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问:食物在胃里到底要经过多长时间才能得到消化?不同的食物在胃里又是如何消化的呢?

答:像葡萄糖这样的单糖几乎可以在血液中迅速得到吸收,这类细小的单糖分子能够通过细胞体从而在数分钟之后就能进入血液中。甚至当这些单糖分子还在人的嘴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被人体所吸收了。然而,绝大多数的食物在进入血液之前,几乎都要经过口腔咀嚼这一过程。在嘴里,这些食物被咀嚼成一些更小的食物块,以至于这些小的食物能更容易被咽下。这时候身体里会产生一种消化酶,它可以把这些食物分解得更“细”,更易于人体的吸收。

当这些被咀嚼后的食物通过食道很快就会到达胃里。但是,食物一旦被送到胃里后,可能要等到近2个小时之后才能得到处理。而大部分食物几乎都是在胃里得到分解和处理的。这种分解和处理是通过两方面作用进行的:一方面是通过胃的物理运动来达到对食物的分解作用,即通过胃壁肌肉的蠕动来达到对食物的消化;另一方面是通过化学作用来达到对食物的分解。其实,真正把食物消化变成可吸收的养分的,还是人体内分泌的各种消化液,包括唾液、胃液、胆汁、胰液、肠液等等。

当在胃中没有完全消化的食糜进入小肠时,胆汁、胰液也一起通过胆管和胰管末端的共同开口处流人小肠,在那里进一步搅和。小肠壁上分布了密密麻麻毛绒绒的小突起,叫做绒毛。这些绒毛是吸收食糜中养分的主力军。养分通过绒毛进入血管,由血液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但是,这些食糜也不能完全在小肠里得到完全的消化。比如像一些纤维之类的物质。这些纤维物质大约会经过6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后,它慢慢地到达大肠,这些暂时不能消化的物质,到达大肠之后,大肠会吸收一部分水分及无机盐,贮存些不能消化的食物残渣,这些残渣可能在大肠里一待就是三十几个小时才作为粪便被排泄出体外。

在食物中,单糖是消化最快的食物,而蛋白质稍微慢些,大概要花费4到6小时才能完全消化,各种脂肪要完全消化的时间可能就更长一些,大概至少要花6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而一些含纤维的食物可能就更难消化了。至于这些食物的具体消化时间还得依赖于其它的一些因素:比如你咀嚼食物的长短,你的年龄的大小,你的健康程度以及你一顿吃多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