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创造力引进幼儿教育,打破幼儿园传统的封闭式教育的束缚,增加富有创造性的教育、娱乐项目,是当今幼儿教育不断涌现的一股新潮——

  将创造力引入幼儿园已蔚然成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戴比斯学院的一间教室里,学员们正在全神贯注地演练儿童“手语。如怎样教不懂语言的幼儿不要将手指含在嘴里;教不懂事的幼童在听到噪音时怎样用手堵住耳朵等。一切都在默默无声的手势和暗语中进行。

  这些所谓的“学员”,并非都是大学毕业生。他(她)们中的好多人现在还是准父母,都是在即将胜任“真父母”之前,预先参与育儿研究中心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为更好地、更科学地培养未来的孩子而早做准备的。在培训中,育儿研究中心的教员们故意将一些动辄嚎啕大哭的孩子放在教室里示范,让众学员们亲身体验如何用最恰当的方式和手语来让婴幼儿们理解大人的意图。教员们则手把手地教学员们学会各种能为孩子们所喜闻乐见的各种手势和动作要领。“孩子们的世界是五彩缤纷、深奥莫测的,一切都需要耐心和爱心”,心理学教授琳达说。

  出生后6个月的婴儿能理解手语吗?实验证明,在寄托婴儿的幼儿园里再增设一间专门用来“手语示教的婴幼儿教室,会使效果更为明显。实际上在普通幼儿园里和在专门的幼儿教室里进行手语教学示范,其效果异曲同工,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关键要看教师的示范动作是否得体”,儿童保护基金会的塔尼艾尔说。在未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之前,生活比较富足的人家一般都将孩子送入专门的幼儿学校和幼儿教室进行能启迪孩子们创造力的手语教育。而那些低收入工薪阶层的家长则由于经济上的原因,只能将自己的孩子送进普通幼儿园寄托。令这些家长担心和存有偏见的是,普通幼儿园的教育远远低于专业幼儿学校和幼儿教室环境里的教育。

  然而,今天的幼儿园教育早已引入创造力的劲风。“将创造力引入幼儿园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现代教育的时尚。早期教育已为各个幼儿园所普遍接受。据普查,现在于3周岁以下的孩子中,有60%的父母亲正处于工作的高峰期,也就是正处于事业上大有作为的年龄段。为满足早期教育和科学养育这一幼儿园部门和孩子父母亲的双方需求总目标,许多幼儿园陆续推出了将双方需求融合在一起的旨在提高孩子创造力的幼儿科学养育大纲和具体实施方案。实际上,欲实现这些目标也并不那么复杂,只需在每一幼儿园里增设一个多媒体教学单间作为教室即可。里面配备上价廉物美的电脑游戏机,再购置一些融趣味性、科学性和启发性为一体的儿童们喜闻乐见的程序软件即可。这样的幼儿园目前在美国已相当普及,每名幼儿每年的保育费仅为14000美元。而且,这样的幼儿园之间的竞争性很强,家长们选择幼儿园的余地很大,范围很广。

  受惠于“计算机幼儿保育程序软件的行业,眼下已不再仅仅局限于寄托幼儿园的孩子们了。如今面向幼儿教育的娱乐体操教室等也应运而生。与之有着千丝万缕业务和生意往来的商业性连锁商店、图片动画商店等一应俱全,林林总总遍布全美国。庞大而新兴的幼儿消费群体和五花八门的行业,同时又构成和培育了美国社会的“新美妈咪新美爸咪一族。他(她)们的孩子及孩子所寄托的幼儿园,使这些“新美妈咪和爸咪们自然成为孩子与社会交融、与市场接轨的纽带和融点。“最初,来自各个阶层的不同家庭环境的幼儿们在入托幼儿园之前的智力差距很大。但不用多久,孩子们的智商都能齐刷刷地同步提高了”,负责对1周岁小女孩进行卡通符号等手语教育的教师贝拉说。在幼儿园里引入创造性教育,会使孩子们的——

  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敏捷

  实践证明,将多媒体教学引入幼儿园,不仅能大大提高幼儿们的智商和创造力,而且能使孩子们感到,他(她)们所处的是一个比在爸爸、妈妈身边更为广阔和绚丽多彩的世界。

  现在的幼儿园,有专门指导孩子们玩耍的场所和环境。如芝加哥的幼儿教室里,还专门向孩子的母亲开设诸如“数手指之类的游戏,有的还向家长们传授基本的婴幼儿按摩、推拿知识等。“孩子越小,越要受到父母亲的百般呵护。这种呵护和亲情关怀的投入越大,对孩子将来的成长发育必然越好,某幼儿园负责人史密斯说。

  不消说,孩子的年龄是与所期望的游戏难易程度成正比关系的。销售量最为火爆的程序软件,首推那些能培养孩子创造性、广为社会接受并能培养和稳定孩子情绪的那些教学软件。“通过不同层次和内容的幼教软件,孩子们所接触到的世界远比在他(她)们的爸爸、妈妈身边开阔的多”,儿童精神医科大夫布罗克说。

  优秀的程序软件如教孩子们绘画、猜谜和拼接积木等创造性的游戏,将它们引入现在的幼儿园,自然深受孩子和保育员们甚至家长们的欢迎。“孩子们在入托幼儿园之前,大都是由父母亲下笨气力来苦教孩子学会一点文字和游戏的。有时尽管孩子们好容易学会了点东西,但也总离不开父母亲这个拐棍,耶鲁大学的儿童精神医科学院的卡伊尔大夫说,现在幼儿园里引进的富有创造性的早期教育程序软件,其真正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孩子们甩开父母亲这个依赖,借助多媒体游戏饶有兴致的来开发自己的智力。无论哪个层次的游戏节目,均不存在孩子们通常所依赖的感情色彩。一切游戏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每个孩子都得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这样,孩子从小就有机会体验到什么叫公平、公正,同时还增强了孩子们之间的亲和力。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可以从智能游戏中欣赏到自己的能力,家长们也可以从中体察到自己孩子的智力程度。”随着优秀游戏程序软件的不断推陈出新,幼儿园里的工作和劳动强度自然也会随之加大加重。稳住幼儿园保育人员的队伍和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素质及待遇的问题,也日显重要起来。实践证明,欲保证富有创造性的幼儿早期教育事业有一个可持续性发展——

  稳住保育员队伍至关重要

  美中不足的是,现在美国有些幼儿园里保育员的待遇和保育设施的维护已成大问题,即潜伏着巨大的危机和隐患。保育员的工资标准各州规定不一,是造成保育员离职率增高的直接原因之一。她们的工资平均每人每小时只有6美元,而且几乎所有的州都不给保育员颁发“执业许可证。在此状态下,事业心再强的保育员恐怕也不会安心长期干这份艰辛的工作的。而保育员队伍的稳定,对引进创造性的幼儿园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和休戚相关的。

  将创造性引入幼儿园早期教学教材中的内容之一,就是让幼儿们及早学会自己动手,学会相互帮助,学会遇事脑袋急转弯

  《培养孩子的奥秘》一书的作者戴比特指出,他以美国低收入阶层的孩子为对象进行的调查研究表明,34岁进公立幼儿园接受过早期教育训练的孩子,在他(她)们长大升学至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时,他(她)们在全国统一考试中的英语和数学成绩,都大大优秀于那些没进幼儿园受教育的同龄学生。但美国中等收入阶层的孩子的最后毕业学习成绩是否也受这种早期幼儿教育的影响,他承认由于没有实地调查,故没有发言权。

  富有创造性的幼儿早期教育程序软件,能充分满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固有的好奇心,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无疑是尚好的“调味剂年满3周岁的孩子,他(她)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机会应该是安排的既丰富饱满又绚丽多彩”,芝加哥儿童纪念医院的戈里医生说,“3周岁的孩子如果能帮大人干点家务的话,那他(她)就有能力去学会想学习的任何东西。

  启迪孩子的智力,开发孩子的创造性,恐怕是每一位当家长的殷切期望。如今许多早期教学程序软件,就是在不断充实进家长的理念和要求的基础上日臻完善起来的。早期教育程序设计者们就是紧紧抓住幼儿智力游戏软件的开发——孩子家长是最有发言权的上帝”这一永恒的主题,才使得各类创造性的游戏软件不断推陈出新、发扬光大的。

  [《新闻周刊》(日),20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