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欧盟委员会发布《2030年数字指南针》规划,提出2030年欧洲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四个愿景和相应的目标。四个愿景包括增加数字技能公民与高技能数字专业人才、构建安全和高性能的可持续数字基础设施、促进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升级。

11.1

在短短一年间,COVID-19疫情彻底改变了数字化在人类社会和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如今,人类的工作、学习、娱乐、社交、购物,从卫生服务到文化的一切内容都必须用到数字科技,数字科技展现出破坏式创新所能发挥的明确作用。而COVID-19疫情也暴露出欧盟数字空间的脆弱性,除了要依赖欧洲以外地区的科技技术,网络上的虚假信息也给欧洲民主社会带来极大冲击。

面对这些挑战,欧盟委员会提出了雄心勃勃的《2030年数字指南针》规划,期望贯彻数字化政策,给欧洲民众和企业数字赋权,争取以人为本、可持续的、繁荣昌盛的数字化未来。

欧洲需要加强实力,打造开放竞争的欧洲单一市场,建立体现欧洲价值观的有力规则,在公平的、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中成为积极的角色,拥有稳固的工业基础、技能娴熟的公民队伍,创造稳健的文明社会。与此同时,欧洲也需要小心地评估自身的战略弱点,得出应对措施。

欧洲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在这个相互连通的世界里成为“数字主权政体”(digitally sovereign),抓住数字化改革的潜能,构建更健康、更绿色的社会。

2030年愿景

1. 增加数字技能公民与高技能数字专业人才 目标是到2030年,至少有80%的成年公民掌握基本的数字技能,整个欧盟的信息及通信技术人才要达到2 000万名,同时有更多女性从事这些工作。

在竞争激烈的未来世界,假如想要成为掌握自身命运的主人,就必须依靠接受数字赋权、拥有数字能力的公民,掌握数字技能的劳动力和更多数字技术专家。除了发展高绩效的数字教育生态系统来培育人才,也要制定有效的政策,加强与全球人才的联系,吸引全世界的人才到欧洲来。接受教育并学会基本数字技能应该成为所有欧盟公民的基本权利,终身学习应该变成现实。技术技能的广泛培训应该可以构建出一个信任数字产品和在线服务的社会,让民众能识别出虚假信息和各种诈骗企图,抵御网络攻击和网络欺诈,让儿童学会如何理解纷繁复杂的网上资讯,安全地浏览信息。

截至2019年,欧盟国家共有780万名信息及通信科技专长人才,年增长率保持在4.2%,不过,假如这个趋势延续下去,欧盟到2030年时远远无法实现拥有2 000万名信息及通信技术专长人才的目标。超过70%的商业报告指出,妨碍投资的一个障碍便是欧洲缺乏掌握足够数字技能的人才,并且在这方面人才中,存在严重的性别不均衡,女性只占总数的1/6。雪上加霜的是,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专业教育和培训项目也显得不足。要应对这个挑战,就需要以大笔投入培训未来一代的劳动者,对现有劳动力进行再培训。除此之外,还要在全球范围内资助公众提升数字素养,从而达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2. 构建安全和高性能的可持续数字基础设施 此愿景的目标是到2030年,所有欧洲家庭都拥有千兆网络连接,5G网络覆盖所有人口密集区;攻克2 nm高端芯片制造,欧洲的先进可持续半导体芯片产量在全球产量中占20%;部署1万个气候中性高度安全边缘节点,发展云基础设施;2025年打造出首台具有量子加速功能的量子计算机,2030年欧洲处于量子技术前沿。

首先,要确保在欧洲每一个地方的每个人都能获得优良且安全的网络连接,重点放在可持续的下一代固定网络、移动网络和卫星网络连接上。随着包括5G在内的“超高容量网络”逐渐铺开,6G也将在未来数年内进入研发。商业公司会需要千兆网络连接和数据基础设施来支撑云计算和数据处理;同样地,学校和医院会需要千兆网络连接来提供电子教育和电子医疗服务。其次,欧洲的数字领导能力和全球竞争力要依靠强大的内部和外部网络连接。欧盟有着与西巴尔干地区、“东部伙伴关系”各国家在宽带铺设上的广泛合作计划。欧洲会通过陆上光缆、海底光缆、通信卫星群的方式来连接周边国家和非洲国家。欧洲也会通过与印度、东盟的合作,逐步实施“欧亚互联互通战略”。连通欧洲和南美洲的贝拉光缆则会成为欧洲与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国家之间数字联盟的基础。

假如说网络连接是数字化转型的先决条件,那么微处理器产业是大多数关键战略性价值链(诸如互联汽车、电话、万物网、高性能计算机、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的起点。尽管欧洲目前在设计和制造高端芯片方面仍然存在重要的缺口,最值得注意的是尖端器件制造工艺和芯片设计,暴露出欧洲的多个弱点。

目前,欧洲产生的数据一般都是在欧洲以外储存和处理的。尽管生成和利用数据的企业应当保有自由选择地点的权力,但这可能带来网络安全、供应链脆弱方面的风险,也可能让第三方国家非法访问数据。在全球云市场中,以欧洲为基地的云供应商仅占很小的份额,这让欧洲暴露在风险之下,也限制了欧洲数字产业在数字处理市场的投资潜能。另外,鉴于数据中心和云基础设施对能源消耗的影响,欧盟应当带头促使这些基础设施到2030年获得碳中和高能效认证,将剩余电能用于家庭、企业和公共空间取暖。

欧洲数据战略强调过,未来生成的数据量会大幅增长,预计其中有越来越多份额的数据会接受边缘处理,也就是在更靠近用户和数据产生的地方处理数据。这种变迁会需要围绕着“边缘计算”开发和部署全新的数据处理技术,脱离过去中心化、基于云的基础设施模型。数据处理能力日渐趋向分布式和去中心化,为了应对这种趋势,欧洲需要强化自身的云基础设施和能力。

欧洲还需要获取尖端的计算能力,欧盟已经建立“欧洲高性能计算联合机构”,加快部署全球领先的联合超级计算和量子计算数据基础设施。与此同时,欧盟必须投资于量子技术,进入量子计算机的开发前沿,打造出欧洲自身的量子计算机。届时,从欧洲每一个角落都能访问量子计算机,在几小时内就能解决目前需要花费数百天的计算难题。

3. 促进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 目标是到2030年,75%的欧洲企业开始使用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超过90%的中小型企业至少达到基本程度的数字化水平;使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的数量翻倍。

具体来说,在制造业中,由于5G技术的加持,工厂内的设备会进一步互联互通,收集各种工业数据。机器人在人工智能系统的指示下工作,合作性大大增强,最终改善劳动者的工作、安全、生产效率和福利。制造商将能够基于消费者需求而加强预测性维护和按需制造。

在医疗卫生领域中,引入更多在线互动、无纸化服务、数据的电子传送和访问,这样最高能让欧洲的健康产业每年获利增加1 200亿欧元。

最近20年,建筑业在各大主要行业中的生产效率提高最慢,而70%的建筑行业经理人将新技术和数字化视为产业变革的驱动者。

在农业领域,数字化耕作养殖技术能让农业更高效地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提升农业的可持续性绩效和竞争力。数字化解决方案还能帮助削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农药用量。

在交通领域,互联互通的自动化交通工具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对于降低交通事故、提升生活质量、改善运输系统效率拥有极大潜力。

4. 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升级 目标是到2030年,所有关键性公共服务都应该能在线上获取;所有欧盟公民都将能访问电子医疗记录;80%的欧盟公民都应使用电子身份证件解决方案。

欧盟的2030年目标是确保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每个人都能完整地获取线上公共服务。安全的电子投票功能将鼓励更多公众参与民主生活。然而,要实现这一愿景,差距依旧显著。尽管线上公共服务的使用量不断提高,但所提供的服务往往十分基础,譬如说填写表格。欧洲必须利用数字化来作为驱动力,改变公民、民主、公共管理三者的互动方式。

欧盟的一些社区正在研发智慧数据平台,将不同行业和不同城市的数据整合在一起,改善公民的日常生活质量。目前,这些平台所提供的大多数数字服务都局限于基本服务,譬如智慧停车、智慧照明或公共交通远程信息处理。数字化也能在“智慧村庄”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所谓智慧村庄是指乡村利用创新解决方案来改善适应性,增强本地实力,扩展机遇。

无论是乡村社区还是都市社区的平台,都能从数字技术中获得激励,提供多模态智慧运输系统、交通事故发生后的快速急救援助、更具针对性的废弃物管理解决方案、交通管理、都市规划、智慧能源和照明解决方案,资源最优化等服务。

数字化转型应当让现代化的高效司法体系成为可能,加强消费者权利保护,提高执法和调查的效能。执法力量必须得到最好的装备,才能应对越来越复杂的数字犯罪行为。

如何实现目标

为了确保实现2030年愿景,《2030年数字指南针》也提出详细的监督方针。

首先,会由一个监督系统来衡量欧盟在实现2030年关键目标上的进展,评估各成员国在哪些领域的进展不足。欧盟委员会将会负责分析和报告欧盟层面的总体进度。这些报告会提供对当下情况的概述和分析,表明与实现目标还差多少距离。

以目前的报告来说,在技能、基础设施、企业转变、公共服务转型这四大方面的各项细化目标中,完成度最高的是“所有关键性公共服务都应该能在线上获取”,而完成进度最低的是“所有人口密集区覆盖5G网络”。

在分析的基础上,欧盟委员会将于每年发布一份《欧洲数字十年状态报告》,用于向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报告实现2030年愿景及相应目标、原则、重点任务的具体进展。之后,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会一起进行分析,针对薄弱点确定解决办法,提出针对性做法,作为有效的补救方案。欧盟委员会将获得授权,在与成员国合作的前提下,采取可执行的跟踪操作,提供建议。

最终目标是建立起有效机制,使得欧盟委员会能够通过紧密合作和相互协调,与各个成员国啮合无间,在欧盟和各个层面采取可行的手段,将其他数字政策和倡议的实施也纳入考虑。

在多国合作方面,欧盟委员会已经要求进一步加强欧盟和各国在关键科技项目上所投入资金之间的协同。欧盟复苏基金规章和“技术支持工具”都清楚认识到目前的一个机遇,即结合多国复苏方案的投资金,发展多国合作项目。不仅如此,还应当为更长期的计划准备好具体行动,确保来自欧盟预算、成员国和产业界的投资的流动性。

国际合作

事实表明,一个经济体或社会的数字化水平不仅是经济韧性和社会韧性的关键支撑,也是全球影响力的一个要素。为了让欧洲“数字十年”计划大获成功,欧盟必须建构强大的国际数字合作关系。这将增强欧盟维护自身利益、传递全球解决方案、对抗不公正的做法、确保欧盟数字供应链安全和韧性的能力。

欧盟的起始点是基于投资和创新流动的开放数字经济,由投资和创新作为引擎来推动繁荣。同时,欧盟会大力促进欧洲核心利益和价值,具体来说是坚持三项总体原则:数字市场要有公平竞争环境,安全的网络空间,维护线上基本权利。

作为更新后的跨大西洋关系的核心部分,欧盟已经提议成立一个全新的欧盟-美国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以便深化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关系,强化欧美在科技和产业上的领导能力,制定双方相容的标准,加深科研合作,推动公平竞争,确保关键供应链安全无虞。

欧盟是多边论坛的关键参与者,也是包容性多边主义的推动者,一直倡导各国政府、公民社会、民营部门、学术界和其他方面通力合作。这样的多边论坛能够改善全球数字经济体的运作,譬如在世界贸易组织磋商新的电子商务规则时发挥作用。欧盟会在国际组织中积极而果断地宣扬以人为本的数字化观点,与成员国和志向相似的伙伴进行合作。欧盟会坚定地捍卫立场,即任何一种技术的运用必须完全遵守《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

欧盟的国际数字合作关系会在数据保护、隐私和数据流动、人工智能的伦理道德、网络安全和信任、对付网上的虚假信息和违法内容、互联网治理、发展数字金融和电子政府等方面推广欧洲规章准则和标准,让其他国家的规定与其看齐或趋同。对于数字经济的税收问题,欧盟也会致力于寻找通用解决方案(比如20国集团和经合组织正在进行的工作),希冀获得以共识为基础的解决办法。

欧盟也会加强与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的数字合作关系,通过“欧洲团队倡议”(Team Europe Initiatives),向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支持。欧洲团队倡议不仅会推广欧盟的技术,也要宣扬欧盟价值观。数字合作关系将会提供进行联合科研活动的机会,这会支持欧洲在多个发展中的科技项目上取得领导地位,比如6G技术、量子计算、利用数字技术对抗气候变化和环境挑战等。

欧盟委员会、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将与欧盟成员国一道努力,以全面协调的方式建构数字联盟。到2030年,欧盟的国际数字合作应该会给欧洲国家带来更多机遇,通过安全网络进行的数字贸易量大增,获得全球对于欧洲标准和价值观的尊重,让以人为本的数字化转型得到国际上的更多支持。

资料来源 ec.europa.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