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 ,《科学》杂志将人们在干细胞方面的研究所取得的重大进展评选为公元后第二个千年 的最后一次重大突破。他们认为:对历次重大突破的选择主要是为了引起人们对重大科学成就的关注。不过,对重大突破的筛选还需历史的检验,《科学》杂志打算将这一评选活动视为“科学发现的轨迹”而将之编制成科学发现序列,以供那些关心科学事业的人们去浏览科学走过的2000余年 历程,继而展望和预测新千年 科学的走向。

公元前6世纪

前科学时代 在巫术、宗教信仰和日常经验情境中解释自然现象。古希腊哲学家对自然现象作直观解释并进行推理。

公元前582~500年 毕达哥拉斯:认识到数与自然之间存在着内在联系。

公元前5世纪—4世纪

留基伯和德莫克利特:给出了原子论的最初说明。

公元前427~347年 柏拉图:强调了理论的价值。

公元前384~322年 亚里斯多德:肯定逻辑和常识在观察自然现象及对其进行分类时的作用,他的作品成了此后2000多年 以来西方思想的基石。

公元前3—2世纪

欧几里德:撰写《几何原理》,是最早问世的借助于公理而进行推理论证,由此获得证据的几何学教科书之一。

炼金术诞生

公元前287~212年 阿基米德:认识到理论对技术知识的引导作用。

公元1—15世纪

140年 托勒密:系统地阐述了“地心说”,该学说在天文学界一直居统治地位,直到1543年 哥白尼提出“日心说”为止。

131~200年 盖伦:撰写了关于《解剖学》的教科书,该书在医学界属权威版本,直到1543年 维萨里创立“新学说”为止。

500年 “0”的符号在印度创立。

1000年 玛雅和印度天文观察者为了农业和信仰的目的创设天文观察站。

1166年 牛津大学创建,成了日后欧洲其他大学的模本。

13~15世纪

机械钟表获得广泛使用。

1285~1349年 威廉 · 奥卡姆:提倡简单性,并将其视为一种美德。

1370年 巴黎实行钟表统一计时,标志着标准史发轫。

1454年 约翰尼斯 · 古登堡:在德国示范活字印刷机。

1454年 帕拉切尔苏斯:他的反权威主义有助于人们挣脱经院哲学束缚。

16世纪

1543年 安德里亚 · 维萨里:发表《人体构造》一书,取代了盖伦成为解剖学的新学说。

1543年 尼古拉 · 哥白尼:发表《天体运行论》一书,取代了托勒密的地心说,建立了以太阳为中心的宇宙学说。

1570年 第谷 · 布拉赫:提高了天文观察的精确性。

1590年 扎卡赖亚斯 · 詹森: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台显微镜。

17世纪

1600年 威廉 · 吉尔伯特:发表了《磁现象》一书。在该书中,他大胆地将地球视为一个巨型磁体。

1608年 汉斯 · 利普瑟: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台望远镜;最初用于军事。

1609年 约翰尼斯 · 开普勒:发表了《太空新星》一书。在该书中,他给出了关于行星的第一与第二运动定律。

1610年 伽利莱 · 伽利略:利用最初问世的望远镜,对天文现象作了大量观察;出版了《星际使者》一书。

1620年 弗兰西斯 · 培根:出版了《新工具》一书。在该书中,他提倡细心观察和严密推理,并将其视为科学研究的基础。

1629年 威廉 · 哈维:出版了《血液循环原理及心脏作用》一书。在该书中,他创立了血液循环的基础理论体系。

1637年 里雷 · 笛卡儿:在其《方法谈》一书中,他将怀疑论、代数学和几何学等融为一体,创立了以解析几何为特征的数学分析方法。

1643年 伊万奇利斯塔 · 托里切利:发明气压计。

1660年 英国皇家学会经特许后成立。

1661年 罗伯特 · 玻意耳:出版《怀疑化学》一书,奠定了现代化学的基础。

1676年 安顿 · 万 · 列文虎克:利用简单显微镜将物体放大至200倍,他在水池中观察到了微生物,标志着微生物学的开端。

1686年 约翰 · 雷:开始出版三卷本、多达1.86万种类植物分类的丛书。

1687年 伊萨克 · 牛顿:出版《数学原理》一书。

在该书中,他给出了运动定律、万有引力及科学方法的数学形式。

18世纪

1705年 爱德蒙德 · 哈雷:预言彗星将于1758年 重返地球附近,当它再次出现时,将更有力地证明科学在探索和理解未知世界方面的能力。

1714年 达尼尔 · 华伦海特:发明水银温度计,并分别以水的冰点和沸点作为计量参照点,使温度计量标准化。

1720年 蒙塔古夫人:导入早期的免疫技术。

1735年 卡罗鲁斯 · 林奈:出版了《自然系统》一书,由此大大推进了生命世界的系统研究和分类法则的问世。

1750年 本杰明 · 富兰克林:观察到了雷电的放电现象。

1758年 哈雷彗星如期重返近地球附近。

1759年 卡斯帕 · 沃尔夫:说明了一般组织是从某些特殊器官发育而来的,由此发现了发展生物学的通道。

1769年 安托尼 · 拉瓦锡:在化学研究中养成了定量检测的良好习惯,并将化学研究提高到定量分析的水准,由此赢得了现代化学之父的头衔。

1780年 鲁易吉 · 伽伐尼:观察到了电流与肌肉运动之间联系。

1785年 詹姆斯 · 霍顿:出版了《陆地形成论》。

主张陆地的形成是渐进的、稳定的,由此成了均变论的代表作。

1790年 公制形成,如千米、米、厘米等。

1796年 爱德华 · 詹纳:开发出“牛痘”的接种疫苗技术;免疫学由此诞生。

1797年 乔治 · 居维叶:出版了第一部对后来的进化论起积极作用的关于比较解剖学著作;他的第二部著作则致力于化石研究,为古生物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19世纪

1806年 阿雷桑德鲁 · 伏打:发明电池,开创了包括电化学、电工学等学科。

1808年 约翰 · 道尔顿:出版了《化学哲学新体系》一书。在书中他提出关于原子的思想,并探讨了这些原子是怎样结合在一起的。

1809年 冉巴普第斯特 · 德 · 拉马克:出版了《动物学哲学》一书。在该书中他提出了后天获得性遗传的进化论思想。

1820年 汉斯 · 克里斯丁 · 奥斯特:发现了电与磁之间的相互联系,这也是电磁学理论的一条基本原理。

1828年 弗里德利奇 · 维勒:首次在实验室内合成尿酸,由此打破了生命与非生命之间的绝对界限。

1830年 查尔斯 · 赖尔:出版了第一卷《地质学原理》。

1837年 路易斯 · 阿加西:认为历史上存在着冰川时代。

1838年 马瑟阿斯 · 斯莱敦和瑟奥道尔 · 斯旺:发展了细胞理论。认为所有生命体的基本组织都是由细胞构成的。

1840年 詹姆斯 · 焦耳:发展出关于能量守衡的思想。

1844年 首次出现了电报。

1856年 威廉 · 菲里尔:出版了《海风与海潮》一书,成为气象史上一部力作。

1859年 查尔斯 · 达尔文:出版了《物种起源》。

1865年 格雷戈尔 · 孟德尔:出版了一部关于他那著名的遗传规律的著作。

60年 代亨利 · 索尔比:强调物质的特性取决于内在微观结构。

1869年 杜米特里 · 门捷列夫:公布了他的《元素周期表》。

1889年 卡米洛 · 戈尔吉:利用脑神经解剖技术发现戈尔吉细胞。

1895年 威尔海姆 · 伦琴:发现X-射线。

1896年 玛丽 · 居里和皮尔埃 · 居里证实了关于原子具有辐射性。

1897年 约瑟夫 · 约翰 · 汤姆森:发现电子。

20世纪

1900年 马克斯 · 普朗克:量子科学诞生。

1905年 阿尔伯特 · 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1916年 又发表《广义相对论》。

1912年 阿尔弗雷德 · 魏格勒:提出了大陆漂移论。

20年 代量子力学问世。

1927年 乔治 · 勒梅特:提出了宇宙大爆炸理论。

1929年 爱德文 · 哈勃:成功地论证了宇宙正在膨胀。

1930年 莱纳斯 · 泡林:将量子力学思想引入化学研究,赋予化学量子观念。

1938年 汉斯 · 斯彼曼:提出了无性繁殖的思想。

1939~45年 核技术诞生。

1947年 威廉 · 肖克利、瓦尔特 · 布拉顿和约翰 · 巴丁:发明晶体管。

1953年 詹姆斯 · 沃森和弗兰西斯 · 克立克:发表了关于DNA结构的论文。

1953年 海利 · 赫斯、丹 · 麦肯奇、詹森 · 摩根和图舟 · 威尔逊:发展了建筑模板理论。

1957年 苏联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1961年 默雷 · 盖尔曼:提出了存在着夸克的设想。

1962年 雷切尔 · 卡森:出版《寂静的春天》,探讨杀虫剂的使用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1969年 美国国防部先进技术研究工程处(ARPA)创设ARPA网站,由此成了此后问世的互联网和WWW网的先驱。

1970年 汉密尔顿 · 史密斯和丹尼尔 · 内森斯:开发出最初的复制DNA技术。

70年 代粒子物理学出现了标准模型。

1971年 第一台商用微处理器制作成功。

1981年 人体后天免疫缺陷综合症(艾滋病)被发现。

80年 代中期凯利 · 穆利斯:开发出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技术。

1985年 在南极洲上空发现臭氧层空洞。

1990年 人类基因工程启动。

1992年 WWW网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网站示范成功。

1995年 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在实验室问世。

1997年 伊恩 · 威尔穆特和凯斯 · 坎培尔:利用成熟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地克隆出一只“多利”羊。

[Science,2000年 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