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反舰导弹和鱼雷技术的改进,一场新的海上军备竞赛正在进行。
 
  西方国家目前拥有的一些用来打击舰艇的导弹,其中最致命的是美国的“鱼叉”、法国的“飞鱼”和瑞典的RBS-15。它们都装有精确的制导系统,以近乎声速或掠水或掠地飞向打击目标,其速度之快一般难以察觉到(即使检测到了,这类导弹也会以出其不意的模式飞行,故很难予以击落),一旦目标被击中,必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尽管导弹厉害,仍然可有效地加以防御:或用速射炮或反导导弹加以阻拦,或采用微波等电磁辐射冲击波干扰,还可以发射诱饵以欺骗来袭导弹,诱使导弹离开目标物。由于和平时期,舰船遭遇导弹袭击的情况鲜有所见,因此很难知道舰船在受袭后是否安全――特别是攻击者一次发射十数枚导弹的情况下。
 
  不久前,一种由俄罗斯制造的“俱乐部”反舰导弹引起了西方防务专家的担忧。原因在于这种导弹所携带的弹头其威力比西方的任何反舰导弹都大、射程更远,北约组织为此把它称做“炙热”导弹。“炙热”导弹的射程为300公里(其弹头重约450公斤),在运行过程中可以做各种防御策略,如在绕过岛屿的同时作曲线飞行。而一些轻型的“炙热”导弹,其弹头在距目标数十公里处自行脱离弹体,并以近乎声音的速度突然加速到3倍的音速。
 

导弹攻防

  为了应对“炙热”导弹,尤其是美国目前还无法测试这种导弹的快速进攻能力,美国海军正在研制一种称为多级超音速靶向目标的导弹,由丹·麦克纳马拉(Dan McNamara)任项目研究小组负责人。他说,这将有助于抵御突破能力强大的“炙热”导弹,新的导弹有望于2014年用于实战。
 
  “炙热”导弹的出现,是超音速巡航导弹中的一个突出例子。相对于“炙热”等类似的导弹,俄罗斯的另一种速度略低、同时携带重型弹头的“宝石”(Yakhont)导弹已出售给印度和越南等国家。尤其是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BrahMos)导弹是“宝石”导弹的升级产品,甚至可与“炙热”导弹媲美。
 
  正是这些超音速导弹改变了西方的战略防御思维。位于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的蒂尔集团的导弹专家史蒂夫·扎洛加(Steve Zaloga)认为,随着导弹技术的扩散,西方国家对舰艇在海上“生还能力”的不确定性的担忧正在增加,包括中国和印度已经拥有了“炙热”导弹。而对“炙热”导弹及变型显示出兴趣的、或已购买了的国家有:阿尔及利亚、叙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越南。有人认为伊朗也可能拥有这种导弹。
 
  “炙热”导弹研发单位之一的俄罗斯Concern Morinformsystem-AGAT公司,它设计的一款产品加剧了这种担忧。该公司现在提供一种隐藏在集装箱内、由4枚导弹构成一个单元的发射装置,这些导弹装置可在船舶、列车或集卡上向目标发射。一位参观过该公司的西方武器市场顾问认为,这种所谓“俱乐部-K”集装箱导弹系统如果流入流氓国家,将会构成巨大的危险。
 
  当然,防御技术也会得到改进。法国遥感防御系统承包商SOFRADIR公司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制造“多通道”导弹检测系统。该系统把雷达、红外和可见光传感器结合为一个单元,软件通过比较3个不同通道的数据,即可得出最佳的分析结果。该公司负责人说,这种遥感技术对“跟踪”(从而击落)来袭的超音速导弹较为容易,尤其当导弹掠近海面发起最后攻击前,为了确定目标位置而抬升至一定高度时,更易于被防御方击落。
 

 

海洋深处

  通常情况下鱼雷也可以被欺骗,被攻击目标在得知鱼雷来袭时,通过诱饵,即发出模仿船舶的声波诱使鱼雷扑空。但是,现代鱼雷技术愈来愈灵巧,其自动寻靶和制导系统经过改进和提升后,在攻击过程中不仅可随时调整精度,还可避免对方的干扰,直至命中目标。如果在第一次发射时没有击中目标,有些鱼雷还可回收利用。以色列国防承包商(反鱼雷对策制订者)拉斐尔公司的发言人认为,鱼雷的功效在最近十年里大抵上翻了一番,其中部分得归功于俄罗斯的技术。
 
  由于鱼雷在高速前进时受到水的阻力或涡流作用使之偏离航线,其速度一般不会超过100公里/小时。但是,现在有一种“空化”鱼雷,其速度可翻番甚或提高至3倍。其方法是把一个小的扁平圆盘按装在鱼雷前端约10厘米处,当鱼雷高速前进时,圆盘可把海水气化,由此形成的“空穴”蒸汽泡泡把鱼雷裹住,大大降低鱼雷前进时的阻力。
 
  目前,技术比较成熟的空化鱼雷还不多,主要是存在以下一些问题:高速前进时难以辨认声纳信号、动力系统由火箭发动机助推而没有安装螺旋桨和方向舵,操纵起来较为困难(有些空化鱼雷仅能直线前行)。另外,深海中的高压还会使困难加大,2000年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潜水艇的爆炸或许可以说明这一问题(据称,是在试验一种称为Shkval的空化鱼雷时爆炸后沉没的。在这次事故中,潜艇上的全体官兵遇难)。然而,德国的“梭鱼”空化鱼雷被认为是目前时速最快的鱼雷,但俄罗斯的Shkval空化鱼雷却销售得最多。
 
  前马来西亚驻联合国武官拉姆利·尼克(Ramli Nik)称,由于水面舰艇容易遭受攻击,亚洲各国正在开始扩充他们的潜艇数量。他说,今年年底,马来西亚将接受其第二艘攻击型潜艇。包括其他一些国家也在计划购买或建造更多的潜艇:澳大利亚希望在目前拥有的6艘潜艇的基础上翻一番,印度尼西亚的目标是将现有的2艘潜艇扩充到12艘,而新加坡则希望在其4艘潜艇的基础上再购进4艘。尽管越南现在还没有攻击型潜艇,但计划到2025年能拥有6艘。至于中国,它可能拥有70艘攻击型潜艇。
 
  尽管潜艇的攻击性和隐蔽性被大家看好,然而水面战舰的建造规模并没有因此下降,各国的海军预算普遍在增长。印度东方海军前司令普雷米尔·达斯(Premvir Das)认为,由于快速、强大、精确的巡航导弹的普及,正在促使海军进行战略性的调整,使之能更好地进行海战或陆海战争。他说,印度将提高其“布拉莫斯”导弹的射程,使其“明显”超过目前的300公里的射程。
 
  甚至更神奇的新式武器可能即将出现,大概在5年前,五角大楼的官员获悉,在从事一种政府主导的导弹研制项目中,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似乎已经解决了涉及用雷达数据操纵导弹的技术难题。根据一位退休的美国海军少将埃里克·麦克瓦登(Eric McVadon)的说法,得悉这些信息时,他的一些从事防务装备的同事们急得“像火烧眉毛一样坐立不安”。包括中国一直在改进他的中程弹道导弹“东风-21”,其重返大气层后能以大约每秒2公里的速度冲向目标战舰,并将其炸毁。这种导弹有望在2012年投入使用。
 
  有军事专家认为,对于美国的宙斯盾拦截导弹来说,中国的导弹或许难以突破。但另外一种拦截手段可能更为有效,比如,美国和法国正在进行的利用大功率激光器拦截导弹的研究工作。正如美国前航母战斗群指挥官所指出的,一艘核动力航母能为一座小城市提供足够的电力,更不用说为大功率激光器提供能量了。他说:“一点不错,定向能量就是一种武器”。激光器能输送“定向能”,现在还没有一种导弹的速度能与激光相比。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