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主人们常说自己的狗很聪明,但是科学家们至今还没有发现一条会说话的狗。不过,德国的研究人员宣称他们已经找到了一条能像孩子一样理解和学习的狗。

据6月1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一条名叫里科(Rico)的9岁博德牧羊犬,能通过排除、筛选的过程学会新事物的名称。主人说出一个它从未听到过的新名词,里科就能从一堆熟悉的事物中找出这样新东西,从而学会一个新名词。

更重要的是,在随后四周的实验中,里科再次证明了它能记住已学过的东西。该文作者、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动物通讯高级研究员朱莉娅 · 费希尔(Julia Fischer)博士说,里科有一种通过推论学习的能力,也称为快速对应法。这种学习语言的能力曾经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

里科并不是研究人员随意挑选的研究对象。早在科学家们对它进行研究前,里科的这些能力就已经在德国电视观众中家喻户晓了。实际上,费希尔博士说,他们是在一档普受欢迎的游戏节目中知道里科的。这个游戏类节目的名称叫作“Wetten,Dass?”(大意为:“想要打赌”吗?),这个节目使她注意到了这条与众不同的狗。

据称里科能理解200多个词汇,大都是玩具的名称。不过,博德牧羊犬的主人们对这个数据也都不足为奇,因为博德牧羊犬早以它的睿智闻名于世了。沃伦 · 米克(Warren Mick)是一位博德牧羊犬的拥有者和训练者,也是纽约博德牧羊犬东北部地区协会的主席,他说:“我的狗通过一次训练就能在一堆东西里挑出我说的东西。”他对这些狗学习具体单词的能力也确信无疑。

在随后的一篇评论里,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保罗 · 布鲁姆(Paul Bloom)博士写道,在这个实验里给狗的命令应该科学控制,以避免主人暗示的可能性。这种隐蔽的暗示已经使人对动物的某些超常表演产生疑问,最著名的就是,号称和人一样聪明能做算术的马实际上只是对它主人给出的暗示作出条件反射而已。

布鲁姆博士补充说,没有更进一步实验就很难证明里科的表现与孩子学习单词方法有关。“目前放弃‘婴儿能学习单词而狗不能’的观点还为时尚早”。费希尔博士说在文章中的结论只是针对里科,不能就此判断其他博德牧羊犬或普通狗也有这样的能力,除非我们做更多的推断研究。里科可能是狗中的一个特例,她说,“或许它就是同类中的阿尔伯特 · 爱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