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谢尔说,尽管具有一定局限性,澳大利亚卓越研究报告(ERA)出现在正确的时间,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11/n7510_supp/images/511S67a-i1.jpg

本文作者:玛格丽特·谢尔,墨尔本大学教务长。

 

  本世纪初,澳大利亚政府决心改善本国科研情况。具体包括:有针对性地投资研究机构,建立基础设施,并成立了许多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然而,也有人认为澳大利亚卓越研究报告(ERA)涵盖范围太小,评估结果不公平。到2007年,澳大利亚的40所大学中只有两所名列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100强。同年,一份公开支持科学和创新的澳大利亚生产力委员会报告指出,现有创新体系需要进行以下几点改进:缺乏基于行业的研究和开发,科研劳动力不足,评估方法较少。
 
  政府认为,澳大利亚目前的双资助体系(包括以个人科研绩效分配的基金和对机构进行一揽子拨款),并没有对科研工作者产生足够的激励。尤其严重的是,对机构的一揽子拨款是根据公式计算的。而该公式只考虑了机构发表的学术刊物总数,却并未考虑其质量。显而易见,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出版物的数量增加了,但整体质量没有提升。政府需要一个新思路来解决这一问题:鼓励大学关注科研,建立优势学科;提高科研绩效;并激励研究人员提高出版物的质量。而同时,必须保证这一思路的实现是系统而具有成本效益的。
 

以学科为单位

  从2007年到2012年,我在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担任首席执行官,ARC负责制定新的科研评估激励体系。我们不是从零做起:上届政府花了近四年的时间设计新系统,同时我们也可以从其他的评估体系,包括英国的科研水平评估(RAE),以及新西兰高校绩效科研基金(PBRF),获取灵感。
 
  然而,没有一个办法完全适合于澳大利亚。上届政府依赖于个案研究,以评估研究的影响力。案例研究花费很高,耗时甚长,并且,新部长认为,该设计并不足以用于确定基金分配。同样地,PBRF和RAE在不同程度上都略显片面,关注的重点是最佳的学术成果,却忽略了机构中绩效不足的部分。RAE设立专家小组,评估出版物的质量,这个过程昂贵而漫长。此外,两个评估体系的评估标准都不适合澳大利亚:PBRF评估个人资质,因此难以大规模实行;RAE评估机构。但是,澳大利亚的大学结构更复杂,有部门,学校,院系或者研究中心,不能直接生搬硬套。
 
  但,这些评估的的确确提高了科研机构的科研绩效。值得关注的是,21年来的RAE评审结果表明,其对机构的评分和机构出版物的引用绩效是正相关的。这表明,这些量度指标在许多科学学科是非常有效的,尽管其不适用于其他学科,如人文学科和数学,这些领域引用次数并不准确,且无太大参考价值,或者是书籍比期刊文章更重要。
 
  在设计我们的评估系统时,ARC广泛征询机构,高校,学科带头人和文献计量学专家的意见。我们选定了“学科”作为评价单位,因为它避免了学校结构和个人因素(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个别高校和其他学校挖学术明星的可能)。在引用次数评估不适用的学科,我们通过同行评议来代替。这种方法对艺术创作的评价十分有利――在澳洲,大部分音乐学院,视觉艺术和表演艺术院校都已纳入大学。
 
  澳洲卓越研究报告于2010年通过,评估范围包括一个学科内的所有出版物,而不是一组研究人员最好的研究成果。ERA确保关注每一个研究者的科研质量,而不是数量。而且由于其特定学科的评估符合已确立的学术实践,评估结果被绝大部分人所接受,只有少部分结果存在争议。
 

“引用次数分析可以作为出版物质量的指标”

  总体而言,ERA的评估结果已具有很高价值――尽管ERA只能决定一小部分基金的分配。重要的是,它已经证明,引用次数分析,可作为许多学科出版物质量的有效指标,有效反映了各机构科研的长处和短处。这一信息为政府,大学,工业和学科所需要,并被广泛使用。ERA显示了我们的科研跟国际相比的实际水平:澳大利亚现在有5所大学名列ARWU前100名,19所名列前500名。
 
  任何综合评价体系,必然会受到部分人的批评。但是,经过广泛征询意见,并基于学科的差异化评估方案,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少。虽然人们普遍接受竞争有赢有输对个人和机构有益这一事实,但政治层面上的“输”对机构来说意味重大。比如说,会影响哪些服务于日渐壮大和多样人群的机构。这些因素都超出了ARC的控制,与ERA本身也无关。ERA虽然不完美,但已能实现其目标。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李 辉

● 相关链接 ●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英文: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英文缩写:ARWU),由上海交通大学主持,2003年首次发布,根据研究结果,每年公布一次。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全球第一个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被国际权威机构和著名专家公认为世界上最为科学、最为权威和最为广泛采用的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列出了世界大学500强;还排列出五大领域和五大学科世界大学100强。――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