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人到中年,身体其他部位都停止生长,但大脑却依然保持继续发展的趋势。该研究证实了预防与年龄有关的疾病——阿尔兹海默症的重要性。

  阿肯色州老兵健康护理中心的巴特克斯说;“大脑可不像我们原来想象的那样,似乎是和肌肉差不多的东西。”也就是说,大脑的结构是一直随着时间而变化的,在成年期间也一直在增大。

  原来通常都认为大脑在20岁以后停止生长了,但巴特克斯及其同事对70名年龄介于19岁至76岁的人进行核磁共振检查(MRI)后发现;大脑白质区一直要到40岁左右才停止生长,尤其是在大脑圆形突出部和前页一直保持生长。大脑在中年时期的持续生长,与情绪和智慧的发展很有关系。

  发表在今年5月份出版的《综合精神病学期刊》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如果在成年大脑保持成熟,即使用药物、营养不良或其他不良状况,都会对一个人的充分发展造成影响。另外,成年时期不断给大脑各种挑战也会促使其生长,就像运动会促使肌肉生长一样。

  未来的大脑成像技术可帮助监控由于年龄变化而引起的大脑容量改变,帮助发现在症状显著之前就出现的退化现象。

  [方留民译自《路透社纽约》20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