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地处云南年仅13岁的初一学生方少伟给本刊来信,对如何办好《世界科学》提了一些好的建议。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提了两个生活中司空见惯但与科学有关的问题,希望能予刊登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讨论。当我们把方少伟同学所提的两个问题之一转请中科院院士、著名神经科学家杨雄里教授给予指点时,杨先生很快就给予回复,并对方少伟同学善于观察、勤于思维的精神给予热情鼓励。

  本刊特辟出专栏,刊出方少伟同学的来函及所提的两个问题和杨雄里院士对其中一个问题的解释。

  科学源于讨论,创新贵在提问。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方少伟能在观察、实践的基础上提出问题,也盼望有更多的热心读者、有识之士能像杨院士那样热情鼓励、积极引导年轻学子的求知欲望,唯其如此,才能有助于创新意识的培养。

  对方少伟同学所提的第二个问题,希望能征求有识之士的解答。

  一位中学生的建议与问题

  《世界科学》的编辑们:

  你们好!

  我是一个13岁的初一学生,是《世界科学》的读者,我想在此提一些建议:

  1.丰富内容,涉及各学科,扩充篇幅。

  2.创办一个栏目,专门用来回答读者关于科学的问题,这样才是真正服务于读者,我这里就有两个问题。

  3.留出12页的地方(版面),专门让读者对一些科学问题进行讨论,或提出一些想法。这样才能发现科学。我就寄来两篇设想,希望能登在新增的栏目中。

  以上意见要全部采纳,是需很长时间的,如果你们同意采纳,哪怕是一页,希望能复函“报个信”,如果不采纳,请把信寄回。

  祝《世界科学》越办越好,成为一流科学杂志。

  此致

  敬礼 !

  方少伟

  2001215

  为什么调整视觉焦距时会出现螺旋菌物质?

  我在改变眼睛焦距时,眼前会出现螺旋菌一样的东西,是透明的。我问过许多人,他们也能看见,但不知是为什么。有个同学还说他调整视觉焦距时,能看到水里的杆菌、球菌等,请问这是为什么?

  为什么饮料瓶内放入一根竹筷会不断冒泡?

  我在喝雪碧时发现,平静的饮料里插进一根粗糙一点的竹筷,会有不断的气泡往上冒,请问这是为什么?是不是由于水压压着气,而筷子的毛细现象把气引上来?还是竹筷里有一种分解出空气的物质。

  · 科学家解答 ·

  《世界科学》编辑部:

  从方少伟所提的问题,可以看得出他是一位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学生,这种精神值得鼓励。对他第一个问题,简复如下:

  看到的似螺旋菌一样的东西当然不可能真是螺旋菌或杆菌。实际上,我们眼中的玻璃体并不是完全透明的,而是悬浮着不少微小的颗粒,这些颗粒在光照下出现散射。在某些特殊的视觉条件下(通常在改变焦距时,但并不一定),由这种颗粒产生的散射可被感知。由于在玻璃体中的微粒是游动的,因此相应的影像也在视野中飘忽不定。

  水里的杆菌、球菌太小,肉眼是无法看到的。

  杨雄里

  200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