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门”事件泄露的电子邮件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中的缺陷数据也许助长了气候怀疑论的升温,但并没有对美国有关全球变暖的舆论造成太大的影响。这是来自斯坦福大学的一项新的民调信息。但这次民调和其他的民调显示,在过去的几年里对地球变暖的相信度在逐步下降。
 
  曾与《新科学家》杂志一起进行过公众对气候变化态度调查的乔恩·克罗斯尼克(Jon Krosnick),自2006年起每年都进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民意调查。今年6月1日~7日,他对1000名被随机选出的美国成年人进行了一项最新调查,问卷中的问题还是和前几年的一样,只不过加上了一些有关最近争议的新问题。
 

冰川数据的差池

  在这1000名被调查对象中,听说过去年11月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电子邮件泄露事件的人数占32%,其中29%――占总样本的9%――的人认为,不可轻易相信气候科学家的工作。
 
  在调查中,知道围绕IPCC第四份报告中某些缺陷数据展开的后继论战者较少,仅占被调查人数的24%。这些数据包括警告喜马拉雅冰川在2035年前将融化的表述。IPCC的论战似乎给气候科学的可信度带来了更大的阴影,有54%――占总样本的13%――的人认为气候科学家不可信赖。然而从宽泛的意义上说,公众对环境科学家的信任度还是比较高,有71%的被试对象在答卷中选择中等信任、高度信任或完全信任。这个数字高于2008年的68%和2009年的70%。
 

民意舆论的争议

  克罗斯尼克在进行民调的同时,与《纽约时报》刊登的观点文章展开了一轮激烈地论战。他对文章中的其他民调显示“越来越少的美国人相信气候变化是真实的,是人为引起的并对人类造成了威胁”这样的观点提出了异议。
 
  其中,被克罗斯尼克批评的问题包括在盖洛普调查中反复使用的一个问题:“思考一下新闻中所报道的内容,在你看来,全球变暖的严重性被普遍夸大了,是普遍正确的,还是普遍低估了?”
 
  回答“普遍被夸大了”的百分比从2006年的30%上升到了今年3月份的48%。但克罗斯尼克对这一结果很难理解,他认为:“或许人们对地球这颗星球在变暖的看法发生了变化,抑或是媒体的看法在改变。”
 
  盖洛普民意调查报告的主编法兰克·纽波特(Frank Newport)认为,对全球变暖信任度的减弱以及对其后果关注程度的减退,其结果是一致的。他说:“大量的民意调查表明,信任度在大幅度地下降。”
 
  斯坦福小组的民调也显示,相信全球变暖一直在发生的百分比在下降,从2007年的84%下降到今年的74%。克罗斯尼克指出,统计分析显示,这是少数对气候变化持怀疑态度的美国人由于最近天气转凉现象的不同解释造成的。但其他调查人员提出,这可能涉及多种因素,包括气候变化怀疑论者的言行以及对经济问题的关注度胜过对环境问题关注度等原因。
 
  开始是科学家和怀疑论者,现在是民意调查机构,只要一提到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争论就好像马上要爆发似的。
 

资料来源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