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论物理研究所坐落在风景优美的华东化工学院内,它创建于1989年,作为一个纯理论学术研究机构,已具一定规模。目前全所研究成员有20多名,所长为李新洲教授。该所下设粒子物理研究室、宇宙学和天体物理研究室以及华东理论所阜阳分所。凝聚态物理研究室正在筹建之中。华东物理研究所与国际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协作关系,其中有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德国的海德堡大学、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和丹麦的玻尔研究所等数十个国际著名学术机构。

粒子物理研究室主任是张鉴祖教授。张教授在双子原子和轴胶子方面的成果,蜚声国内外。新近,张教授发现双子原子中的宇称破坏现象,这一成果受到了美国著名物理学家Frampton的高度评价,曾有十多个欧美学术机构邀请他去作有关这一成果的学术报告。该室1991年的主攻方向是京电子伏能区的物理,为将建成的超级超导对撞机(SSC)提供可能的方案。在人工色的理论框架下,预言在京电子伏能区可能发现的新粒子。粒子物理研究室的部分研究人员还将致力于共形场论和辫子群等纯基础理论的研究。

宇宙学和天体物理研究室主任由李新洲教授兼任。李教授提出了一系列宇宙学模型,这些模型与现时的观测事实十分符合。理论中的二次大爆炸和暴涨新机制已经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他还得到了关于时空维数的一个优美结果。他领导的研究室在1991年将深入研究时空的维数问题,讨论真实的膜和胚(brane)的临界维数。同时,他还将发表第三类宇宙弦的研究成果(前两类宇宙弦是指Nielson-Oleson规范弦和整机弦),同时深入研究新的宇宙弦的天体物理学效应。宇宙学研究室的其他研究人员还将深入研究量子引力和拓扑引力理论。

阜阳分所由倪致祥副教授负责,研究方向是量子宇宙学和Q星。分所的马涛、丁光坚和徐由均副教授的学术研究也十分活跃。

凝聚态物理研究室正在筹建之中,研究方向是任意子(Anyon)在高温超导理论中的应用。部分研究人员还将从事与化学物理相关的课题研究。

华东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学术空气活跃,学术活动相当频繁。它主办的梅陇理论物理讨论会已举行了两届。每周一次的例行学术报告会吸引了许多高校的同行们参加。该所提倡学术民主。在每周例行的学术报告会上,经常发生教授和学生之间友好而激烈的争论。同时,该所还提倡尊师爱生、互助互谦的精神,这是一个几乎没有内耗的、高效而务实的学术研究团体。

华东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资料十分齐全,该所每天会收到世界各地寄来的理论物理和实验粒子物理、天体物理的预印本,它所拥有的预印本种类,可与美国或欧洲任何一所重点大学的理论物理所或物理系所拥有的预印本种类相媲美。在著名教育家陈敏恒教授的支持下,研究所的日常经费比较充足,一座新的实验楼正在建造之中。

华东理论物理研究所成果经常发表在《Physical Review》、《Physics Letters》、《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Chinese Physics Letters》、《物理学报》和《高能物理与核物理》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研究所成员还经常在《科学》和《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对国内外重大的科学发现或重要的理论进展进行评论。

华东理论物理研究所每年还接受已具有硕士水平的进修教师。经过训练,这些教师的科研能力明显提高。新近,明尼苏达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Mcleran教授得悉该所的一位22岁的实习研究员已在国际主要物理刊物上发表了6篇论文时连连说:“奇迹!奇迹!”

华东理论物理研究所人员的共同座右铭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梅花和龙图案为主的所徽,不仅取其所在地梅陇镇的谐音,更重要的是代表了中华儿女的品格和志向。华东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远期目标是:办成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东方玻尔所。