项计划的目标是,以资助方式为青年科技人员独立开展工作提供经费,通过科研实践促进优秀青年科技骨干脱颖而出。从1991年迄今,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已开展五届,共拿出750万元专项基金,资助35岁以下的优秀科技人才173名。

启明星全部是战斗在科研第一线的优秀青年骨干。他们中有31岁的博士生导师胡黎明,有获多项国家和科学院成果奖的陆卫,有在国标上率先实现多孔硅蓝光发射的侯晓远,有在基础研究中引起国内外关注的医学博士像裘世静等。尤其可喜的是,启明星不仅是实验室里的骄子,也是科技产业化的闯将。胡黎明领导的上海华明超细新材料有限公司,具有2800万元注册资金。邵剑心博士的一项成果作价800万元,自任注册资金3200万元的公司总经理。在上海科技界,启明星已经成为人们仰慕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